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季度资金钟情医疗股 上市药企扎堆拟再融资380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适逢年末,资本往往选择回流或避险,投向也相对谨慎,但今年四季度资金却积极扎堆医药板块。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四季度以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医疗板块中就有18家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拟募集资金达到379.8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牟璇

医药改革、新型城镇化、全面二孩、人口老龄化等一系列因素,给医药市场带来巨大发展潜力。“十三五”规划中,国家对医药卫生领域发展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相关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四季度以来,医疗板块中就有18家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拟募集资金达到379.82亿元,其中有8家公司的再融资需求和并购有关。那么,并购浪潮主要出现在哪些细分行业?年底资金涌入医药股,明年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怎样?

适逢年末,资本往往选择回流或避险,投向也相对谨慎,但今年四季度资金却积极扎堆医药板块。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四季度以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医疗板块中就有18家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拟募集资金达到379.82亿元。

而在这18家已发布定增预案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的再融资需求都与并购有关,且不少公司的实控人现身认购支持公司发展;与此同时,有6家上市公司再融资有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的需求,为增强公司资金实力,也是后续并购整合的坚固基础。

相关业内医药人士表示,年底资金涌入医药板块,这一现象预示着明年医药板块的整合以及并购或将持续,其中通过再融资等方式快速发展的上市药企有望得到市场关注。

18家公司拟再融资379.82亿元

尽管已至年末,但上市药企丝毫没有闲着,反而频频抛出定增预案,宣布启动再融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共有18家上市药企发起定增,拟募集资金额总共达379.82亿元。其中,募资金额最高的为银河生物(000806),11月18日,公司公告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亿股、募集总额不超过75.52亿元,用于精准医疗、肿瘤治疗等项目的建设。

随着二级市场热度升温,11月明显出现再融资井喷。据统计,有12家上市药企集中在11月宣布再融资,包括莎普爱思(603168,股吧)(603168)、丽珠集团(000513,股吧)(000513)、康恩贝(600572,股吧)(600572)、鱼跃医疗(002223,股吧)(002223)等。

在这些上市药企的再融资投向中,记者发现,并购仍然是再融资的主旋律,有8家公司的再融资都伴随着并购,并且有不少公司是实控人参与认购。而在二级市场中,资金对这些再融资并购的公司大都给予认可,股价表现突出。

如莎普爱思拟以36.73元/股定增募资不超过5.7亿元,用于收购强身药业全部股权以及后续项目。强身药业主营适用于中老年补肾健脾填精、安神益气活血、除湿散寒通络的OTC中药。拓展到中药产业的莎普爱思也受到资本市场追捧,11月13日复牌后连续两日“一”字涨停。

莱茵生物(002166,股吧)(002166)10月30日公告,拟以8元/股定增不超过1.7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3.7亿元,用于收购涅生网络100%股权,涅生网络主要为品牌企业提供整体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复牌后,莱茵生物收获连续5个涨停。

新版GMP大限将近 促企业加快并购

与此同时,合金投资(000633,股吧)(000633)、澳洋科技(002172,股吧)(002172)以及双龙股份(300108,股吧)(300108)三家原主业非医药的上市公司,也积极通过并购实现向医药产业的快速转型。其中,合金投资和澳洋科技都选择了以医院为切入点,而早在2014年便以收购金宝药业进入医药行业的双龙股份,则继续定增收购了一家药企。

主业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合金投资,为摆脱持续亏损向医疗产业转型,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投入四川华普医院改扩建PPP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包括一所国际整形美容医院、一所妇产医院、一所国际医院、一所综合医院等。复牌后股价也出现了连续四个涨停。主业原是粘胶短纤等销售的澳洋科技也大手笔定增,募资不超过9.6亿元投入港城康复医院及康复医院连锁项目,拟向康复医疗连锁转型。

此前主营业务为白炭黑的双龙股份,由于产业长期低迷,在2014年便通过收购金宝药业进入医药行业,此次拟募资8.3亿元购买惠康制药100%股权,并再度收购金宝药业2.287%股权。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两年医药制造业增速不如人意,但资金对医药行业的热度仍然不减,对药企的并购也给予积极支持。原因是这个行业发展的核心跟产品和市场有关:医药产品不像其他产品,随时都能够生产出新的东西,药品从研发到上市的过程非常漫长,因此如果企业认为现有的产品结构已经不太能支持业绩快速增长了,就会想办法补充产品线,而并购是最快捷的方式。其次,市场拓展对药企的发展影响也非常大。例如在一些省市,如果一家企业自身没办法快速打入市场,那么可以收购一家在当地耕耘多年的企业,也能很快切入该市场。

“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大限在2016年1月1日,届时没有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企业将停产停销,目前不少企业都已经放弃GMP了。很多企业选择在此时增发补充流动资金或者收购,就是想把一些好标的收进来,这个机遇非常难得。”史立臣提到。

当然,此次医药板块再融资的爆发也不仅局限于并购,扩张主业和补充流动资金也激发了药企再融资的需求。扩张主业方面,康恩贝便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17.81亿元,用于建设国际化先进制药基地项目、现代医药物流仓储建设项目以及偿还并购贷款;新华医疗(600587,股吧)(600587)也抛出了重磅融资,拟募资不超过29.36亿元用于高温灭菌耗材项目等建设;海南海药(000566,股吧)(000566)则拟募资不超过45亿元用于远程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

而在定增预案中,包括丽珠集团、鱼跃医疗、新华医疗(600587)、华神 集 团(000790)、众 生 药 业(002317)、达安基因(002030,股吧)(002030)等都在募集资金投向中有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利用定增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司,大多存在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风险,补充流动资金能够极大地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增强资金实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再融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