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周将发生四件大事 满眼都是重点时又该关注什么?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本周堪称为本年度最重磅的一周。人民币加入SDR评估,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等决策官员等大牌事件云集,OPEC石油大会。

新闻配图

本周堪称为本年度最重磅的一周。人民币加入SDR评估,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等决策官员等大牌事件云集,OPEC石油大会。

2015年最重磅经济事件:人民币纳入SDR悬念终将揭晓

周一(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将在执董会会议上通过人民币加入SDR的决议,有专家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几成定局”,这被称为是2015年最重磅的经济事件。

尽管这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有象征意义,但会提振人民币以及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对于中国来说,加入SDR意义极其深远,影响十分巨大,将改变全球经济。

渣打银行策略师张敬勤表示,鉴于人民币“入篮”几乎没有悬念,近期对缩窄汇差的关注或许已减弱。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后,预计中国将逐步减少干预,允许市场力量来推动人民币走势。如果亚洲货币贬值而美元走强,人民币也将贬值。

加码宽松或已成定局 欧洲央行将如何“撼动”市场?

周四(12月3日),欧洲央行将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人士,以及国际投行的预期,欧洲央行加码宽松或成定局,包括降息,以及扩大量化宽松(QE)计划。这也令欧美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进一步加大。

据路透社报道称,欧洲央行官员可能在本周的会议上实施“分级利率”政策,相当于对囤积现金超过一定数额的银行处以“罚金”。分析师认为,这预示了欧洲央行即将大幅下调目前已经为负数的利率。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Jonathan Ashworth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称,欧洲央行将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并从1月起将每月购债规模增加到750亿欧元,即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150亿欧元;报告还指出,预计决策者将把购债项目实施期延长6个月至2017年3月,QE项目措施将给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增加约5850亿欧元。

北京时间12月3日20时45分,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定,随后21时30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召开记者会,宣读货币政策决定,以及回答记者提问。

美联储加息迎来关键一周 满眼都是重点时又该关注什么?

对于12月是否加息而言,本周将是关键的节点。一系列的美联储决策者将讲话,或将发出更加明确的信号,显示美联储委员们终于准备好扣动扳机。11月非农报告料将显示,经济也做好了应对加息的充分准备。

周五(12月4日),将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所有能为就业报告提供指引的数据都会得到关注,尤其是ISM制造业(12月1日)和非制造业(12月3日)调查,以及ADP民间部门就业调查(12月2日)。

11月非农就业报告实际上也是唯一一个可能令美联储不在12月份加息的数据。但是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7.1万人,11月数据要极其疲软才能扭转局面。政策制定者避免对某一单个数据反应过度,因此,需要11月数据极其疲软、9月和10月数据大幅下修,令三个月均值走低,从而令美联储怀疑总体就业动能,才会产生这样的效果。

目前,非农就业人数的三个月均值为18.7万,可能需要跌破15万(11月非农需要低于5万),才可能导致推迟加息。目前市场预期为增加19万,失业率预计将维持在5.0%不变。

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下周三和周四将发表讲话,将会成为她进一步塑造市场对12月FOMC会议预期的机会。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预计12月加息概率为74%,耶伦的讲话可能令这一概率进一步上升。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也将在周四讲话的时候表达他的观点。决策者们希望将会议结果的不确定性降到最低。

超级周凑热闹 OPEC会议后油价何去何从?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经济委员会(Economic Commission Board)周五(12月4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评估全球原油市场环境,OPEC石油部长将于当天召开会议。

过去OPEC会议往往会引发油价剧烈的波动,而这可能使得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受到牵连。由于黄金对通胀变化较为敏感,而油价又是影响通胀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4年11月,OPEC做出历史性决定--开采更多石油,维护他们的市场份额,反击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在油价接近每桶65美元时,他们宣称这个决定奏效了。六个月过后,油价跌至45美元,大幅低于去年中期触及的峰值115美元。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预计OPEC不会改变过去一年坚持的让市场决定原油价格的策略,但是某些成员国可能会发出反对声音,但若该会议意外决定控制产量,料将引发原油市场巨震,油价将迎来一轮大涨。

不过有报道称,对冲基金做空伦敦原油的仓位规模创一年来新高。这令人担心石油输出国组织周五的峰会将维持高产量目标不变,无助于缓和当前油市供过于求的形势,增加油价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