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S宣称加州枪击案枪手系其“支持者”


来源:新京报

综合新华社电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昨日宣称,制造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枪击案的枪手夫妇系其“支持者”。据CNN报道,IS是在其官方电台公布这一消息的,并称“我们祈祷真主接受他们成为‘殉道者’”。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当地时间4日则表示,正在按照“恐怖主义行动”的调查方式调查此案,但仍未把此事定性为恐怖袭击。

被曝光的加州枪击案枪手夫妇赛义德·法鲁克(左)和塔斯芬·马利克。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4日,美国南加州的圣贝纳迪诺,联邦调查局工作人员在枪手法鲁克住所进行搜查工作。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昨日宣称,制造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枪击案的枪手夫妇系其“支持者”。据CNN报道,IS是在其官方电台公布这一消息的,并称“我们祈祷真主接受他们成为‘殉道者’”。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当地时间4日则表示,正在按照“恐怖主义行动”的调查方式调查此案,但仍未把此事定性为恐怖袭击。

枪击发生时女枪手在脸书发帖

此前有报道称,27岁的女枪手马利克2日曾在脸书发帖,赞扬“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并表示对其效忠。她随后删掉了这条帖子。

报道说,发帖账户并不是马利克的实名,而是一个网名;发帖时间就在枪击事件发生之时。CNN说,马利克及其丈夫赛义德·法鲁克在圣贝纳迪诺市一所康复中心行凶后,曾返回家中,短暂停留。调查人员怀疑,这条帖子就是她在这个时候发的。

脸书公司一名发言人4日晚些时候证实,确实有人在枪击事件发生之时发过一条帖子,但这条帖子后来被该公司删除,因为“它违反了本公司规定”,公司已经报告执法部门此事。

调查人员透露,警方在枪手家中垃圾箱找到两个被破坏的手机,枪手此举可能是为销毁电子指纹和其他证据。但眼下暂不清楚手机被破坏的时间是在案发前还是案发后、两人被击毙前。

暂无证据表明枪手属极端组织

联邦调查局官员大卫·鲍狄奇在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联邦调查局目前对该案件的调查是按照“恐怖主义行动”的调查方式进行的,但是他认为现在尚无法把此案定性为恐怖活动。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当天早些时候说,“有迹象显示枪手已极端化,(行凶)可能是受境外恐怖组织蛊惑”,但“无迹象显示枪手是某个有组织的(极端)组织成员”。

支持“伊斯兰国”的媒体阿马克新闻社4日声称,加州枪击案是“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实施的。这篇报道还把这件事与不久前发生的巴黎恐袭和突尼斯恐袭相提并论。但“伊斯兰国”至今尚未“认领”这起枪击事件。

警方击毙两名枪手后,在其上和家中找到6000多发突击步枪和手枪子弹、12个管状炸弹和制造炸弹的工具。枪手行凶时身穿黑色作战服,头戴滑雪面罩。有幸存者听到枪手开枪扫射前说了这么一句话:“这一天终于到了……”枪手的邻居反映,最近一段时间,枪手一家收到“大量”快递包裹,“半夜三更在车库不知道捣鼓什么”。种种迹象表明,枪手作案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经过精心准备。

■ 各国行动

德国 同意对IS采取军事行动

德国议会4日以绝对多数的票数,通过了政府将加入打击在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计划。加上之前的法国和英国,欧洲“三驾马车”开始直指“伊斯兰国”。

法新社评述,这次可能成为德国最大一次向海外派兵。根据计划,德国将派出6架“旋风”侦察机、一艘护卫舰、空中加油机和多达1200名军人,参与打击“伊斯兰国”。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德国这一决定将“发出一个信号,我们决意对抗‘伊斯兰国’”。

司法部长海科·马斯则说,德国这一军事部署完全合法。他4日告诉《每日镜报》记者:“德国可以肯定,向叙利亚派兵既没有违反国际法也不违背(德国)宪法……我们必须制止这帮恐怖的杀人犯团伙。尽管那无法仅通过军事行动便可实现,但没有军事行动肯定无法实现。”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德国传统上不愿介入海外的军事行动,但这次得到多数民众支持。

德国《世界报》4日发布最新民调结果,58%的受访者支持政府这一军事部署,37%反对。

不过,也有一些人表示担忧。民调显示,63%的人认为,作为参与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结果,德国本土面临的恐怖袭击风险将会增加。

德国反对党警告,政府作出的出兵决定太匆忙,有可能会让德国被拖入战争。

泰国 加强安保防范IS渗透

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副发言人颂蓬5日对媒体表示,根据总理巴育的要求,警方和安全部门已在首都曼谷多地加强安全措施,防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渗透。

3日晚,泰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一份日期标注为11月27日的机密文件。这份据称由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提供给泰方的文件说,疑有10名属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叙利亚人于10月15日至31日之间入境泰国,其中4人潜伏在芭堤雅、2人在普吉、2人在曼谷,其余2人不知去向。这一团伙目的是在泰国制造事端,袭击与俄罗斯相关的目标。4日,泰国政府及安全部门的多位高官证实这份机密文件确实存在。

泰国媒体5日报道,颂蓬表示,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未确定这份情报的准确性,但根据总理巴育的要求,警方和安全部门已加强安全措施,尤其是针对外国使领馆以及外籍人士聚集场所,移民局则对通过各出入境口岸的人员进行更为严格的检查。

泰国总理府部长素瓦班5日表示,泰强力部门已着手调查情报提及的可疑人员是否真的入境,“但到目前为止,并未发现可疑人员”。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他威则表示,相关部门在全力调查情报的真实性之外,还将同时调查机密情报如何遭泄露之事。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遭轰炸死伤惨重 IS大量强征童兵

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据点连遭轰炸,武装人员死伤严重。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帕特·赖德4日说,面对死伤空缺,“伊斯兰国”正强征越来越多童兵。

赖德告诉媒体记者,“伊斯兰国”童兵数量稳定增长,一些童兵年仅10岁,却也被迫成为处决俘虏的刽子手。

“我们发现这一趋势已经一段时间,他们(童兵)迫不得已,”赖德说,“这些儿童被强征,10岁的孩子也不得不参加战事。”

“这再次说明他们(‘伊斯兰国’)急于填补战场上的损失,”赖德说。他谴责“伊斯兰国”强征童兵的行为“恶心、非法”。

美国眼下牵头一个由60多个国家参与的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联盟。另外,应叙利亚政府要求,俄罗斯单独对“伊斯兰国”采取军事行动。

美方没有公开击毙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数目,但国防部估计,“伊斯兰国”死亡人数在2.3万人至3.3万人之间。

本月3日,“伊斯兰国”公布了6名童兵处决叙利亚安全人员的录像,其中5人枪杀俘虏,一人拿刀割喉。

“伊斯兰国”称,这些孩子要向“伊斯兰国”的反对者“传递信息”。视频画面还显示,数十名男童在学习宗教文件和近身肉搏。

赖德说,虽然“伊斯兰国”此前也征用童兵,但这些孩子主要用于哨岗检查和情报搜集,现在越来越多童兵被强迫处决俘虏。

不过,赖德强调,绝大多数“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都是“成年男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护卫舰 美军 泰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