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鄂尔多斯风暴》编剧谈幕后故事:一切都太难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3日电 (李爱平 干枝梅)作为《京华烟云》、《上海风云》、《关东大先生》编剧之一的中国著名编剧路远,进入12月份后喜事连连,由他亲自编剧的30集电视连续剧《鄂尔多斯风暴》将于12月11日在央视黄金档播出。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3日电 (李爱平 干枝梅)作为《京华烟云》、《上海风云》、《关东大先生》编剧之一的中国著名编剧路远,进入12月份后喜事连连,由他亲自编剧的30集电视连续剧《鄂尔多斯风暴》将于12月11日在央视黄金档播出。

这位出生于内蒙古的编剧,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创作及拍摄该剧幕后故事,称一切都太难了。他总结说,最主要的有三难。

“立项”难:所幸制片人“有胆有识”

几年前,路远与年轻的制片人袁白相识。鄂尔多斯是袁白的故乡,他对那片土地怀着深厚的感情,决心要拍摄一部反映家乡的电视剧。当时他手里有几个选题,都与鄂尔多斯有关,诸如《王府风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路远看过那几个选题之后,认为《鄂尔多斯风暴》改编为长篇电视连续剧具有优势。

“因为文革前,云照光老先生编剧的电影《鄂尔多斯风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尤其是几个著名演员,如王晓棠、温锡莹等出色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借老电影的影响拍摄一部电视剧,肯定会有不错的效果。”路远说,二人一拍即合,决定动手创作剧本。

但是,真正做出决定,却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譬如,要将电影改编为电视剧,需要取得原作者和原制片厂的同意,同时还有其他不为外人所知的种种阻力。”路远说,所幸袁白有胆有识,同时还有着坚强的毅力,认准了方向就决不回头,也不退缩。他和编剧一同排除阻力、攻克难关。终于顺利通过了立项等难题,正式进入了剧本创作阶段。

改编难:重找故事角度

看过老电影的观众一定都记得,原著所表现的是鄂尔多斯“独贵龙”的故事。当年一些王公贵族大肆出卖草原,把草原卖给陕西的大军阀、大地主,引发了当地蒙汉各民族的强烈反抗。独贵龙便应运而生,出现在鄂尔多斯草原上。这是一种独特的民间组织,他们以“圆圈”的形式秘密开会结社,反抗开垦草原。当年,反抗的烽火燃遍了鄂尔多斯大地。

如果照搬这个故事显然是行不通的。路远认为:其一,原著的故事只有一个半小时,撑不起电视剧30集的容量;其二,只写独贵龙很难把控,弄不好只写了家仇,而没有国恨,剧情难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其三,原著中将王爷写得很坏,那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为了突出阶级矛盾。倘若把阶级斗争观放到现在,显然落后于时代,难为现代观众所认同;其四,若想把鄂尔多斯浩如烟海的历史文明和地域文化--诸如习俗、歌舞、婚礼、王府……等等收纳进来,必须得重新架构故事。

袁白认同了路远的想法,决定另辟蹊径,重新找一个好的故事角度。

路远透露,在编这部剧期间,他独自住在鄂尔多斯的伊金霍洛旗南边的一处地方。

“不仅在创作中经历了改弦易辙的骚扰,也经历了创作不下去的痛苦。他犹豫过也彷徨过,剧本推倒重来,几易其稿,最终将完整的剧本交到了制片人的手上。”路远告诉记者,袁白亦体谅编剧的辛苦,在最后一稿的修改中,专门给路远配了一名助手一起编剧。很快,导演介入,路远又据导演的意见进行了最后一次大的修改。

拍摄难:资金紧张还得请“大腕”

“制片方在有限的资金下,全力保证本剧的质量,因为这部剧要在中央电视台播放,质量绝不能差”。

路远透露,为了能够让更多人喜欢这部剧,作为制片方和编剧只有一个目的,必须在央视播放。然而,在拍摄中却存在着资金紧张状况。一切都是咬着牙进行的。

电视剧的外景主要是在鄂尔多斯鄂托克旗和乌审旗拍摄。剧情里,有草原、沙漠、树林,还有王府大院,加上马队厮杀,对于拍摄的要求非常高。

据透露,为了将戏拍得精彩,制片人袁白还特意聘请国内名导苏舟。主要演员大都是内蒙古的“名牌演员”,如涂门、哈斯高娃、艾丽娅等,请来了国内颇有名气的杜雨露饰演王爷,以及正在上升期的青年演员于晓光、曹磊、石琳等。

后期制作更是精益求精。音乐作曲由著名的蒙古族作曲家查干挑大梁,剧中主题歌请了腾格尔演唱。这二位大腕都是从鄂尔多斯走出的名家。(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编剧 王晓棠 剧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