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速公路板块迎估值抬升契机


来源:中证网

相对应的是,主板市场拥有大量低估值、高股息率个股,不仅是以长江电力为代表的、股息率达到3%以上的水电股,还包括高速公路板块出现了估值低企的态势。目前高速公路股的平均市盈率在12倍,市净率在2倍左右,股息率在2.5%,对于创业板中的次新股来说,估值坐标的落差足够大,从而赋予高速公路板块较为明显的估值洼地效应。

□金百临咨询

本周个股行情出现较为严重的两极分化,小盘高价股纷纷步入主升浪。但大量的低估值、高股息率个股弱势横盘震荡,比如高速公路股板块。根据经验,只要A股保持强势,那么牛市的阳光会洒遍每个角落。所以,A股市场持续强势意味着弱势震荡的高速公路股正酝酿着新的涨升潜能。

当前,小盘高价股攻势凌厉,一方面是因为临近年底,小盘高价股的高含权预期增强,驱动股价持续涨升;另一方面是因为小盘高价股股性活跃,业绩弹性强。但经过主升浪之后,目前估值坐标已经有些离谱,次新股市盈率基本在100倍以上,市净率在15倍左右,市销率也达到了10倍左右。

相对应的是,主板市场拥有大量低估值、高股息率个股,不仅是以长江电力为代表的、股息率达到3%以上的水电股,还包括高速公路板块出现了估值低企的态势。目前高速公路股的平均市盈率在12倍,市净率在2倍左右,股息率在2.5%,对于创业板中的次新股来说,估值坐标的落差足够大,从而赋予高速公路板块较为明显的估值洼地效应。

根据以往走势,只要A股市场步入全面强势行情,那么每个板块都会有表现的机会,甚至包括业绩弹性与股价弹性均一般的大盘低价股,去年底主板市场的大盘低价蓝筹股的暴动就是最好的证明,主要原因是市场强势格局形成后,越来越多的资金被二级市场的赚钱效应所吸引而涌入A股。由于不少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把业绩弹性、股价弹性强的小盘高价股炒高,后进的资金不愿抬骄,而是买入具有估值洼地效应的大盘低价股。

目前高速公路股拥有强大的估值坐标回升催化剂。

一是深高速的回购路产事宜让产业资本看到了高速公路股的估值重估契机。有媒体报道称,深圳拟回购南光、龙大、盐排、盐坝等市内四条高速公路。根据初步测算,一次性安排高速公路回购资金给予安排,并将根据深圳与高速公路公司的谈判结果据实支付。可惜的是,参与者只将此视为深高速的个别行为,其实具有行业共性,主要原因是深圳收购路产事宜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路产价值重估。毕竟10年前的路产造价成本与当前如果再造同样路产的成本不可同日而语,业内人士称,至少需要10倍的成本涨幅。所以,深圳回购高速路产事宜,意味着当前整个A股市场的高速公路股资产价值存在重估契机。

二是降息周期下的高速公路股盈利能力回升。由于高速公路股多是举债经营,一些尚拥有新路桥建设项目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基本在80%以上。以中原高速高例,前三季度长期负债245亿元,由于我国在近两年来持续降息,每年财务费用可节约近5亿元,这对整个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利好,也是估值回升的催化剂。

三是收费期限延长等政策预期。由于高速公路股在前些年估值坐标一直未能回升,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收费有时间限制。所以,高速公路股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持续经营类公司。但是,近期政策有所松动,收费期满后,高速公路可以收取维养费,意味着高速公路股有望成为持续经营类公司。

另外,随着我国东部、中部高速公路网的逐步完善,新的高速公路项目渐渐减少,所以,目前不少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利用强大的现金流正在转型。例如中原高速近年来持续向金融领域转型,赋予了此类个股更高估值溢价预期和更高的股价弹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个股 金百临 横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