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南重工溢价25倍收购值尚互动 布局移动游戏


来源:华夏时报

该投资经理表示,正在向文化产业转型的中南重工,若能与奥飞动漫展开合作,对于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颇有意义。近年来,中南重工在文化产业的布局明显提速,大文化产业链日臻完善,其开启的“制造+文化”双主业的转型模式,也为公司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2015年的游戏圈可谓是热闹非凡,一些传统企业也不甘落后,砸下重金抢先布局。

11月25日,中南重工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草案)。根据方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值尚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值尚互动”)100%股权。值尚互动10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8.7亿元,其中现金对价4.35亿元,其余由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支付。

同时,公司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7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及补充流动资金。

而截至2015年7月31日,值尚互动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为3319.06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的值尚互动的100%股权价值为87112.04万元,增值率为2524.6%。

高溢价的背后

这是中南重工的又一次跨界转型之举,溢价高达25倍的评估价成为市场争议焦点。

实际上,中南重工目前资金颇为紧张。定增预案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可动用的货币资金余额仅为8205.83万元,其短期借款余额却高达5.569亿元,“为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周转,公司短期资金缺口达到4.748亿元。”中南重工称。

此外,中南重工的资产负债率较高,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8.51%和44.14%,而行业平均值分别为35.88%和30.16%。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中南重工愿意以如此高的价格收购标的,正是因为值尚互动背后,有中国动漫第一股奥飞动漫的身影,奥飞动漫实际控制人蔡氏家族是值尚互动旗下子公司的主要持股者,所以值尚互动才变得“不一般”,未来合作空间较大。

该投资经理表示,正在向文化产业转型的中南重工,若能与奥飞动漫展开合作,对于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颇有意义。

对此,中南重工表示,此次交易系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打通大文化产业链、打造中南明星梦工厂的重要一步,是公司丰富大文化产业布局,在电影、电视剧及其衍生产品之外新增移动游戏这一IP变现载体的战略举措。通过控股值尚互动,介入成熟且快速发展的移动游戏行业,与公司的电影、电视剧及其衍生产品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11月19日,华谊兄弟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9亿元认购英雄互娱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乍看之下,19亿元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对于一向在资本市场上谨慎布局的华谊兄弟来说,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公司也不可能花费巨资入股英雄互娱。

此前,华谊兄弟投资同属游戏产业的掌趣科技,几年时间获利便超过10倍。

接受记者采访的华谊兄弟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本次入股英雄互娱,华谊兄弟在移动互联网游戏这个体系内构建了一个从游戏开发、游戏发行到电竞领域的完整链条,互联网游戏业务未来对华谊兄弟整体业绩的贡献值得期待。

制造+文化催生新动力

受宏观经济影响,中南重工所处的下游行业特别是石油、化工等行业投资减缓、需求减少,造成整体管件、压力容器行业景气度下滑,主业陷入低迷。2014年,中南重工营收达7.24亿元,比2013年同期下降38.25%。

近年来,中南重工在文化产业的布局明显提速,大文化产业链日臻完善,其开启的“制造+文化”双主业的转型模式,也为公司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2015年半年报显示,中南重工营收来自两块,机械制造业的3.15亿元和文化娱乐的1.08亿元。

虽然机械制造依然占据了半数以上,但从毛利率上来看已远不及文化娱乐,前者和后者的毛利率分别为22.44%和61.11%。

这种变化,在净利润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今年上半年,中南重工合并了大唐辉煌的利润报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5149.93万元,同比增长57.80%,其中大唐辉煌贡献的净利润就达到了4294.43万元。显然,文化产业已成为中南重工盈利的支柱产业。

记者注意到,值尚互动承诺,2015年至2017年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9100万元及11830万元。

有数据显示,我国游戏市场2015年1-6月的实际销售收入达605.1亿元,充分显示了其高成长、高收益的优势、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已成为全球游戏产业的娱乐大国,去年,中国游戏产业的收入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目前全国有4000多家游戏公司,游戏内容出口达169亿人民币。中国游戏业已经形成生态产业链,它既有内容的生产,也有平台和渠道,更有众多玩家在支撑这个市场。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重工 溢价 电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