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西连城:四堡雕版印刷技艺的百年“涅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3日电(记者王成)四堡是闽西连城一个偏僻的山区小镇,却因古老的雕版印刷技艺而闻名。经历百年涅槃,四堡雕版这块“前世之宝”又焕发出新的光芒。

新华网福州12月3日电(记者王成)四堡是闽西连城一个偏僻的山区小镇,却因古老的雕版印刷技艺而闻名。经历百年涅槃,四堡雕版这块“前世之宝”又焕发出新的光芒。

明清时期,四堡与北京、武汉、江西许湾并称为中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据《连城风物志》记载,“印坊栉比,刻凿横飞”,“家家无闲人、户户有书香”,从事印书业的人口最多时占当地总人口的60%。

由于纸张质地优良,字体齐整美观,装帧精致大方,四堡雕版印刷的书籍销路很广,有“垄江南、行销全国”之说。新加坡客属总会文娱主任张振兴说,四堡雕版印刷的书籍沿“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成为中华文化南传的重要载体。

在雕版印刷大产业支撑下,四堡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从造纸、墨汁制造等原料供应,到雕版、印刷、装订等生产过程,再到物流、销售等流通过程,明清时期也成为四堡有史以来最繁华的时期。

然而,随着近代以来出版技术的革新,四堡雕版印刷业无可奈何地走向衰落。1942年,四堡最后一间书坊关门歇业,雕版印刷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改革开放之初,乡民又以低价出售四堡雕版、古籍,传统文化的遗留物大量流失。

上世纪90年代,连城县政府开始加大投入,出台一系列保护措施,并把四堡碉版印刷列入连城旅游产业开发的重要项目。乡民也逐渐意识到四堡雕版的文化价值,不再低价出售雕版和古籍,30多座古书坊得以保存,四堡雕版印刷存活了下来。

连城县客家红博物馆馆长巫中民是民间保护四堡雕版的先行者。从1999年开始他就省吃俭用一块块回购流落在外的四堡雕版和古籍,如今他收藏的四堡雕版有400多块、古籍2000多册,其中不乏成套雕版《大学》《中庸》等珍品。

春华秋实。2001年,四堡古书坊建筑群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四堡雕版印书技艺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四堡乡又被列为首批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

如今,曾经被村民当作柴火间、杂物间的古书坊林兰堂被修葺一新,雕梁画栋的客家建筑和书房内陈列的切刀、墨盘诉说着四堡雕版印刷业曾经的辉煌。四堡全乡中小学也开设了雕版印刷课程,请雕版技艺传承人授课,传承四堡雕版文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技艺 文化 装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