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投行月底前成立 一带一路主题迎重要催化(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昨日,“一带一路”概念股出现异动现象,营口港(4.22%)、隧道股份(3.97%)、中工国际(3.93%)、中国建筑(3.55%)、宁波建工(3.49%)、华新水泥(3.05%)、中国铁建(2.91%)、平高电气(2.72%)和中国交建(2.70%)等多只个股涨幅均在2%以上。

编者按:昨日,“一带一路”概念股出现异动现象,营口港(4.22%)、隧道股份(3.97%)、中工国际(3.93%)、中国建筑(3.55%)、宁波建工(3.49%)、华新水泥(3.05%)、中国铁建(2.91%)、平高电气(2.72%)和中国交建(2.70%)等多只个股涨幅均在2%以上。

消息面上,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日前发表讲话称,亚投行将在12月底前正式成立,首次董事会会议将在明年1月份举行;中国与老挝首个合作成功的“一带一路”电网项目——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在老挝琅勃拉邦举行投产仪式。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稳步落地,企业海外订单也快速增加,但是股灾以来“一带一路”主题沉寂已久,市场表现严重落后于大多数板块。随着亚投行正式运营在即,“一带一路”主题将迎来重要催化剂。建议重点关注基建、港口、高端装备走出去等领域的主题投资机会。

事实上,国家一直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11月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正式宣布达成《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该规划明确了17个国家九大领域58项内容方面的合作项目,并探讨设立30亿美元投资基金、人民币中东欧合作基金及中国—中东欧国家金融公司的可能性。这有利于加强我国同中东欧国家的联系,有助于加快我国过剩产能的输出,加快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全球经济低迷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培育出亚欧大陆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一带一路”战略又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哪些板块产生最为积极的影响呢?有多位机构表示,铁路基建将是最先受益的领域之一。其中银河证券就表示,根据全球各国家和地区的铁路规划,预计到2020年,世界铁路的总投资额将超过15万亿元,平均每年投资金额将超过3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超过5万公里,未来7年内的新增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以上,由此带来的高铁直接投资将超过6.7万亿元。随着中泰铁路、中老铁路的相继落地,狭义上的“泛亚铁路”已进入实际启动阶段,从云南昆明出发,终点到达新加坡,预计中国获得市场份额或将超过3000亿元。重点可关注个股: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电建、葛洲坝、中冠A、宝鹰股份等。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中国建筑(20840.77万元)、中国中铁(8707.63万元)、天健集团(4700.00万元)、中国交建(3394.67万元)、葛洲坝(3069.11万元)、中联重科(1994.74万元)、营口港(1776.72万元)、中国重工(1762.62万元)、平高电气(1372.92万元)等多只个股大单资金净入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在资金的热捧下,这些个股或迎来补涨行情。

中国交建中报点评:经营稳健,海外业务势头正劲

国内新签合同有所下降,海外合同稳健提升

由于国内投资下行,国内新签合同有所减少。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公司海外新签订单有所增长,部分对冲了国内业务的下滑。

收入稳定增长,毛利率维持平稳

公司已连续3年维持10%左右的增速,毛利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上半年金融资产带来丰厚回报,宽松环境使收付现比同时上升

由于上半年资本市场较为景气,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持续的降准降息使得货币环境较为宽松,公司收付现比同时上升。

预计国企改革下半年可能超预期,FAI将迎来连续几个月的回升

我们判断下半年国企改革方面出现快速的实质性推进是大概率事件,预计未来几个月投资增速将迎来几个月的回升。

A股/H股股价回到去年年底水平

由于国内A股市场上半年持续景气,公司A股/H股股价之比曾达到2倍,但随后的股灾将比例降回到了1.5倍左右,回到了去年年底的水平。

公司作为大建筑国企,在经营上体现出了很好的稳定性;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落实,有望看到国外业务的持续增长。同时,我们认为下半年国企改革快速推进是大概率事件,基建投资也有望加速。公司作为大型建筑央企至少会表现出很好的相对收益,维持公司A股的“买入”评级,同时首次给予公司H股“买入”评级。

