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度教育舆情报告:教育管理、创业、教育反腐最受关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 佘 颖)在今日举行的大国之声教育论坛上,新华网发布了2015年度教育舆情报告。报告显示,“创业”、“高考”、“教师”成为本年度教育最热关键词。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 佘 颖)在今日举行的大国之声教育论坛上,新华网发布了2015年度教育舆情报告。报告显示,“创业”、“高考”、“教师”成为本年度教育最热关键词。

从“创客”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到国务院12项优惠政策支持大学生创业,“双创”成为舆论持续热议的话题。今年有关就业创业类的舆情占比高达19.8%,排名第二位,有关大学生创业、互联网创业和“双创”的政策扶持类新闻屡见报端,彰显了国家对“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支持力度,也鼓舞了年轻人转思路谋出路的信心。

一方面,“互联网+”走进了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的视野,“互联网+双创”日益成为年轻人创业的首选。餐饮O2O、微信水果派送、甜品制作网络直播、网络农场、可通宵自习的咖啡厅等,都是大学生在做的创业项目。“女学生卖烤脑花,风投欲投资500万” 位居2015年度教育事件热度指数第4位。

另一方面,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多项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措施,从资金、税收、办事流程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出台的《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学分转换原则性意见》,“对学生自主创业可进行不超过50学分的课程学分转换”受到舆论热捧等等。受此影响,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自主创业比例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政府给予创业创新很多的政策支持,国务院还发文提出在校大学生创业可以折算学分,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开展创业活动。此外,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育管理等方面,国家教育部门均有相关政策出台,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行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有明确的政策法规保驾护航,增强了民众对教育改革的信心。但同时,舆论于改革的落实程度,会不会带来新的权力寻租,也表示各种担忧,并期待从完善监督、统筹协调、兼顾效率与公平等方面加以落实。此外,目前我国大学教育缺乏自主性,模式单一,在培养学生创新型思维方面还有很大作为空间,舆论也呼吁进行深层次教育改革,为大学生创业创造条件。

报告也显示,教育管理类事件在2015年教育类舆情事件中占比最多,达26.7%。其中,雅思永久扣发350名中国考生成绩、江苏试点培养全科教师、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等引起舆论关注。一方面缘于舆情事件涉及面较广,或为高校在读学生,或为广大教师群体,又与涉事人群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媒体跟踪后续报道较多,舆论观点不一,造成舆情热度居高不下。

随着反腐的深入,高校也成为反腐的主要阵地,学术抄袭、科研经费腐败、三公消费等校园反腐类事件也是重要的舆情焦点。

据粗略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高校腐败案件,就有50多起。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高层“塌方”和苏州大学教授发公开信举报学院院长引爆舆论场。舆论普遍认为,社会对高校的要求和标准更高,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象牙塔内和科学殿堂中的违法乱纪、贪污腐败行为,要对一些高校领导滥用公权、奢侈浪费现象实行“零容忍”。

另有观点认为,完善高校监督机制,加快高校去行政化改革,排除权力干扰,推进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自习 学生 雅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