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物贸5亿元存货丢失引监管关注 回复存疑问


来源:上海证券报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上海证券报》电子版于2011年6月1日改版,改版后《上海证券报》电子版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上海证券报记者夏子航

上海物贸5亿元存货丢失一事迅速引起监管层关注。针对上交所问询函,上海物贸今日回复公告进一步解释了存货丢失的概况,但仍有诸多问题未解:一方面,对合作情况及货物丢失的解释,其中仍存部分疑惑;另一方面,后续处置问题暂难有定论。

公告显示,上海物贸所属上海物贸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下称“无锡分公司”)2010年12月起与山西绛县明迈特有限公司(下称“山西明迈特”)开展铬矿、铬铁业务经营。2012年2月,上海物贸与山西明迈特在上海合资组建了上海物贸炉料有限公司(下称“物贸炉料”),双方明确物贸炉料为山西明迈特生产所需的原料和产品的供应商与代理贸易商。

上海物贸称,依照行业惯例,物贸炉料和无锡分公司将从供应商处采购的铬矿暂存于山西明迈特仓库中,并分别与山西明迈特签订了仓储保管协议,协议明确由山西明迈特承担铬矿存货的保管责任。

存放于山西明迈特仓库中的铬矿存货保有量一般约为50-60万吨。2014年12月底,物贸炉料和无锡分公司存放于山西明迈特仓库中的铬矿为58.85万吨。2015年1至6月累计入库32.13万吨、累计销售33.73万吨。至2015年6月30日库存为57.25万吨。

变故在今年8月间产生。今年1月、2月、5月,上海物贸方面与山西明迈特签订多份采购铬矿和铬铁合同,合同金额约为4.2亿元,上海物贸预付了绝大部分款项。但就在今年8月,上海物贸收到山西明迈特等出具的《关于逾期合同的函》,山西明迈特等因故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购销合同》,同时承诺在2015年底前履行部分合同。

由此引发上海物贸的担忧,但上海物贸同时强调,尽管如此,当时仍先后收到山西明迈特出具的截至7月30日、9月30日对上述57.25万吨的库存确认函。

然而,就在11月末盘查中,上海物贸上述库存出现了5亿元缺失。

上海物贸解释道,上海物贸方面与山西明迈特每年开展1、2次内外部现场盘库工作,对存货进行审核。最近一次盘库时间为2015年2月,库存未见异常。

上海物贸进一步说明其此前也留意到了此类仓储风险。今年10 月,上海物贸向所属企业下发了《关于加强外库资质审核和外库库存监管的通知》,严禁库存商品储存在与贸易对象有关联关系的外仓中,并要求所属企业将未销售完毕的库存移仓至公司指定的仓库内。

事发后,上海物贸成立应急处置小组,于12月2日派员专程赶赴当地了解详情,并与山西明迈特进行交涉,并有意将采取包括司法程序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追回损失。

据介绍,2014年12月,上海物贸方面将山西明迈特提供的动产和权益作为抵(质)押物,前往工商办理抵(质)押登记手续。据测算,上述抵(质)押物资产的账面价值未能完全覆盖上海物贸库存缺失的损失, 差异金额约为1亿元。

上海物贸表示,本次事件对上市公司其他经营业务的正常开展无直接影响,但对2015年度经营业绩和净资产状况或将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未能在2015年度内追回本次缺失的库存,上海物贸将对该部分存货损失计提减值,金额约为2.54亿元。最终影响金额将视事件处置进展情况和中介机构审定的结果而定。

[责任编辑:geyao]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