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国企改革进度不及预期。

中国铁建:业绩增速放缓,关注基建刺激及海外拓展

业绩增长放缓,现金流和负债状况有所改善。2015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2629/53亿元,YOY+0.27%/+3.39%,房地产和物流拖累业绩,YOY-10.87%/-16.02%。利润受期间费用、资产减值增加影响较大,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上升0.1/0.4/0.1ppt,资产减值损失增加4.5亿元。每股收益0.43元,YOY+2.38%;综合毛利率10.96%,提高0.83pCt;营业利润率2.43%,提高0.34pct;经营现金净流量由负转正,达到68.89亿元,为近5年最好水平。公司2015年末资本负债比率为82.89%,降低1.83pct。

新签订单下滑,铁路、房屋新签合同下降较快,公路新签订单有所增长。上半年集团实现新签合同额3179亿元,为年度计划的38.79%,较上年同期减少18.44%。工程承包业务板块中,铁路工程、房建工程新签合同额806亿元、589亿元,占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的31.73%、23.19%,YOY-37.59%、-18.43%;公路工程新签合同额663亿元,占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的26.12%,YOY+57.16%。铁路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降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去年承揽尼日利亚铁路项目单体金额较大,造成新签合同额同比减少较多;公路新签合同额波动较大主要是因为受到国内相关行业投资规模变动影响。

国内保增长政策效应有望逐步释放,重点关注基建刺激。去年中央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定向调控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定向降准、结构性减税、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稳定外贸,以及在近期实施的全面降息和基础设施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PPP项目等。政策效应预计后续会有所释放。中央提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坚定不移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等四大板块发展,将会有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机会。

定增完成助推海外业务发展。公司于2015年7月完成定增,募集资金净额98.23亿元。全球高铁建设空间广阔,预计到2020年,世界铁路总投资额将超过15万亿元,平均每年投资金额将达2.5万亿元,中国企业每年市场份额或将达3750亿元。国家走出去战略,为中国铁建“大海外”发展战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公司新签海外合同占比逐年提升,2015年上半年末达19.45%。海外业务遍及83个国家,在建项目520个。本次募集资金将有利于公司海外业务发展。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基建投资下滑风险、境外风险等。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公司15/16/17EPS分别为1.02/1.11/1.23元,给予公司15年15-20倍PE,对应目标价区间为15-20元,维持“推荐”评级。

中国中铁:新签订单降幅收窄,海外业务值得期待

公司前三季收入增速为0.15%,净利润同比增长11.8%,符合预期。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301.8亿元,增速0.15%,与半年报-0.9%收入增速相比,增速转正;实现净利润79.1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Q3实现营业收入1568.1亿,同比增长2.3%,净利润31.04亿,同比增长3.03%。

主动战略调整使得物贸板块收入下降,是影响总营收增幅的主要原因。公司主业基建收入同比实现6.4%增速,其中铁路建设收入增长2%,公路建设收入增长10.6%,市政建设其他业务收入增长9.4%,主业增速平稳。由于公司对物资贸易板块进行战略调整(调整前毛利率2.05%),使得物资贸易板块收入同比减少200亿元。最终导致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实现同比小幅增长。

毛利率提升0.39个百分点,但资产减值损失/收入提升使得净利率持平。公司综合毛利率10.62%,基建业务和其他板块毛利率分别提升0.19个百分点和9.51个百分点带动公司综合毛利率上升0.39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5.11%,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0.35%,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人工成本增长导致管理费用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至3.96%;降息、融资结构优化和内部资金使用周转提升等正向影响使得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至0.8%。资产减值损失收入比例提升0.4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物贸板块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因此虽然毛利率提高但净利率持平。

宏观经济影响造成现金流压力增加。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97.17亿元,同比多流出24.28亿元,其中现金流入同比增长只有2.3%,而流出同比增长为2.8%,收现比98%,下滑1.8个百分点,付现比103.71%,增加5.76个百分点。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在流出方面,一方面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资金的支付仍然较为集中;在流入方面,实体经济下滑导致项目结算和工程支付滞后,现金流入减缓,导致公司前三季度现金流继续为负。

