注册

均瑶集团下“彩礼” 爱建集团25亿并购均瑶乳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市场此前曾预计,对于爱建集团这一拥有多张金融牌照的上市平台,均瑶集团在入主后将先行注入旗下金融业务(如华瑞银行股权),贯彻其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规划。然而,爱建集团今日的公告有些出乎市场预料,其拟先行并购的标的并非金融资产,而是均瑶乳业。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孙放

市场此前曾预计,对于爱建集团这一拥有多张金融牌照的上市平台,均瑶集团在入主后将先行注入旗下金融业务(如华瑞银行股权),贯彻其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规划。然而,爱建集团今日的公告有些出乎市场预料,其拟先行并购的标的并非金融资产,而是均瑶乳业。

爱建集团今日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以13.91元每股非公开发行17987.02万股,作价25.02亿元收购上海均瑶集团、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总裁王均豪持有的均瑶乳业(均瑶集团乳业有限公司)99.8125%股权。公告同时称,交易完成后,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均瑶集团,持股比例为15.75%,但仍无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同时,因上交所需对重组计划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此前的9月30日,均瑶集团与上海国际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协议受让爱建集团7.08%股权,将成为公司二股东。

目前,爱建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从事金融、类金融、投资与资产管理以及实业投资等四大业务板块。近年来,公司依托信托等业务形成了较强的盈利能力,保持了较高的盈利增速。目前,公司的信托等业务仍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仍将为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目标资产方面,据公告,均瑶乳业目前主打品牌为味动力乳酸菌饮料。从盈利能力看,2013、2014年、2015年前八月,均瑶乳业净利润分别为1467.17万、2632.30万和8840.81万元。均瑶集团等承诺,均瑶乳业2016至2018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8亿、2.10亿和2.51亿元。

截至今年8月末,均瑶乳业总资产为4.575亿元,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6736.21万元,而本次交易的预估值为25亿元,增值率达3614.25%。对此,公告也提到,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评估增值率较高。

爱建集团称,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新增大健康食品业务资产,对公司实业投资板块进行补强,构建良好的业务发展势头和业绩增长前景,在保持长期成长能力的同时提升抗风险能力。

据公告,如均瑶与上海国际集团的股权转让协议获批,且本次重组顺利完成,均瑶集团将成为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75%,爱国特种基金会持股比例将降至10.93%,退居第二大股东。此外,王均豪、王均金也将分别持有0.67%和1%的爱建集团股份。

爱建集团前身是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于1992年改制为上海爱建股份(600643,股吧)有限公司,并在1993年于上交所挂牌上市。爱建集团已重点构建有六家核心子公司,即:爱建信托、爱建资本、爱建资产管理公司、爱建融资租赁公司、爱建财富管理公司及爱建产业发展公司。

均瑶集团则为上海知名民营企业,由王氏兄弟创办,以实业投资为主,现以航空运输、商业零售和金融服务为三大主营业务,涉及教育服务、信息科技、投资等领域。均瑶集团旗下已有两家公司成功上市:分别是吉祥航空(603885,股吧)和大东方(600327,股吧)。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均瑶集团成功入主爱建集团,未来将其打造成主打金融板块的上市平台的可能性最大。目前,均瑶旗下拥有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股权,并涉足金融租赁等业务。

但在今日的重组预案中,爱建集团称本次交易完成后,爱建集团与均瑶集团、王均金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形,使金融资产注入预期暂时落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