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澳元贬值给澳洲带来1983年汇率浮动以来最低通胀


来源:FX168财经网

FX168讯 周五(11月27日)知名外媒报道指出,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澳元一路大幅贬值,延伸长期跌势。这如澳洲联储(RBA)所愿,但却带来了1983年汇率浮动以来的最低通胀。

FX168讯 周五(11月27日)知名外媒报道指出,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澳元一路大幅贬值,延伸长期跌势。这如澳洲联储(RBA)所愿,但却带来了1983年汇率浮动以来的最低通胀

外媒报道指出,这原本是一个很简单的数学命题。当一个国家的货币大跌时,该国消费者价格会随着进口商品成本上涨而上升。

澳大利亚1983年允许汇率自由浮动后,事实确实如此。从1984年3月到1986年7月,澳元贬值38%,同期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扬16%。

外媒报道继续指出,但自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时代后,上述原理似乎快失效了。据外媒汇编数据,2011年7月以来澳元已下挫38%,但同期澳大利亚的生活成本却只上升了8%。

报道假设澳元贬值刺激了制造业出口并提升了劳工的薪资待遇,消费物价涨幅有限就不成为一个问题,但实际上两者却没有出现增长。对澳洲联储(RBA)而言,意味着汇率失去了曾经作为强有力政策工具的作用,反而加重了该国决策者的负担。

报道进一步指出,造成上述局面的因素主要是:全球各地除了拉美这类新兴市场外通胀基本上都不高,因此通过货币贬值并不能进口多少通胀。报道还指出,在澳洲联储(RBA)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看来,对一个在过去30年的多数时间内、一直在与较其他大型发达经济体高的通胀率抗争的国家而言,物价压力不足实在是非同寻常。

澳大利亚前国库部官员、现担任麦格理集团驻悉尼的经济研究负责人James McIntyre声称,“史蒂文斯可能过于鹰派了,太依赖过往经验,而这些经验经证实对未来无指导意义,全球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创造通胀,而不是抑制它。”?

McIntyre预计,澳洲联储将于2016年初进一步调低已处在纪录低点2%的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澳元 汇市评论 投行观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