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联储要加息 奇怪的现象在中国股市又出现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无论人们如何看待,美联储9月17日的会议看起来似乎是一段已经落入了后视镜中的遥远的回忆。但是它看起来又好像是刚刚在昨天发生一样。

【推荐阅读】

外媒:中国要调查金属做空股市就暴跌了 有点蹊跷

全球市场技术分析:中国股市反弹会死在这个点(图)

无论人们如何看待,美联储9月17日的会议看起来似乎是一段已经落入了后视镜中的遥远的回忆。但是它看起来又好像是刚刚在昨天发生一样。我认为产生这种错乱感觉的部分原因在于,没人能停止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来思考9月17日的会议。对那些并不打算屏住呼吸以等待货币政策指令对等说法的人来说,9月17日是对美联储加息下赌注的日子,并且下该赌注的理由是那么充分,以致最后结果出来却令许多人摸不着头脑。

然而,到今天,通过各种所谓“熟知内幕”类型信息带来的迹象表明,这一次的的确确没有好运了,以神的名义保证,这次他们将会“采取行动”,除非你去听听美联储官员们自身的说辞。如果你真听了美联储官员们的说辞,“采取行动”可能会被证实为只不过是:除了等待采取行动外,他们其实并不能做什么事。欢迎来到21世纪风格的货币政策。在这里“行动”的意思就像“是”,究竟是什么意思却仍然让人捉摸不透。

也许你会认为我只不过是在玩文字游戏。我向你保证,我没有。我对玩文字游戏并不在行。你是不能编造出这类事情的。货币政策令人费解的措辞完全是自身谱写的(事实上这些费解的措辞最先是从美联储官员的口中说出来的)。因此这些令人费解的莫名其妙的货币政策措施是好笑的,同时也是危险的。

还记得“前瞻性指引”吗?前瞻性指引的目的在于帮助市场以及其它会受到货币政策影响的实体获得一个认识的清晰性,以预期未来政策的决定会产生什么。如今这个“清晰性”已经演化为了:异常清晰的混乱迷惑。所有我指出的都是一个很长时期内最新的9月17日宣布的证据。因为这是几十年来市场上争议最多,迹象最多,声称最多,预期最多的加息举动——但它却没有发生。我的意思是,我们还有什么能说的?

现在,我们处于暂时的平静期,就像9月份会议之前的平静期一样。那么这次会发生什么?现在别看,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麻烦正在全球舞台上酝酿(或者我是不是可以说这是“国际状况”)。这个在全球范围内酝酿的麻烦将会让美联储头疼,让美联储在是否“采取行动”的思量上举棋不定。全球范围内的问题很多,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并再次是——中国。

中国股市走势与美联储加息时间点示意图

现在看起来,在我们离美联储不断迫近的升息还有几周时,中国股市再次展现出来了与上一次一样的特征行为,上周五出现5%的大幅下跌。恐怕我还得提醒读者一下,上一次中国股市出现此类特征行为导致美联储决定不采取行动,如今这一模一样的特征行为再次出现了。

每个人都可以从新插入的描述符“国际状况”中推断出这实际上是一个代码字,如果美联储过去的确“采取行动”,那么这将会导致一场中国股市的崩溃。因此美联储没有在9月份采取行动,不过别担心,这一次美联储肯定会行动了——除非他们不去行动。你需要记住“国际状况”仍是一个未被抛弃的可行借口。或者我是否可以说:“这是一个不调整利率的可行输入性因素?”这听起来更像美联储的口吻,不是吗?

正如我在本文前面暗示的,中国的问题只是其中一个。但是我也需要提醒你注意(因为这的确是很重要的一点),中国的“这个问题”正是美联储不去出手的所有原因。现在,除中国的问题外,还有其它问题也充满了不详的,可怕的征兆,会让整个全球市场发生剧烈震动。这些其他问题中的一个会因美联储政策的实施(或是美联储政策缺失)受到直接而即时的影响:美元以及与美元联结在一起的利差交易。

自10月份以来,美元的表现与美联储恰好相反。美元一直在走强。换句话说,美元不断走强,并会升至几年来的高位,这带来的结果完全与美联储表明的采取干预行动的目标相反。比如,如果你想得到2%的通胀率,你最不想看到或是最不需要的就是不断走强的美元了。再一次,面对这样的货币窘境,你想说什么?

