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背靠西水股份 天安财险间接上市


来源:新京报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成为西水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一位接近天安财险人士表示,这就意味着天安财险间接上市。

历时四个月,备受关注的西水股份重组天安财险一事,终于得成正果。

11月25日晚间,西水股份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西水股份耗资135.31亿元,实现持有天安财险50.87%的股权,成为天安财险的控股股东。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控股之后,西水股份原有的业务已被剥离,天安财险成为西水股份唯一正常经营的业务。业内认为,这意味着天安财险已经实现间接上市。

除西水股份外,天茂集团华资实业等上市公司也公告通过增资收购达到控股保险公司的目的。分析认为,通过该种路径实现间接上市的保险公司会越来越多。

获130亿输血实现间接上市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成为西水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一位接近天安财险人士表示,这就意味着天安财险间接上市。

今年1月,西水股份尝试对天安财险进一步增资“暂停”后,8月份,再度发力的西水股份野心更大。历时四个月,西水股份终于等到了监管的一纸批文。

西水股份自2010年入股天安财险后,通过参与天安财险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自2011年起一直为天安财险并列第一大股东。此外,自2012年起,西水股份还被授权行使50%以上的经营表决权。

在此前发布的资产重组草案中,西水股份表示,面对不利的经济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积极推进调整产业结构,经过股权腾挪,天安财险已成为西水股份唯一正常经营的业务。

2015年8月,西水股份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天安财险26.96%的股权,交易价格为69.07亿元。同时,募集不超过66.24亿元配套资金增资天安财险。交易完成后,西水股份持有天安财险50.87%的股权,成为天安财险的控股股东。而这一交易的耗资达到了135.31亿元。

据了解,此次天安财险曾有过上市计划,并成立了上市小组。那么,此次交易是否意味着天安财险已经实现了间接上市,此前的上市计划是否还会继续?一位接近天安财险人士表示,这就意味着天安财险间接上市。

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伟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正确的理解应该是天安财险被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了。一般来说,如果一家企业已经与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就不需要单独上市了。因为上市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融资,如果股东在能融资的情况下可以对子公司增资,保险公司也并不一定要有上市的需求。

另一位天安财险内部人士表示,从严格的法律意义上来讲,天安财险只是西水股份的一项主营业务。但是除了主营业务外,西水股份已基本没有其他业务。所以西水股份未来股价的多少,完全取决于天安财险未来在市场上的表现和对外公开的数据和报表。

背靠股东扩充规模

今年年初,天安财险一款理财型产品大卖就得益于股东的支持,天安财险也因此在今年5月底成为第五家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财险公司。

同其他中小保险公司一样,天安财险依靠着理财型产品在近两年发展壮大。数据显示,今年,天安财险凭借一款投资型财险,8个月迅速斩获了800亿元保费,震惊业界,被称为“安邦第二”。

上述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对天安财险来讲,这两年业务有了长足进步,今年一款理财型产品大卖就是因为股东在投资端的支持。

理财型产品的大卖,给天安财险带来了现金流,使其可以通过投资做大规模。数据显示,到2015年5月底,天安财险资产总额达到1099.8亿元,成为继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和安邦财险之后,第五家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产险公司。

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预计可以获得约67亿元的增资,这一增资可以使天安财险满足偿付能力监管标准,进而带动业务规模的快速增加。保险专业律师李滨认为,接下来,天安财险主要还是会以理财型产品为主,以求达到上市公司扩充规模,降低资金成本的目的。

对西水股份而言,保险牌照的存在,使其有了融资的渠道。

从2012年开始,保险业务就已经成为西水股份主要收入来源。2014年,西水股份的保险业务收入已经达到97.81亿元,而水泥业务收入仅为219.16万元。天安财险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39710.90万元,占公司合并净利润的82.66%。

“利用保险牌照,可以进行融资。并且保险资金成本还很低,融资以后,向关联企业投资等都是非常有利的。”李滨认为,双方两相结合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保险公司间接上市将成趋势

天安财险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以股权融资为代表的融资方式相对来说还是成本最低的,因此会有多家公司选择该种方式。

通过上市公司增持控股或是收购保险公司的方式,保险公司借此间接上市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2015年10月30日,证监会审核并通过了天茂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天茂集团通过向刘益谦及其关联人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90多亿元,收购部分国华人寿的股权,使天茂集团持有国华人寿的股权达到51%。收购完成后,国华人寿将成为天茂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财务报表也将合并到上市公司。

除了国华人寿和天安财险外,华夏保险也有望通过此途径实现上市。9月19日,华资实业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316.8亿元,用于对华夏人寿增资。增资完成后,华夏人寿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前述天安财险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以股权融资为代表的融资方式相对来说还是成本最低的,因此会有多家公司选择该种方式。

李滨认为,上市对保险公司自身资本、财务数据等各方面要求很高,对特别是中小公司、经营数据不是很理想、股东注资能力很弱的保险公司来说,通过被上市公司收购,实现间接上市是一个趋势。

不过,徐伟表示,通过这种方式,跟保险公司自己上市有类似之处,在监管、信息披露等方面会比被上市公司收购前监管要求更严格。此外,保险公司的地位和控股股东有可能会发生变化,发展方式可能也会发生变化,现在还不好判断这一上市方式的优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募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