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危机:公司债务如雪球 越滚越大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今年,在中国企业债券市场出现了至少6起债务违约之后,又有一家中国化肥生产商和一家生铁生产商出现了债务偿还困难,从而增添了中国企业债券市场的压力迹象。

债券炸弹即将引爆

在各种金融危机中,有的危机发生得很快,如2000年早些时候的技术股泡沫,也有的发生得很慢,如20世纪80年代晚期的垃圾债券危机。而金融危机的形态往往取决于问题所涉及的资产:股市字面上的暴跌可能就在一夜之间,而债券和银行贷款可能需要好一段时间才能发展成严重的危机。

中国的爆炸型泡沫就属于第二种类型。在其2009年后期兴建基础设施期间,水泥、钢铁、化工制品以及其他基础工业产品的生产商们借了数万亿美元(借款的方式太多了)。而现在,他们当中无法偿还借款的人数却在不断增加:

今年,在中国企业债券市场出现了至少6起债务违约之后,又有一家中国化肥生产商和一家生铁生产商出现了债务偿还困难,从而增添了中国企业债券市场的压力迹象。

据刊登在《中国货币》网站上的一份声明称,位于宿迁东部城市的江苏绿陵润发化工有限公司正在请求其担保人替其偿还5310万元人民币(830万美元)的债券本金以及12月4日到期的利息。而位于四川西南部的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周四在该网站也登了一份声明称,自己不能确定是否能够偿还在2018年到期的债券。而该债券的持有者们能选择在12月5日回售该债券。 

在中国经济增速出现25年内最严重放缓的时期内,中国很多公司都在偿还债务上遭遇困难。中国山水水泥公司本月成为了2015年至少6家违约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公司中的一员。而国有钢铁贸易商中钢集团在上周第二次推迟了债券兑付。 

江苏绿陵润发化工公司的债券担保人是江苏省再担保公司。这一面值为1亿元,利息为6.2%的债券就是所谓的联合债券,这种债券是由一些自己无债券发行能力的中小型公司联合发行的。但本周早些时候的一份归档并没有详细列出该债券的其他联合发行者。 

根据周四在《中国货币》上刊登的一份声明称,四川圣达公司的债券托管人,天津银行表示,自己将在12月3日举办债券持有人会议。圣达公司在另外一份声明中称,由于生铁价格下跌以及出现现金短缺,四川圣达子公司的生铁已经停产了。 

据天津银行的声明称,四川圣达及其子公司共计有5.1441亿元11月25日到期的借款,如今已逾期未还。

但压力不仅仅来自于债券。据标准普尔称,中渔集团有一笔6.5亿美元的贷款,而该集团未能偿还在本月早些时候到期的一笔3100万的分期贷款。据摩根大通称,考虑到该公司在八月份被政府立项调查,债权银行们可能很难让该公司延期归还贷款。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这场很大程度上由流动资金所驱动的企业债券潮,将这场巨大的违约风险重新施加到了影子银行系统及其游手好闲的客户身上。(这些客户通常包括了接触非股权理财产品收益的中小型企业,地方政府的项目或是基础设施投资公司)

追踪财富管理销售的研究公司,CN Benefit的数据显示,九月,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与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挂钩的产品比重,已从第一季度的不到50%,增加至60%。 

这些产品虽然卖得十分火热,但收益越高风险就越大。如果该基金的资产部分是赊购或杠杆化购买的,那风险也变大了。然而,投资者认为大品牌所提供的产品是相对安全的。上海的一位45岁的潘姓商业经理投资了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平安集团的理财产品,他称:“违约的风险很小,我确信像中国平安这样的大公司将保证投资者能够拿回自己的钱。” 

但分析师说,收窄的企业风险溢价以及疲软的利润给投机活动亮了红灯。位于新加坡的德国商业银行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Zhou Hao称:“和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股市的情况类似,债券的这波反弹很大程度上是由流动资金以及关于中国政府在必要时将会提供支持的猜测所带动的。 

“并且一些行业人士担心,当市场情绪因为回应夏季大跌前的股市繁荣以及北京所做的一系列重大干预措施而发生转变,那这些由监管改革带动的债券潮将会创造出监管者都无法控制的力量。 

里昂证券的克里斯托弗·伍德在最近的一份报写道:“鉴于A股繁荣-萧条周期所暴露出来的监管失灵,如果政府已经成功通过放宽债券批准的方式让高风险行业获得了资金(看起来很可能是这样),那这情况是相当可怕的。”

这将无法善终...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标准的脚本里,随着各公司无力偿还自己的债券,银行贷款以及供应商的贷款,违约将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而这将导致这些公司的债权人破产或者缩减贷款,从而伤害到其他杠杆公司,等等,一直发展到事情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然后,政府要么介入干预并且帮助市场还剩余的公司,要么就站在一旁不出手并且允许不良债务进行清算。

在实际的资本主义社会中,第二个选项是如何通过清算不明智贷款和“不良投资”来恢复系统的健康。但最近大家都在选第一个选项,即通过利用纳税人资金对各银行和借款人进行资金重组来社会化这种私营部门的债务。这么做虽然现在可以避免出现危机,但却给未来埋下了一个可能更大的隐患。

可以有信心地说,中国很快将继发达国家之后,在这个问题上折腾很大一部分的外汇储备。如果这么做也失败了,那中国接下去将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和负利率,而这些措施意味着把储蓄者及退休人员的钱拿给各银行,这就再次有可能将这场不可避免的崩溃推后。那结果会是怎样呢?

那就是一个可能杠杆化更高的世界以及一个看起来真实但其实不然的面子市场。(双刀编译自ZeroHedge网站)

[责任编辑:yidi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