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史上一个超准走牛信号再现 这次也会如此么?


来源:当代生活报

大数据透露历史上股市走牛的信号 茅台被超越都有牛市 这次会一样吗?

近期市场风格频繁切换,周三强势领涨的创业板指昨日大幅回调,成长潮也出现回落,不过大盘表现相对抗跌,在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中,风格出现频繁切换。值得注意的是,煤炭股和有色股表现较为抢眼,让投资者出乎意料。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635.55点,跌幅为0.3 4%;深证成指报收12767.50点,跌幅为0.98%;创业板指数下跌2.22%,报收于2833.20点。从目前来看,盘中指数大幅波动,多方与空方的胶着、碰撞,一定程度上是风格切换频率加快。建议投资者不拘泥于指数,着眼于个股,进行波段操作。此外,市场上的一个特征值得关注,就是茅台股价再次被超越,历史上每当茅台股价被超越,A股就会出现一波大涨,那么这次也会如此吗?

茅台股价再度被超越

最近的A股市场热闹非凡,创业板周三一度突破2900点,创四个月新高,尤其是中文科技等3只股票的股价悄然超过了老牌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虽说股价超过贵州茅台的股票最后往往“非死即伤”,但统计发现,每一次贵州茅台被超越,大盘都会迎来一波大涨,这一次还会是这样吗?

截至周三收盘,已经有三只股票价格高于贵州茅台,分别是中文在线、浩丰科技和创业软件,股价分别为243.10元、215.1 2元和214.03元,而贵州茅台报收212.98元。其中,新第一高价股中文在线股价23日盘中就曾超过贵州茅台。

很多投资者对上一次超越贵州茅台股价的全通教育印象深刻。

全通教育在今年2月17日涨停,收报184.77元,超过贵州茅台的182.22元,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当天沪指收报3246点,此后的4个月内,上证指数涨幅近60%,直到6月15日摸高5178点。

再往前看,2007年的大牛市,中国船舶也曾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2007年4月9日,中国船舶同样以涨停的方式收报99.67元,超越贵州茅台的95元。当天上证指数收报3398 点,此后半年多时间,沪指继续上涨了80%,直到10月16日摸高6124点。

高价股是牛市特征之一

一般来说,高价股涌现是牛市特征之一。分析人士认为,高价股是牛市的题中应有之意,牛市的特征之一就是造就一个高价股的群落。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资金的推动。牛市期间,大量场外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市场,资金的推动使得股价不断上升;二是估值水平的提高。牛市和熊市,对股票的估值水平是不同的,即使同样基本面的股票,其估值水平和方法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在牛市中,随着估值水平的不断攀升,市场总体市盈率水平的提高,业绩和成长性好的股票的价位就会不断上升,最终成为高价股,从而也为低价股拉开了上升空间。

那么,现在真的是牛市了吗?至少资金面上还是也较乐观的。

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1月16日至20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52亿元,已连续两周净流入。数据显示,11月以来的三周内,保证金净流入330亿元,而之前8、9、10 三个月均为净流出。

与此同时,新增资者数量也在继续增加。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1月16日至20日)新增投资者数35.94万,创7月20日-24日之后17周以来新高。截至上周末,投资者数量9722.92万,再创历史新高。

监管层举措凸显信心

而监管层最近的一系列举措,凸显出其对股市的信心。11月6日,证监会发布消息,于今年7月4日暂停的IPO即将重启。此外,据媒体报道,证监会已向各地证监局下发通知,取消券商自营股票每天的净买入要求,券商自营交易恢复正常,可灵活调整仓位。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随着国家队选择部分头寸主动退出以及IPO的恢复,已经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随着市场情绪的回暖,监管层愿意将行政手段逐步取消,市场涨跌更多地交还给市场本身决定。

此外,近两周来各大券商宏观、策略的观点不同程度站到看多的一方。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周三在国泰君安2016策略会上表示,流动性宽松和宏观资产回报率下降引发金融机构资产荒,熊市已经结束了,步入正常市,股息率机会和风格切换有待于25万亿理财入市。

申万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师王胜周三在申万宏源2016年度投资策略会上表示,在概率较大的中性情景假设下,沪综指至少摸高至40 00点,创业板指触及3550点。

不过,市场上并不是都是唱多之声,上海鸿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逸表示,年底股市还会有一轮回调,年底比较谨慎,主要配置一些防御性品种,未来主要是中性偏好的行情,不会有大牛的行情。

长盛基金赵楠也表示,目前的市场处于市场大幅下跌之后的恢复期,谈牛市还为时尚早。从中长期来看,个人看好医药和科技两个板块,短期来看,一些主题性板块也有机会,如体育、教育、养老、机械人、旅游等,投资方面坚持成长股,关注蓝筹。

知名市场人士贺宛男也认为,股市就要走强,前提有二:一是资金面要宽松,二是企业要有盈利。可是,最新出炉的10月数据显示:外需负增长,工业、投资、消费低迷,信贷乏力,房地产库存增加,在没有出现新的亮点或新的刺激政策之前,第二波牛市可能还得等一等。

11月26日龙虎榜机构资金净买入个股

代码名称机构净买入(万元)

600112 天成控股 57145.17

002491 通鼎互联 42463.68

000021 深科技 38530.29

300379 东方通 24828.82

600136 道博股份 8528.24

300248 新开普 6595.61

002668 奥马电器 6008.90

600735 新华锦 4210.00

600896 海海盛 3826.34

000567 海德股份 2079.58

603022 新通联 1436.75

000038 深大通 1232.70

300486 东杰智能 1116.99

000034 深信泰丰 944.80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