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钢铁扭亏压力大 年内两换帅能否避免ST?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 蔡情)对于前三季度亏损7.75亿元的山东钢铁来说,能否在今年的最后一季度扭亏为盈至关重要。因为对于2014年已经亏损了13.98亿元的山东钢铁来说,如果不能在年底之前扭亏为盈,将意味着这家沪市上市公司面临被ST 的命运,即俗称的“披星戴帽”。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 蔡情)对于前三季度亏损7.75亿元的山东钢铁来说,能否在今年的最后一季度扭亏为盈至关重要。因为对于2014年已经亏损了13.98亿元的山东钢铁来说,如果不能在年底之前扭亏为盈,将意味着这家沪市上市公司面临被ST 的命运,即俗称的“披星戴帽”。

11月25日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今年5月刚刚上任的董事长陈启祥和总经理崔聚荣双双辞任。 对于山东钢铁高层突如其来的大变故,卓创钢铁分析师刘新伟指出:“山东钢铁此前制定过收窄亏损的计划,目前来看,山东钢铁的亏损金额还是超出了预期。这或许是陈启祥与崔聚荣以及前任董事长任浩离职的真正原因。”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集团”),对方表示“这里不是上市公司”,而其提供的上市公司董秘办电话始终无人应答。

山东高铁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辞职 上任仅半年多

山东钢铁11月25日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陈启祥和总经理崔聚荣提交的书面辞呈,因工作变动原因,两人分别辞任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

山钢集团直接间接持有山东钢铁60.71%的股份。据前者官方微信,集团领导层近日发生巨大调整,山钢集团董事长任浩的职务被免; 陈启祥的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被免; 崔聚荣的副董事长职务被去。侯军任山钢集团董事长,陶登奎任副董事长、总经理。

据了解,今年5月,陈启祥与崔聚荣正式成为山东钢铁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这也意味着,年内,山东钢铁已经换了两任董事长和总经理。此前,山东钢铁的公告显示,2012年4月-2015年4月,崔聚荣为公司董事,陈启祥为公司总经理,当时的董事长正是任浩。

公司财报显示,上半年尚维持着盈利的山东钢铁在第三季度转亏。前三季度共计亏损7.75亿元。另外,2014年山东钢铁全年亏损达13.98亿元,如果今年不能实现扭亏为盈,山东钢铁将会被“披星戴帽”。

对于山东钢铁高层的变动,卓创钢铁分析师刘新伟认为,虽然山东钢铁对陈启祥与崔聚荣辞职给出的原因是工作变动,但实际上还是与山东钢铁今年的业绩有一定关系。“山东钢铁此前制定过收窄亏损的计划,目前来看,山东钢铁的亏损金额还是超出了预期。这或许是陈启祥与崔聚荣以及前任董事长任浩离职的真正原因。”刘新伟表示。

多方发力能否再逃被“披星戴月”?

进入下半年以来,笼罩在钢铁行业头上的阴霾并未消散,为避免“披星戴帽”,山东钢铁可谓是多方发力扭亏。

其实自2014年年底,山东钢铁集团就开始实施3年裁员万人的计划,同时进行全员降薪。得益于裁员降薪为山东钢铁节省的开支,虽然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仍然亏损1.89亿,二季度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1.97亿元。

山东钢铁认为,二季度扭亏主要得益于自去年以来的裁员降薪。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钢铁的管理费用减少了1.01亿元,其中职工薪酬下降了35.66%。

只不过三季度公司再转亏,所以山东钢铁在扭亏的路上继续发力。

今年10月14日,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拟以128.2亿元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山钢集团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及负债。公告显示,此次转让对价分为两部分,山钢集团先承接不少于93.20亿元债务,同时现金支付不超过35亿元。

市场人士猜测,山钢集团此次出手可能是为确保山东钢铁年报扭亏。“目前,钢铁行业依旧低迷,钢企承受的成本压力越来越重。山东钢铁此番剥离部分资产及负债,可明显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某大型钢铁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李运明表示。

事实上,通过剥离资产扭亏为盈、避免“披星戴帽”,对于山东钢铁来说已不是首次。

早在 2013年年底,其便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所持有的济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和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100%股权。当时也是山钢集团伸出援手,由其控股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面竞得。

此招一出, 2012年巨亏 38亿元、2013年前 3季度继续亏损逾亿元的山东钢铁,在 2013年度终于实现扭亏为盈,从而避免了“披星戴月”。

而这一次,在最后一个季度,山东钢铁能否再次通过多方运作,躲开ST的命运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一季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