新签订单降幅收窄,海外订单同比增加。2015年公司前三季度新签订单5515.6亿元,同比下降8.9%。Q3单季度新签订单2201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前三季度基建业务新签合同额4448.2亿元,同比减少4.9%,其中新签铁路合同额1505.3亿元,公路合同额673.4亿元,市政合同额2269.5亿元,同比分别出现4.6%,4.1%和5.4%的下降。勘察设计与咨询业务新签合同同比增长16.4%。工业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新签合同同比增长25.9%。公司前三季新签海外订单362.3亿元,同比增幅3.6%。未来收益于“一带一路”政策催化,在铁总牵头下公司将积极参与中老,中泰,印尼高铁投标建设,加快铁路“走出去”步伐。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15-17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16%/17%,EPS分别是0.52/0.61/0.71元,对应PE为24X/20X/17X,维持增持评级。

中国电建:发力PPP模式,央企改革值得期待

发力PPP模式,大力拓展城轨市场,订单增长迅速。公司公告前10月新签合同总额约为人民币2733.47亿元,同比增加29.66%。其中,国内新签合同额约为人民币1881.77亿元,同比增加37.94%。新签订单增幅远超其他基建类公司。主要原因是公司大力承接PPP项目,新签合同中该类模式项目占比达到20%-30%。而在PPP模式的项目中,城轨业务成为重要业务来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该市场的第四大承包商,目前在手订单达到数百亿之多。

接力稳增长,水利投资迎来最好时光,公司面临最好发展机遇。水利部发布《关于调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条件的通知》,决定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施工准备的条件进行调整,取消将初步设计已经批准作为开展施工准备的条件。目前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前10月公司国内外水利电力业务新签合同额合计约为人民币1311.33亿元,去年同期仅为586.3亿元,同比增长123.7%。一带一路战略助推,海外业务再迎良机。

公司目前在“一带一路”区域内的34个国家中承担工程承包业务,在建项目223个、跟踪项目948个。后期将将重点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非洲互联互通、中巴经济走廊、中孟印缅经济走廊、中泰铁路、中老铁路等双边和多边合作。

大股东设计咨询资产完成注入,极大增强公司盈利能力。集团水电、风电勘测设计等优质资产注入6月底前正式完成,有利于公司形成设计、施工、制造、运营的一体化产业链,实现业务协同,增强竞争优势。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这些资产的盈利能力强于公司原有业务,并且设计业务带来了较多协同订单,极大增强了盈利能力。

央企改革仍然是看点,内部整合还将继续。除了设计咨询业务以外,集团依然还有火电设计、施工、装备业务以及风电等业务,按照目前国企改革的思路,未来依然有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预计公司2015年、2016年EPS分别为0.51元、0.61元,首次给与公司增持评级。

葛洲坝三季度报点评:海外业务持续扩张,环保布局稳步推进

新签订单快速增长,整体业绩平稳提升。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新签合同额约1738.7亿元(同比77.4%),实现营收约520亿元(同比0.3%),归属净利约17.9亿元(同比9.88%),低于预期。考虑公司2015年H1业绩受工程进度及水泥销售价格下降影响、全年业绩预计逊于预期,下调公司2015/16年EPS至0.61/0.69元(原0.67/0.82元)。考虑国内基建投资回暖,未来签单项目将陆续落地,环保转型加速,参考可比公司PE和PS均值,给予公司2015年18倍PE,目标价下调至10.98元,增持。

海外战略明确,国际工程深耕。公司国际工程从传统承包项目向投融资项目、参股项目等高端项目转移,并向众多领域拓展。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新签国际合同额约665.7亿元(同比59.4%),包括安哥拉、巴基斯坦等大额水电项目,此外,中国能建将海外上市,将扩大公司知名度,助力公司斩获更多海外订单、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

PPP管理逐步做强,环保布局稳健推进。公司建立PPP项目管理部以来,PPP业务渐入佳境,近期成立PPP项目管理培训班、充足其“人才智库”、加强其业务竞争力。公司环保转型坚定、战略明确,与环嘉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打造大环保平台,环嘉在三年内将逐步消除与子公司的同业竞争并将子公司作为其开展再生资源业务的唯一平台。公司“环保超市”理念新颖,借助环嘉的行业优势与经验积累,将有助于公司固废处理业务发展。

风险提示:环保转型不及预期,基建投资回暖不及预期,海外工程推进遇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买入 物流 增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