美元之后就是最新一轮的经济数据了。国内生产总值?不忍直视。消费者支出?很可悲。资本支出投资?糟透了。公司盈利?视情况而定。如果你把希望寄托在那些通过把预期值降低到极低水平从而来达到良好表现的因素上,我不得不说,这些因素的结果还是十分让人沮丧的。那么,通过Non-GAAP(非美国公认会计原则)来获得希望?“他们是在杀死它!”因此,选择你自己的毒药吧。

然而,这都是无关紧要的。真正重要的是最近发布的“就业”报告。就业报告的表现可谓“十分了不起”,统计上近乎全就业(5.0),新创造了271000个工作岗位。只要你不去计入一直在增加的9400万非劳动人口(无工作人口),这听起来的确不错。诸如此类的利好消息会在金融媒体内传播,作为美联储不仅能升息,而且必须升息的证据。我所想的说是:除非他们不去升息。

现在,即将在周五发布的“就业”报告据称是货币政策设定历史上“最重要的报告”。完全不错。如果新发布的就业报告新增岗位为30万,就业市场指数为4.9,那么中国的股市会再次暴跌,并扩散到美国和全球市场?美联储又该如何?是否有人相信美联储会继续选择升息,把美元推到同温层的高位,破坏美国竞争力和公司收益,让美国经济直直落入通缩性漩涡的灾难?如果你是一名常春藤联盟的经济学家,你可以相信这一点。如果你错了,你只需要记住老旧的备选方案:做出另外一个预测。但是我对这点却不敢苟同。

那么我论调的另外一方面是如何的呢?如果就业报告新增岗位不足10万,美联储是否还会坚持?他们是否会选择继续让他们的信誉受到损害,堕落成为一个喜气洋洋的由逢跌买进算法驱动的华尔街高频交易集团的工具?你是否能清晰的看到美联储会去做什么,不会去做什么?我肯定是看不到的。在这里我可以公开的表述:美联储自己也无法看到这个清晰性,就更不用在意所谓的“智慧人群”的看法了。

那么另外还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比如在中东发生的不光彩的事?俄罗斯与其它国家的问题?(正如我前面所说的,这一次,理由不仅仅只有一个)。那些出现货币波动的更加脆弱的新兴市场的经济会如何看待美联储的升息?这个升息反过来会把美元推升至高位,损害那些本就已经蹒跚的新兴市场经济。

如果中国的市场再次出现如上次一样的下跌,而美联储仍不顾一切的去升息,那么这就可以看成是一种货币侵略行为。几周前,我就针对这个主题写了一些文章,但却遭到了经济圈内许多人士的讥讽。然而,我们认为,美联储升息这件事绝对不是一件可笑的事。正如题目所蕴含的,升息是一个“危险的可能性”,需要我们深思熟虑。

美元的走势将会和其它近乎所有的全球货币相反。仅仅是美元的走强就会给每一条美联储表明的意图带来复杂的论证。美联储升息仅仅在外汇市场就会打击利差交易,从多个层面让本就已处于困境中的、依赖于大宗商品的经济体(比如俄罗斯和其它国家)进一步品尝因汇率引发的痛楚。

这一切会和下列事情同时发生:其它央行会迫不及待的拿出麦克风,相机或是印刷机宣布它们将进行利率削减或是进行货币增发,即使这意味着会让它们的银行票据变成厕纸。毕竟,德拉吉“不惜一切代价”所指的就是这。

在这样的环境中,美联储会升息?我不敢肯定。我再重复一下:无论是否会有“就业”报告发布,我都认为美联储不知道是该升息还是不该升息。

我必须重申:在这样的环境下,即便升息对美国来说是“正确的事”(比如不管经济数据的混乱,美联储仍坚持升息),美联储升息是否会让其它人(那些张牙舞爪以及醉心于军事行动的国家)认为美联储已经被“武器化了”?

美联储是否被武器化,不管是真还是假都毫无实际意义。真正有意义的是别人是如何看待这些事的。或者,更重要的是:事情是如何发展并扩大的。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很重要的一点。

我想说,那些寻找“夜魔”的人将会得到一个轻而易举设立起来的近乎完美的稻草人。毕竟美联储所有的升息理由都会围绕着类似的问题而崩溃:“为何不去让这些事(升息)自行产生而是去选择做它们呢?”

我们不要忘记:其它所有的央行目前都在疯狂的印刷货币。那么美联储还要打算升息?好好的考虑一下这吧,因为这意味着触发全面的战争。这个全面的战争不仅仅是货币战争。这应引起我们的注意。如果你认为这是荒谬的——那么我只能说,对目前全球正在发生的事情,你没有给予足够的注意力。

当然,事情还有另外一面:美联储再次决定按兵不动——那么你该考虑什么?

如果有一件事我是确实知道的,那么这件事就是:我们在升息上完全不会得到清晰性。然而,对那些进行高频交易、依靠算法和头条新闻驱动的、跑在市场前面的逢跌买进的、如寄生虫般的交易行来说,清晰性却是有的。正如军火商一样——无论升不升息,他们都是赢家。(双刀)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一般财经信息供读者参考,不代表凤凰iMarkets立场。本文或其任何部分不应被视为任何买卖的邀请或诱导。凤凰iMarkets不能保证文中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文中的任何错误都不能成为向凤凰iMarkets提起任何申诉的基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