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王道仁:企业家的梦因新三板而被唤起


来源:和讯网

12月4日洪三板与中国移动通讯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新三板高峰论坛——颠覆性的股权投资新时代》暨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新三板进行线上直击。  

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道仁在《新三板企业如何过财务关》的演讲中表示,我们可以畅想新三板,因为新三板倒逼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倒逼了很多机构在改变,这个时候我们企业家的梦会因为新三板而被唤起,这个梦越来越走进现实,中国有1600多个县,如果年底是10000家新三板企业意味着什么?每个县有可能有5家新三板企业,如果将来是两万家新三板企业意味着什么?每个县可能有10家到20家新三板企业。在我接触的大量的新三板企业中,这些企业家是有胸怀的,是有情怀的,他是想做事儿的。如果这些人都是一颗颗正能量的种子,撒播到当地的县,当地的地区,当地的市,他们通过股权激励,他们通过绩效考核像华为一样让更多的有抱负的,有想法的员工也持有股份,也能够致富,这个过程中我们在座的投资人,我们的机构,我们去支持这些有想法的,有情怀的企业家把企业做强做大,如果三万家、五万家新三板企业,哪怕只有15%是优秀的,有1%、千分之一是伟大的企业,民富国强不是一个梦,那是完全完全完全可以看到的现实。  

以下是演讲实录:  

王道仁: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跟一个县的乡长讲新三板,那个乡长特别高兴,给我一个很大的拥抱,一拥抱完我就醒了,一看7:40了,我赶快往这儿跑,然后就到了洪三板论坛,也听了前面几位的分享,第一位主讲嘉宾是我们的郑总,他有一个细节我特别不赞同,就是90%的新三板的挂牌企业都是僵尸,我表示严重反对,因为我做了将近40家挂牌企业,我的客户有100多家,我觉得至少20%是非常不错的企业,我们不要小看了新三板的企业,他们基本都是当地某一个细细分子市场最好的企业,这点我不太赞同,给大家声明一下。  

今天的新三板不仅已经到了一个风口,包括我本人也在新三板里浸泡了将近三年,而且我看着它的一般天一天改变。为什么它能成为这个风口呢?我看了一下微信圈,大概有至少1/3可能是投资人,可能还有少于1/3的人是企业人,还有一些财务总监,还有董秘、律师,各种行业的人,这些都是新三板大家看了它的价值之后不断的被吸引过来的。我想新三板为什么能火起来,它的原动力在哪儿?真正的是把企业家的梦想唤醒,这是我在接触很多企业之后感受到的,因为很多新三板企业家没有几个企业家过的是人过的日子,他们都很艰难,在中国做企业不是人干的事儿,他们非常苦,非常痛,但是也无法跟人交流,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一个新三板,这个板块有可能挂牌之后让企业家睡得更踏实,有可能他觉得有机会能退下来休息一下了,一个年轻的企业家会觉得通过上新三板我有可能更快的做强做大了,这个时候他的梦就被点燃了,他会义无反顾的往前走,包括中小板,包括战略新兴板,但是最接地气的是新三板。企业家上新三板,他最主要的不是管新三板本身,而实践中很多企业家被中介机构,被政府,被咨询机构忽悠,把挂新三板这种手段当成了目标,这个是绝对错误的。我们的梦想不是挂牌本身,不是在敲钟的那一刻,而是在挂牌的过程中我们企业家能不能在挂牌之后我的生活更轻松,我的企业更强大,我能做一些我曾经几十年前就梦想想做的而没有做成的事情。  

我希望企业家在从新三板的时候他是干什么呢?是它一种借势,是在上新三板的过程中把我们企业的思维跟上资本市场的步伐,而不仅仅为了挂牌而挂牌,这是不理智的。  怎么样借势呢?微观一点,我想借这个平台说一下。挖掘挂新三板过程中的附加值。第一,辅导挂牌是我们中介机构义无反顾的责任,实际上这仅仅是个基础,我们更多的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挖掘它更深层的价值,这些价值是什么?最基本的就是财务核算。实际上我们很多企业,企业家在挂新三板的过程中觉得把这个事情交给财务经理做就行了,实际上财务经理没有这个能力。  

