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润影业拟上新三板 明星孙俪持股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社

当《甄嬛传》还在各大卫视余温尚存,孙俪新作《芈月传》又于近期上映,在影视圈混得风生水起的同时,她的资本梦也即将重圆:在海润影视放弃借壳*ST申科后,其持股达6.21%的海润影业最近宣布计划登陆新三板。同时,著名编剧海岩的回归,也有望为海润影业发展带来新的“灵感”。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11月30日,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挂牌新三板的申请。挂牌转让说明书显示,海润影业本次拟挂牌股票数为8000万股。其中,云深资本持有2695.57万股,持股比例为33.69%,为公司控股股东;而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刘燕铭,后者直接持有公司26.60%的股权,同时通过控股云深资本(持股比例99%),合计控制海润影业60.3%的股权。而此前曾计划在A股借壳上市未果的海润影视则亦属刘燕铭麾下,是公司的关联方。  

据披露,海润影业主要从事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及广告植入等影视衍生业务,而海润影视从事的主要业务领域则为电视剧行业。对于两家公司的差异性,海润影业表示,电影和电视业务虽然都属于大的影视业务范畴,但是上述两个业务领域从主要客户、业务开展模式和收入确认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以撇清同业竞争。  

事实上,海润影视一度还是海润影业的控股股东。2013年1月至2014年5月,海润影业由海润影视控股,为其业务平台之一;2014年5月至2015年4月,公司控股股东为诸暨临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2015年4月至今,公司控股股东转为云深资本。而在此期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刘燕铭。  

至于刘燕铭为何要将海润影业的股东架构进行频繁调整,恐怕要从他旗下资产的证券化努力说起。2010年起,刘燕铭就在筹划海润影视的上市事宜。2011年,海润影视拟赴港上市,但由于当时港股市况低迷而未能成行;2014年,海润影视又“约上”*ST申科,拟以借壳方式“曲线救国”实现上市,无奈终因对业绩等多项问题无法达成一致而宣告失败。  

如今,虽然海润影视的上市之路还不明朗,但从其体内“划拨”出来的“兄弟公司”海润影业则已明确将登陆新三板。海润影视借壳失败时,曾有市场人士认为,刘燕铭将会转向新三板,现在看来这个猜测只对了一半。结合海润影视作价逾25亿元的体量看,刘燕铭选择让体量较小的海润影业先行在新三板挂牌,或许只是其资产证券化大局中的一步棋。  

近期,光顾新三板的“明星”企业并不少,如杨丽萍的云南文化、蔡艺侬的唐人影视等。由孙红雷“潜伏”的青雨影视业也在登陆A股未果后,转投向新三板的怀抱。值得一提的还有华谊创星,该公司为上市公司华谊兄弟的控股子公司,事实上,市场也对此类可以互相依托联动、资源共享的影视企业予以认可。  

回看海润影业的股东榜,与此前海润影视一样“星光熠熠”,但同时也少了一些PE机构的身影。具体来看,孙俪(孙丽)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数量为496.55万股,持股比例为6.21%;而一众当红艺人如赵丽颖、刘诗诗(刘诗施)、高云翔等也出现在股东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知名编剧作家海岩(侣海岩)也出现在其中。海岩是海润影视的创始人之一,但随着其合约期满,相关股权也进行转让。不过,就在2014年底,海岩通过受让海润影业1.77%的股权,似是重新回到老东家的怀抱。海岩擅长公安题材作品,此次回归,不仅将分享海润影业上市后的资本盛宴,或许还将与公司碰撞出新的创作火花。  

海润影业表示,公司拥有强大的影视创作资源,包括丰富的导演、编剧、制片人及明星股东资源,而上述群体将与公司日后的发展密切相关。同时,公司还拥有热门跨界IP资源,不久前,公司与小米科技达成合作,将通过后者的平台收集相关数据并且进行分析后研发适合线上用户的IP。  

虽然手握热门IP,同时又有一大波当红艺人傍身,但海润影业的业务规模与海润影视还是难相匹敌。据披露,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电影票房分账收入、电影版权收入和广告植入收入,2015年1月至7月、2014年、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37.39 万元、8144.94 万元、634.68 万元;实现净利润535.58 万元、-139.48 万元、-162.66 万元。这一盈利水平,与海润影视借壳时所作的一年两三亿元的业绩承诺差距不小。

新三板报道第一联盟,荟萃新三板领域报道精华,我们是新三板的今日头条,掘金新三板,你不可错过【新三板报道联盟】

[责任编辑:zhangxue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