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广核落子A股 非动力核资产注入大连国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广核集团已有三家公司在港上市,即拥有核电资产的中广核电力、主打非核清洁能源的中广核美亚、聚焦核燃料业务的中广核矿业,而大连国际(000881)则将成为中广核集团首个A股上市平台,以推动国内核技术应用产业的整合与升级。

⊙记者祁豆豆○编辑孙放

停牌长达七个月后,大连国际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终于露出全貌,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中广核核技术等交易对方持有的高新核材、中科海维等七家公司股权,交易总价42.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广核核技术将入主大连国际,中广核集团将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主业也将从远洋运输转型至非动力核技术产业,已坐拥三个H股上市平台的中广核集团将借此打造其首个A股上市平台。

大连国际今日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广核核技术等交易对方持有的高新核材、中科海维、中广核达胜、深圳沃尔各100%股权,以及中广核俊尔49%股权、苏州特威45%股权、湖北拓普35%股权。经初步测算,以今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合计为42.5亿元,预计交易价格即为42.5亿元。大连国际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定增发行价为8.77元每股,公司停牌前股价为13.15元。

同时,大连国际拟以10.46元每股向中广核核技术、大连国合集团等不超过十名投资者定增募集配套资金28亿元,分别投向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扩建项目、年产2.4万吨长玻纤增强聚丙烯用结构材料(LFT)生产建设项目、年产6.6万吨高性能改性尼龙(PA)生产建设项目、年产3万吨高性能改性聚碳酸酯(PC)生产建设项目、13.485万吨高聚物材料新建项目、10万吨高聚物材料新建项目、18万吨高聚物材料新建项目等七个生产项目,以及补充标的公司流动资金。

需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将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化,大连国合集团将不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广核核技术将获得控制权,而中广核集团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广核核技术将直接持有大连国际27.69%股权,加上一致行动人,其将合计持有大连国际61.26%股权,而公司原控股股东大连国合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1.21%。

据了解,中广核核技术是中广核集团旗下专业从事非动力核技术产业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工业电子加速器供应商、电子束辐照服务运营商、环保光缆护套材料以及特种线缆材料、改性工程塑料生产商之一。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军工、航空航天、高铁等领域。有业内人士预计,中广核核技术有望依托中广核集团的品牌和资源,成为国内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的领跑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广核集团旗下已有三家公司在港上市,即拥有核电资产的中广核电力、主打非核清洁能源的中广核美亚,以及核燃料业务的中广核矿业。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大连国际表示,公司将率先成为A股的核技术应用公司,也是中广核集团旗下首个A股上市平台。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势,进一步推动国内核技术应用产业的整合与升级,并加快实现国际战略布局。

回看大连国际目前经营状况,受累国际航运市场和国内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盈利能力日渐下滑。据三季报披露,大连国际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8.1亿至8.2亿元,与去年盈利7500万元相比,出现断崖式“跳水”。

而本次中广核核技术的入主将为公司经营注入“强心剂”,随着几块优质核技术资产的注入,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也将走强。另一方面,中广核核技术作为目标公司的直接或间接控股股东也为公司提供业绩保障,其承诺2016、2017和2018年期间,标的公司每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的汇总净利润分别约为3.13亿、3.9亿、4.88亿元,即累计约为11.91亿元,若未达到则将进行相应补偿。

此外,作为大连国际的原东家,大连国合集团此次虽退居二线,但其仍是主要股东,并将坐享上述业绩红利带来股权收益。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zhujj]

标签:中广核 大连国际 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