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金融板块暴涨原因分析:两利好背书+券商力荐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12月2日上午,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金融板块接力地产板块成为领涨先锋,截至发稿,银行板块涨近4%,券商板块涨超3%,保险板块涨2%,掀二八分化格局。大金融板块今天的爆发一方面和人民币入篮利好相关,另外券商业整体业绩回暖,中央经济会议即将召开等也形成了利好。国泰君安分析认为,“春季大切换”阶段可增持地产、水泥、金融等板块。

人民币入篮彰显金融改革成果专家:明年是大改之年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定从2016年10月1日起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中国人民银行随后表态称,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今日出席2015金麒麟论坛时表示,人民币纳入SDR仅仅是万里长征的一步,坚信2016年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大改之年”。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会让普通老百姓的境外消费更加便利。

“这只是一个方面,但并不是人民币加入SDR最重要的意义”,魏建国表示不太认同人民币入篮后,中国老百姓在境外像使用美元一样使用人民币,或者投资者可以拿人民币直接对非洲、拉美和南亚进行基金投资的说法。

在魏建国看来,此举是自欧元产生以来,国际金融界最大的事件,即表明了中国在此次金融改革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显示中国的改革得到了全球认可,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不仅是跨国公司,不仅是欧洲、美国、日本,更得到了国际组织的一致认可。

央行在对该事件的表态中也指出,基金组织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

其次,魏建国认为,人民币能顺利加入SDR,证明我国现阶段采取的四个“改”战略是正确的。通过改革,让国际组织会得到更大的公平,更多的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亊长、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参与议题讨论时也指出,应当说,IMF接受人民币作为第五大货币,现在排名第三,其实是确认了中国汇率改革的有效性。

利率和汇率改革是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两个重点工作。李杨认为,利率改革方面的三个核心问题还有待解决:两率需市场供求决定,必须放松对信贷的管制;要形成利率结构,且能传递;央行要有市场化的调控利率手段。

谈及金融改革下一步该如何做?魏建国直言,“人民币纳入SDR仅仅是万里长征的一步”,责任更大,担子更重,要对全球的贡献做到更大。未来针对国内金融改革,尤其服务贸易的企业来说还要扩大,进一步实行资本和金融项下的资本开放。同时,还要坚持“走出去”战略,人民币国际化还要进一步加快步伐。

“2016年,坚信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大改之年。”魏建国如是说。 

11月份券商投行业务收入超34亿元 环比增103.6%

年底渐近,面临年终大考,券商各项业务全面冲刺。其中,投行业务收入增幅明显。11月份券商主承销收入约为34.4亿元(主要包括承销增发项目以及各类债券),环比增长103.6%。

与此同时,10月份以来,A股行情有所回暖,两融业务也出现转暖迹象,到本月中旬两融余额已回升至超过1.2万亿元。在这种背景下,11月份,券商对于补充公司流动性资金需求也十分迫切。

主承销收入达到34亿元

环比增长103.6%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1月份券商获得增发项目主承销收入4.7亿元,环比增长451%。其中,主承销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有3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东海证券。合资券商中,一创摩根、瑞信方正、瑞银证券也占有一席之地。

如果算上债券承销收入,11月份券商主承销收入有望达到34.4亿元,环比增长103.6%。

11月份,券商共计承销债券项目实际募资2971.5亿元,若按照1%的费率估算,四季度以来券商债券承销收入约为29.7亿元。10家券商承销承销债券项目规模超过百亿元。其中,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开证券位居前三。

实际上,今年四季度以来券商承销各类债券实际募资超过四千亿元。债券承销收入约为40.4亿元,同比增长62.3%。

年关将至,招商证券研究预计,明年行业利润水平温和回落,幅度在20%-30%左右,公司的差异化将体现。行业格局将发生微妙变化,新的龙头有望弯道超、脱颖而出。中性预期下,假设上证综指稳定于4000点,两市日均成交8000亿元,日均两融余额上行至16000亿元,自营业务综合收益率8%左右,注册制平稳推出全年IPO企业约200家等,2016年行业营业收入将超过4000亿元,净利润将超过1700亿元。虽较2015年温和回落30%,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比2014年增长57%和86%,较2007大牛市年营收和利润增长44%和37%。

券商发债走出低谷

短融券发行规模环比增218.6%

与此同时,年底渐近,除了冲刺业绩,券商自身也在抓住机会补充公司流动性资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1月份,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下称短融券)188亿元,环比增长218.6%。

目前,券商未到期短融券规模达到337亿元。其中,中信建投发行规模最大,达到48亿元,共分为2期,发行日期分别为9月15日和11月25日。

另外,短融券发行规模超过25亿元(包括25亿元)的还有兴业证券,规模为25亿元;财通证券,规模为28亿元;国泰君安证券,规模为30亿元。东方证券短融券发行规模为32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每月券商短融发行额在249亿元-434亿元间,随着年中A股市场调整,客户融资需求出现下滑,带动券商短融供给也显著回落,7月份、8月份发行额相继降至169亿元和110亿元,9月份则进一步跌破百亿元。整个三季度,证券公司短融发行量降幅明显。

