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汇期权业务助企业避险 人民币汇率更趋市场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目前,中国的外汇市场有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基础产品,现有外汇产品目前已经基本能够满足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伴随汇率的双向波动,以波动为核心价值的外汇期权产品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方向。”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资金营运中心汇率避险业务相关负责人吴学保对记者表示。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批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这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汇率将更加市场化,人民币汇率更富弹性的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相应的,进出口型企业及有美元负债的企业,需树立新的人民币汇率分析逻辑,进一步更新企业汇率避险策略。由此,中国企业汇率避险将进入更加专业化的发展通道。

“目前,中国的外汇市场有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基础产品,现有外汇产品目前已经基本能够满足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伴随汇率的双向波动,以波动为核心价值的外汇期权产品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方向。”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资金营运中心汇率避险业务相关负责人吴学保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以往企业多采用即期结售汇业务,部分出口型企业还选择远期结汇业务,该业务主要是用来应对人民币升值及略微贬值的策略。远期结汇业务是一项风险与收益对等的业务,过去一直受到企业欢迎的原因是,人民币汇率在过去很长时间维持了单边升值走势,使得远期结汇变成一项躺着赚钱的交易。

而始于今年2月份的这波人民币贬值行情,则给部分企业上了一堂深刻的风险教育课:短短两个月时间,最高达3.4%的跌幅,基本上“通杀”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办理的、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到期的远期结汇交易,盲目套保者可谓损失惨重。

未来,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加大,市场需要一种工具来应对外汇市场波动加大带来的风险。而人民币外汇期权,作为一种收益与风险可以灵活定制的外汇衍生产品,可以实现这一避险需求。

期权买方通过向期权卖方支付期权费,获得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按约定的汇率向期权卖方办理结汇或售汇的权利。买入美元看涨人民币期权,企业将到期购汇成本锁定在一个可接受的水平,既规避了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带来的风险,又保留了人民币重回升值时以更低成本购汇的机会。

“目前汇率波动加剧,我们面临较大汇率风险,我公司也积极应对,并根据我公司自身财务成本情况与兴业银行合作尝试一些期权类的汇率避险业务,有效防范汇率风险。”深圳市怡亚通(002183,股吧)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资金部负责人周丽红表示。

由于买入期权,客户需要支付期权费,所以银行一般都会推出期权组合产品,即让客户在买入期权的同时,卖出期权,通过卖出期权获得的期权费收入来覆盖买入期权支付的期权费。

“比如我行的双汇盈、购汇盈、区间盈等产品,就是期权组合产品,无需支付期权费。企业只需要根据其科学的财务成本测算和未来结售汇需求来选择相应的汇率避险产品即可。”吴学保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当前银行办理相关业务的外部制度依据是《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汇发【2014】53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办理衍生产品业务,应当坚持实需原则。

受访专家及多家银行均表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要始终坚持以业务为基础,以套期保值、锁定风险为目的。在测算汇率风险敞口时,可以具体项目为基础,如果该项目的收入(美元收入或人民币收入)、支出(人民币支出或美元支出)可以基本确定,在确定预算目标利润的情况下,可以测算出人民币兑美元可以接受的底线汇率,进而密切跟踪汇率市场的变化,做好相应的汇率避险安排。

“企业要合理避险,不能过度避险。”吴学保指出,成熟的外汇避险策略,是借助远期结售汇及外汇期权业务等工具锁定未来外汇交易的成本,而不是以外汇敞口风险为“赌注”去检验企业对外汇走势研判的准确性,更不是在投机交易中赚取额外收入。

新汇率时代的到来,也需要相关监管机构做出政策调整,以便企业更好开展汇率风险防范工作。目前在国资系统,还存有对衍生金融工具望而生畏的情绪。国资企业开展衍生产品交易需要到国资委备案申请交易资格。在未来汇率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外汇期权等汇率避险工具将更灵活有效地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汇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