我下面做一个新三板阶段的企业大概是什么企业,大多数都是在快速发展期,这个时期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财务人员?财务经理,不是会计。如果企业的规模没有达到5亿以上,也不是财务总监,是一个有灵活性处理财务核算能力的人,如果没有这样的人,你想让你的企业财务规范,可能吗?不可能。你把企业账做了,但你的财务人员没有学会。这个时候是利用上新三板的过程发现,找到适合的财务人员,这是第一点。找到了这个人之后,才能谈财务核算,我以前的舍入怎么做的,成本怎么做的,我哪些方面跟资本市场对接,跟这个游戏规则有矛盾,有不足我去调整,在这个过程当中让我们企业的财务团队跟着中介机构一起成长,这样我们做新三板就有价值了。 

当然,如果这个企业想把企业推到更高的平台,要做这个细分领域的BAT,要做行业的龙头,你做三板的过程中要看到我的财务数字背后,我的管理出了什么问题。一张凭证,一个财务数字背后都是经济行为,如果你的采购还是你弟弟在管,你的库房还是一个60岁的老头、老太太在管,那你要换人。我们的财务数据背后,一个财务经理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一定是我们的内控,我们的生产,我们的采购,我们的销售,有些环节出了问题。这些问题背后是我们选人出了问题,我们中高层团队的核心人员能不能跟上企业上新三板的阶段,你的观念能不能改变,这是我们企业家需要思考的。如果我们团队的管理观念跟不上,这个时候一定让他去学习,或者让他离开这个岗位,如果他是你弟弟,他小学毕业,他也没有上进心,你一定要他走人。如果这个财务是你的母亲,已经70多岁了,还让她坚守她不该坚守的岗位,一定要让她走人。如果是年轻人,要更他机会,让他学习,让他走出来。这个时候团队的管理观念改变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发现我们作为企业的领头人,我们的思维跟上公司发展了吗?你为什么选择那个只能应付工商和税务的财务经理?那个会计?你的观念阻碍了公司的发展。我的库房原来为什么阻碍了60的老太太?因为她是我亲戚,我相信她。但是现在我们要对接的是资本市场,通过控制制度完善,而不是靠人治。这时候就需要企业家自省。  

我们企业家不要老盯着事儿,一定要盯着人。就像小米雷军说的他80%的精力在干嘛?在选人。实际上我们初创型的企业,销售三五千万的时候习惯性的在做事儿,而不是在选人、思考人、用人,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一定在这个过程中选人、看人、找人,提高你核心团队的素质作为一个转方向,这样才可能在上新三板阶段奠定企业下一个厚积薄发的基础。  

企业家最大的敌人是什么?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企业家过去的成功,他往往会躺在成功的功劳薄上不再听别人的意见,总是认为自己想法是最对的。实际上我们外面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剧变,在你留一个小作坊,并且规范管理的时候,往往你很多的想法都是错的,如果你是一言堂,如果你不请专业的人士,这个错误会更大,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过去成功的经验,过去做小平台,比如一个三四线城市的企业家,过去和工商,和税务在黑白两道之间游走的思维方式已经障碍了企业的发展,因为我们现在的企业需要什么?要跟资本对接,我们要向内挖掘潜力,我们要选好适合的人,如果我们还停留在过去的思维方式,那失败是迟早的问题。所以,成也萧何,箫何当年打天下的观念当他当了宰相以后,如果他沿用过去的思维方式跟他的老板打交道,只有死路一条。所以,企业家一定得扪心自问,公司发生任何问题,出现任何矛盾,不要抱怨你的高管,不要抱怨你的员工,首先要从你自己身上找原因,你做了什么造成今天的结果,你没做什么,一定要找自己的因,不要抱怨环境,环境你是改变不了的。  