而到了10月份,券商全月发行短融券仅59亿元,供给规模每况愈下。联合资信研究认为,四季度积极财政政策仍将加码,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在宽松的资金面下短融和超短融发行都将保持较稳定增长的态势。11月份,券商短融券发行规模上升明显。

与此同时,也有券商通过其他方式扩充资本金。

近日,九州证券完成首期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募集资金5亿元,票面利率为6% ,发行期限4年。据了解,九州证券2015年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采用分期发行。第一期债券发行总额为人民币5亿元,已于11月24日结束。九州证券固定收益委员会负责人赵根介绍表示:“本次募集将进一步扩充九州证券资本金,为公司各项业务提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机构视点:

国泰君安:“春季大切换”增持地产水泥金融

【热点聚焦】

SDR开启人民币国际化的新篇章

人民币加入SDR决定是对中国金融改革成就的认可。对经济的影响:有助于扩大金融业开放、企业走出去和推动转型升级。

人民币加入SDR,将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和领域,降低企业走出去的汇率波动风险。将推动国内服务业的开放,资本账户开放、债券双向开放、A股放开、银行体系放开等将提速。

中国金融业将面临对外开放竞争,有助于提高现代公司治理效率。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市场化,将使得资本流动更加自由,需提高开放条件下金融监管水平。

深度融入全球化,将增加国内市场主体的国际规则意识。有助于增强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夯实金融基础设施,开放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宏观视角]

PMI仍低,货币政策维持宽松

11月中采制造业PMI低于预期,但财新PMI高于预期,二者出现背离。背离主因是中采样本里重化工业占比较高,如果剔除重化工业影响,中采和财新PMI方向是大体一致的。中采非制造业PMI出现回升,显示服务业景气度较好。

中采和财新PMI都显示工业通缩加剧和企业去库,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稳增长持续加码,而地产等依然疲弱,维持经济中期L型判断,出路在供给侧改革。

“春季大切换”增持地产水泥金融

昨日,房地产板块在地产政策放松预期加强之下带动地产链条的周期股走强,以高价股和次新股为代表的前期热门股纷纷跳水,在存量博弈特征未变之时,部分投资者博弈政策放松驱动的周期股。

“春季大切换”行业配置重于主题投资,增持地产水泥金融三剑客。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升温,风格切换早期迹象逐步显露,单边行情之后性价比变换。我们建议积极增加房地产、基建链条以及金融板块的比重。

投资建议:1)房地产板块推荐龙头房企(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华侨城A);2)水泥板块推荐区域品种(宁夏建材/冀东水泥/亚泰集团);3)金融板块中券商股弹性最佳(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山西证券)。

主题投资要重新重视财政和对外开放布局发力的领域:1)十三五规划之美丽中国主题,也是财政政策发力重点领域,看好环保(雪迪龙/津膜科技/高能环境)+碳交易(凯迪生态/迪森股份)+新能源;2)优化对外开放布局的桥头堡自贸区,看好有望率先获批的第三批自贸区重庆(重庆港九)+北部湾(北部湾港)。

计算机:年终将至未至,短期关注“高送转”

恰逢年终岁末,我们建议投资者短期关注“高送转”主题。根据历年的市场统计数据,每逢年底年报披露的前后一段时间,“高送转”概念的个股往往受到市场的更多关注和追捧,股价走势强于大盘整体。

我们筛选出十大“高送转”潜力个股。他们分别是浩丰科技、运达科技、全志科技、汉邦高科、创业软件、南威软件、四方精创、东方通、浩云科技、真视通。

房地产:政策催化预期下的风格切换

我们认为,地产板块利空出尽,政策催化预期强烈。市场风格切换初现迹象,板块轮动带来估值修复。地产上市公司本身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推荐:1)龙头房企全面受益于降息降准和再融资全面松绑,市场风格切换下受益最为明显,推荐: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华侨城A;2)“转型牛”标的,推荐:苏宁环球、格力地产、天健集团、广东明珠、宝安地产;3)区域主题,受益:京津冀(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北京城建)、珠海区域(格力地产、世荣兆业)。

建议增持爱尔眼科

香港爱尔以2.12亿港币收购股权资产。公司国内积极探索院内和院外双向联动,打造眼健康平台,同时布局海外,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释放巨大潜力。维持2015-2017年至EPS0.43/0.55/0.67元,维持目标价45.1元,维持“增持”评级。

国泰君安邱冠华:银行板块投资机会明年下半年机会大于上半年

邱冠华预计,2016年银行板块依然表现为波段性机会而非趋势性机会,经济何时真正企稳将成为判断板块波段性机会的关键指标。邱冠华粗略判断银行板块投资机会明年下半年机会大于上半年。与2015年底前反弹由增量资金预期驱动不同,2016年下半年将由基本面见底驱动,他重点推荐具有良好基本面的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