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新兴产业“接力” 贵州经济有了“新引擎”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9日电(记者王新明、潘德鑫)煤炭、有色、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长期不景气,部分企业亏损严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防止产业“青黄不接”,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贵州交出的答卷是:发展大数据、大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启动“新引擎”。

新华网贵阳11月29日电(记者王新明、潘德鑫)煤炭、有色、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长期不景气,部分企业亏损严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防止产业“青黄不接”,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贵州交出的答卷是:发展大数据、大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启动“新引擎”。

新兴产业你追我赶“接力”经济增长

记者近日走进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看到,可交易的数据类型包括金融、医疗、银行、环境大数据等30个数据品种,每一个数据都有自己的代码,用于交易的数据由卖家挂牌定价。

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介绍,交易数据价格由卖方挂牌定价,数据内容多少、时间跨度等都对价格有影响。正式运行以来,已经发展会员单位200多家,产生上千笔交易。

“近年来,阿里巴巴、富士康、百度、京东等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纷纷与贵州开展合作。今年初,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正式落户贵州。”贵州省经信委主任马宁宇说。

除了大数据产业,大健康、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等也在蓬勃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大数据信息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速分别达到35.8%、20%、20%。

“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新医药和健康养生产业,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山地特色现代高效农业等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正加快成为贵州经济新动力。”贵州省发改委主任付京说。

“绿”化中刷新产业“底色”

贵州省六盘水市煤炭资源富集,有“西南煤都”之称。多年来,在为西南、华南地区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原材料的同时,也留下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沉陷区等隐患和问题。为此,六盘水一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边发展大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新兴产业。

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说,六盘水围绕山地、生态、气候、文化、产业、区位等优势,建设休闲度假、健身养老、观光旅游基地,发展以民族和山地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业,打造大健康旅游目的地城市。

据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六盘水共接待游客204.56万人次,同比增长20.17%,旅游收入8.799亿元,同比增长44.72%。

六盘水大健康产业也得到资本青睐。红豆集团江苏红豆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希科介绍,公司把六盘水作为红豆杉基地之一,目前规模已经达到5000亩。“既可以为企业带来持续收入,还能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与六盘水一样,近几年,贵阳、遵义、毕节、黔西南等地也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黔西南,华大基因多个项目落户兴义市,按照计划,华大基因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引领性生物产业、大数据产业等,优化升级黔西南产业结构。

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中迈向高端化

继2014年在北京中关村举办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之后,“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正在筹备“再出发”。据贵州省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处副处长黄思齐介绍,此次招商重点围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及衍生业态,目标千亿元。

“一方面从外部引资引智,一方面苦练内功,推动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迈向高端化。”黄思齐说。

在推动新兴产业迈向高端化的过程中,贵州还加快大数据、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在贵阳,市政府与百度、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进贵阳互联网医院发展,打造市民健康顾问,建设网络问诊平台。

“大数据时代给了贵州一个‘弯道取直’的机会,贵州将借助大数据、大健康、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等新兴产业,实现后发赶超。”贵州省经信委副主任宛会东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总产值 经济发展 产业结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