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5条主线布局(附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2015行至12月,按照正常节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月中旬前后召开,确定明年经济的调控基调,并明确财政和货币政策搭配。

一、“供给侧改革”将会成为此次会议的热点之一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很多问题和矛盾2015年已经显性化,新产业和新方向也有建树,明年经济的基调如何很值得期待。同时,几乎没有悬念的是,供给侧改革将会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热点之一。11月,高层在多个场合提到这一说法。

“供给侧改革”是近期的政策热词,它在11月中旬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被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报告分析,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探底,决定了2016年必须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再定位,应当借助经济探底的契机,重新审视和评估现有的改革,在大破大立之中寻找到大改革的突破口,并根据该突破口来重新梳理改革方案,寻找改革的可行路径。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紧接着,在1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而在早前公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也有“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表述。

至此,供给侧改革似乎成为中国宏观调控最新的指向。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未来可能会更多侧重于如产权制度改革、国企改革、金融和财税制度改革等基础性的体制机制改革。

习近平更提出四项具体改革措施,包括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要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香港万得通讯社认为,供给侧的改革并非否定“三驾马”,也不等于经济学领域的供给学派,因为习近平在提出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强调产业政策要准,这是较为尊重当前客观情况的做法。

在当下新旧产业更替的背景下,传统产业的支柱地位下降,而新的支柱产业迎来强劲发展推力,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多领域改革有望加速推进,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获得充足发展机遇。

1、房地产和棚户区改造领域个股:万科A保利地产合肥城建荣安地产绿景控股宝安地产招商地产杭萧钢构精工钢构鸿路钢构等;

2、金融领域的创投、新三板肩负着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重任,建议关注:鲁信创投钱江水利力合股份中江地产紫江企业张江高科海越股份中关村市北高新等。

3、目前电改文件正式发布,建议关注概念股:华银电力、长江电力、甘肃电投、深南电A、新能泰山、西昌电力、汉缆股份、特锐德、林洋电子等;

4、关注战略新支柱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工业4.0高端制造等领域:华工科技、中天科技、香雪制药、双鹭药业、舒泰神、中国宝安、中超控股、东旭光电、沈阳机床、软控股份、巨轮智能等。

5、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将利好外贸特别是新兴的外贸电商个股:生意宝、怡亚通、华贸物流、外运发展、海宁皮城、奥康国际、欧浦智网、华鹏飞、浙江东日、物产中拓、浙江东方等。

二、十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回顾 12月会前大概率上涨!

据Wind资讯近十年统计显示: 会议期间股指下跌的概率微微高于上涨,1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除了2012年为周末外,另外9次,股指有5次下跌,只有4次上涨;但12月行情在开会前这段时间里市场却表现很强势,剔除2005年在11月底会议开幕,9次的12月会前行情中上证有7次上涨,2次下跌,而深证更是只有1次是下跌,其余8次均上涨,上涨概率都很高。但在会议结束后到12月31日,股市表现又有所减弱,10年中股指上涨和下跌各占一半,但上涨幅度却远高于下跌幅度。可见中央经济会议的召开之前,12月的市场行情较明确,一旦会议开幕后,股市将有所走弱,整体看行情分界线很明显。见下表: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另外最近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变化分界线也很明显,在2010年以前会议都是对来年经济工作提出总体要求,而从2010年开始全面转变为来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使得工作更加明确。如:

2014年会议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1、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2、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3、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4、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5、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2013年会议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1、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大力调整产业结构;3、着力防控债务风险;4、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5、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6、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012年会议提出2013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1、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3、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4、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5、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6、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2011年会议提出2012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1、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3、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4、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5、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2010年会议提出2011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1、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2、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3、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4、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机制;5、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6、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空间。

从最近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来看:宏观方面经济增长一直是重中之重,这也覆盖了方方面面。其次最明确被强调多次的是农业,整个板块从会议开始也没有很明显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农业板块只有2010年和2012年12月会议开始到月底小幅上涨近3%,其他时间2013和2014年均下跌超过5%,2011年更是大幅下挫超过10%,所以农业股也不是投资的好时机。无论是大行情还是受益板块,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后,股市投资或许较前期会困难增加,值得谨慎。 

近四年12月板块涨 跌幅排名

 

数据来源:wind 凤凰财经综合整理

帝都的天 地产的谜

从最近3年的12月行情来看,金融板块可以说成为最爱上涨品种,13年非银金融板块上涨超过35%14年上涨超25%。黑马哥(zhuliheima)来看,这与基金年底冲业绩有很大关系。今年市场上半场牛市,下半场熊市,但整体看来依然是上涨的,为此年底基金再次大规模进场意愿将明显不如此前,这点从近日公布的相关资金方面的数据得到验证。

 

对于今日地产板块的异动,黑马哥提示大家,虽然今日万科保利依然封板,但是午后的资金主动出逃,给后市地产板块带来一层阴霾,就像帝都的天气,看不清路,也看不到人,只能凭空想象。

请关注 “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主力抓黑马致力于把握主力机构最新动向,准确梳理热点投资逻辑,轻松稳定驾驭市场黑马,欢迎您的加入。

  

[责任编辑:xiay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