当今社会,今天中国的经济状况最大的泡沫在哪儿?在实体经济。我的客户,我所走过的三四线城市的客户,我走到一个地方我们会发现这个地方90%的企业家都在等死,搞服装的,搞钢材的,搞煤矿的都在等死,我的客户从哈尔滨到海南岛,从上海到新疆都有,越往里面走你会看到很悲凉,等死不重要,关键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在等死,不去变革,只能是温水煮青蛙,这个很危险。所以,这个时候从任何一个问题都是有双面的,在这个实体经济的泡沫背后,其实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第一,行业重组整合,当这个行业企业90%都等死,都已经不行的时候,有些是最后一根稻草压垮,这个时候行业重组的机会就来了,如果新三板企业是这个行业的龙头,那么我们完全可以把自己做强,挂牌之后利用资本整合,把这个行业做好。我的客户是做涂料行业的,他在挂新三板之前已经快要死掉了,银行抽贷活不了了,通过挂牌融到三千万资金他感受到资本的力量,他就并购他的上下游,去年是五千万的销售额,今年是一亿,他的净利润达到一千万,明年他的计划达到三亿的产值,净利润三千万,他和国内知名的都是公司成立了一个五个亿的投资基金,这个基金干什么呢?只投资,70%的资金用来投资他这个行业,他不做别的投资,一个企业家做了二十年、三十年是非常清晰的,这个对于行业重组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传统行业的更新升级也是一个机会,很多企业看它好像做得很风光,实际上危机已经来了,机器人(300024 公告, 行情, 资讯, 财报)在取代工人,我们的互联网在颠覆,我们的滴滴快的要干掉出租公司,一个企业当你在传统走的时候,你应该有个什么概念?叫+互联网,不是互联网+,通过加上互联网,通过加上现代的科技让我转型升级,这个时候需要资本力量的介入,靠自有的资金是不够的,我们也可以迅速上新三板,或者规模大一点可以上主板,然后加上资本的力量迅速的更新自己的产品,更新自己的设备,让你走在这个行业的龙头,你可以弯道超车,超越老大。  我们西安有一个客户,年前告诉我一定要上新三板,我说为什么要上?你不是没兴趣吗?他说我这个行业一个三流的企业在资本市场融了15亿,他自己估值也就两三个亿,融了15亿他可以反过来把行业的老大干掉。所以,我们的企业家如果在今天,在当代如果你仅仅是做实业,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不跟资本对接,你的企业被别人干掉还不知道。同样在这个过程中,在座的还有一些董秘,还有一些财务经理,还有其他人,我们会看到很多商机,任何一个企业,时代的发展都需要一些优秀的人加盟,其实我们每一个有想法,有梦想的人的机会都因为这个最大的泡沫而带来了机会,我们不要光看它的危机,它的泡沫,危后面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就看你能不能做有心人了。

股权投资的新时代的开始。当下我能明显的感觉到新三板就是一个注册制。股市这个物以稀为贵的游戏时代在慢慢的终结,包括IPO重启,包括审批时间缩短,包括新三板分层,这个游戏规则慢慢的在加强。截止到11月30号,新三板挂牌公司是4600多家,今年底突破五千家,刚刚有人说新三板挂牌公司明年到6000家,我也不赞同这个观点,我个人觉得新三板挂牌公司到明年很有可能是10000家。现在审核一天20-30家,明年这个速度还会快,我们给审核人员打电话的时候,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很友好的,没有一点官架子,他们致力于提高效率。  

股转公司的中高层我跟他们有过交流,在他们心里他们一致认为我就是纳斯达克,甚至比纳斯达克还纳斯达克。当这种思想到中层干部心里的时候,我认为这是我们企业家,我们这个时代的福气。  

在这种颠覆上股权投资的新时代来了,这个时代需要我们的投资人,有什么样的投资人?你要真正的看企业,真正的陪伴企业,和企业一起成长,而不是炒股。什么叫炒股?是投机。我们的投资人少一点炒股的心态,多一些务实的心态,真正去陪伴企业,和企业一起成长,分享它成长的快乐,分享它成长的收益,真正的让企业去怎么和资本对接,怎么去规范管理,怎么让这个企业做强做大,这个时候效果会大不一样。  

我们可以畅想新三板,因为新三板倒逼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倒逼了很多机构在改变,这个时候我们企业家的梦会因为新三板而被唤起,这个梦越来越走进现实,中国有1600多个县,如果年底是10000家新三板企业意味着什么?每个县有可能有5家新三板企业,如果将来是两万家新三板企业意味着什么?每个县可能有10家到20家新三板企业。在我接触的大量的新三板企业中,这些企业家是有胸怀的,是有情怀的,他是想做事儿的。如果这些人都是一颗颗正能量的种子,撒播到当地的县,当地的地区,当地的市,他们通过股权激励,他们通过绩效考核像华为一样让更多的有抱负的,有想法的员工也持有股份,也能够致富,这个过程中我们在座的投资人,我们的机构,我们去支持这些有想法的,有情怀的企业家把企业做强做大,如果三万家、五万家新三板企业,哪怕只有15%是优秀的,有1%、千分之一是伟大的企业,民富国强不是一个梦,那是完全完全完全可以看到的现实。所以,我们一起努力,谢谢。

新三板报道第一联盟,荟萃新三板领域报道精华,我们是新三板的今日头条,掘金新三板,你不可错过【新三板报道联盟】

[责任编辑:zhangxue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