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盛大游戏合并绯闻:传整合国内手游公司回归A股


来源:中国经营报

跌宕起伏的盛大游戏私有化似乎终于走到最后一步。曾陪伴盛大赴美上市的唐骏,在分析盛大游戏私有化的动因时认为,不被美国资本市场认可,股价被低估是首要原因。从资本偏好的角度看,如果真如业内传言,背后资本推动盛大游戏和一家手游公司整合上市,其动机不难理解。

李立

跌宕起伏的盛大游戏私有化似乎终于走到最后一步。

据盛大游戏11月18日晚间最新消息,该公司当天召开股东大会,投票通过了今年4月3日达成的私有化协议(9月23日对该协议进行了增补修订),预计将在本月内最终完成私有化交易,届时盛大游戏的股票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但另外一面,却有关于盛大游戏的“绯闻”传出。据消息人士透露,受资方推动,盛大游戏很可能与一国内手游公司整合后回归A股,“盛大游戏私有化一旦完成,再打包进手游概念,有利于提高其整体估值”,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事向盛大游戏方面进行求证,但未获得正面回应。

但无论对于即将谢幕纳斯达克的盛大游戏,还是刚刚回归A股的巨人网络,都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昔日的传统端游大佬都在加速向手游转型,IP资源的争夺将进一步白热化。中国网游公司争先游向美国资本市场的时光一去不返。

资本游戏

继母公司盛大网络私有化之后,2014年1月,盛大游戏开始了旷日持久的私有化之路。

据公开资料显示,买方财团在过去的一年多内数度变更。完美世界、FV Investment Holdings、CAP IV Engagement Limited、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和亿利盛达投资控股等先后进进出出。根据盛大游戏今年4月3日与凯德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Capitalcorp Limited签署最终的私有化协议,凯德集团将以每股普通股3.55美元的现金收购盛大游戏,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ADS)7.10美元,为公司估值约19亿美元。在业内人士看来,买方财团的数次变更,让盛大游戏的私有化平添资本博弈与讨价还价的味道。更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私有化久拖未决与频繁变动让盛大游戏私有化平添变数,并且一度遭遇资金压力。

在这样的反复中,巨人网络成为第一家完成私有化在国内上市的游戏公司。现在盛大游戏私有化似乎终于走到门前,但是剧情又有了新的演变。据消息人士透露,私有化之后的盛大游戏极有可能与国内一家知名手游公司整合,重归A股市场。中国手游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与盛大游戏完成整合的手游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配件的世纪华通可能是背后的动因。据世纪华通公开发布的消息显示,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收购中国手游100%股权,而另一家积极参与私有化的公司则是盛大游戏。日前,世纪华通再以重大资产重组尚未完成为由,申请延期复牌。

曾陪伴盛大赴美上市的唐骏,在分析盛大游戏私有化的动因时认为,不被美国资本市场认可,股价被低估是首要原因。与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15倍市盈率相比,国内资本市场动辄50倍、200倍的市盈率让中概股有严重被低估之感。除此之外,美国资本市场呈现严重两极分化,即使市值再高,若不受关注,交易量很小,就可能成为“僵尸股”,没办法抛售,很容易陷入流通性不高的僵局。

就此来看,擅长资本操作的陈天桥将盛大网游与盛大游戏带离美国资本市场就在情理之中。但是私有化并没有想象中顺利,为了私有化之后为重新上市铺路,与手游概念或相关资产组合打包亦在情理之中。

改头换面

但是国内的资本市场也在发生变化。

以眼下手游的市场行情看,其PE值已经不像去年那样动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疯狂之后开始逐渐趋于理性,目前十几倍的PE值比较正常。

由于市盈率指标很好地反映了一家公司的价值及市场对该公司未来增长能力的判断,因此通过市盈率方法可以对一家公司进行粗略估值。

同时在监管层面,为降低投资风险、特别是为保护中小股东权益,证监会对借壳上市中注入资产的估值PE倍数有指导性意见。像之前的掌趣科技中青宝等游戏股,PE值一度飙升到几十倍、上百倍,股价在一年之内连翻几番,实际上这对中小股东构成了一定的波动风险。

以凭借手游公司身份登陆A股的巨人网络为例,其借壳作价约为131亿元人民币,这个估值离其1000亿元的上市目标相差仍然较远。而无论巨人网络还是可能回归的盛大游戏都需要加速换血与变形,为资本市场讲新的故事。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锋看来,移动和娱乐是资本目前对游戏公司最看重的两个方向,而IP成为必争之地。

一方面往手游上转型,另一方面巨人也在启动“大IP开发计划”。

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回归A股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巨人和腾讯这样大体量的公司推泛娱乐战略不一样,腾讯赌的是未来,巨人则走差异化。”一方面将围绕既有IP进行全产业链的开发,并将围绕《征途》IP的一系列外延拓展。巨人网络还控股了一家明星基金公司,和杨幂、王宝强、井柏然等明星签约,将借这些明星资源尝试涉猎娱乐和影视产业,扩大IP的影响力和后续价值。

从资本偏好的角度看,如果真如业内传言,背后资本推动盛大游戏和一家手游公司整合上市,其动机不难理解。

与巨人网络等传统端游巨头一样,盛大游戏也面临巨大的手游转型压力,此时合并手游公司打包上市,能让自身在资本面前的分量更重,相应地也会提升其估值。

而盛大游戏近年来在对待IP侵权的问题上也尤为激烈。

2013年开始,盛大游戏针对版权问题起诉多家公司,其中涉及多家并购重组的标的公司,因涉嫌侵犯盛大游戏版权重组事宜搁浅。

盛大游戏回应记者采访称,IP的价值日益得到资本市场和整个行业的认同,盛大游戏的IP,特别是“传奇IP”历来是侵权的重灾区,涉嫌侵权的类传奇页游和手游,是不少中小公司的收入支柱。当游戏类资产大量受到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关注,成为借壳上市和资产重组的重要筹码时,原本隐藏的诸多违法问题就被暴露在了严格的证券管理制度下。

另据记者了解,盛大游戏此前由于私有化分心,并未在IP上有太多圈地动作,但盛大游戏自身在IP上有一定积累,盛大文学在出售前实现了向盛大游戏的IP授权供给。

但资本故事好看了,实际业务能力还要漫长的打磨。传统端游公司在内部机制问题上已经意识到手游对短平快的需求。

已经退休的史玉柱日前在巨人网络完成了一次组织架构调整,免掉133名干部,干部总数从160名降为27名。核心思路是把以前的“中心部门制”重组为“工作室制”,每个工作室由核心制作人直接率领,让组织扁平化,同时以小分队形式成立敏捷创新开发团队,孵化创新手游项目。

在薛永锋看来,游戏公司往泛娱乐方向上靠,实际上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趋势,本身是好事。但这两年“唯IP论”现象将IP的价值热炒过度,预计会在接下来一两年内回落到一个正常状态,最直观看到的将是IP价格的逐步回落。

有趣的是,在端游的黄金时代,陈天桥是第一个提出类“泛娱乐化”战略的人。

在端游时代,陈天桥与史玉柱有多重的纠葛与过往。现在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开始转向泛娱乐,盛大游戏还在私有化的道路上跌宕起伏。

属于端游大佬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如果A股市场上重现巨人网络和盛大游戏狭路相逢,那也不再是昔日的巨人和盛大了。

[责任编辑:yiyh]

标签:盛大游戏 手游 绯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