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石屹称SOHO中国不再开发新项目 没出路


来源:华夏时报

潘石屹不做开发商称原路线没出路

不再开发新项目SOHO中国向运营管理商转型

绿地集团掌门人张玉良和SOHO中国当家人潘石屹[微博]结成了战略联盟。通过嫁接SOHO中国的互联网租赁平台资源,绿地把在全国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办公项目交由后者运营管理。据了解,首批合作试点项目在京沪展开,未来将展开更多的合作空间。

从今年2月推出SOHO3Q,不到一年的时间,潘石屹已经与绿地、腾讯等多家企业达成了战略联盟。按潘石屹的设想,预计到今年年底,仅北京、上海两地就会达到1万个3Q的工位,而2017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万个。“以前我们不太与其它企业合作的,现在我们改变了思路,会和更多的企业和人进行合作。”潘石屹说。

张玉良结盟潘石屹

张玉良和潘石屹两个地产大佬结成联盟,究竟是怎样的情况?

SOHO中国和绿地控股两家房企的合作,并非要共同开发房地产或投资项目,而是要在商业地产的运营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绿地12月2日对外公布,将与SOHO中国3Q、优办展开战略合作,以提升绿地办公项目的运营能力。此次合作框架的主旨,在于绿地将其办公项目委托给SOHO中国、优办,由后者来运营管理。

这是绿地首次引入互联网+的最新功能,并借此来改造、优化其商办项目的运营。

与传统的经由代理行来租售商办项目的模式有所不同,通过与潘石屹旗下的SOHO3Q合作,绿地将引入全新的租赁方式:绿地出物业、场地,SOHO的3Q提供空间设计、施工管理,并由后者进行营销推广和运营管理。

通过引入潘石屹旗下的这一全新产品线,绿地在全国的商办楼租赁将发生根本变化。

据了解,绿地与SOHO中国第一批试点的项目,将确定在北京和上海的核心区域。如绿地与SOHO中国的合作顺利,绿地委托给后者的办公项目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绿地披露的数据显示,至今年9月末公司可供出租的物业面积多达160万平方米,项目遍及全国29个省、80余座城市。分析师认为,如果能拿到绿地更多的办公项目,SOHO中国的业务量有望大幅增长。

与绿地的牵手,潘石屹认为这对正在进行重大转型的SOHO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潘石屹看来,SOHO中国原来是一个传统的房企,总的经营思路就是干好自己的活。今年公司最大的改变,在于发现如果继续走原先的路线,是没有出路的。

“要合作,和更多的人合作。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年代,只有合作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这是我最深的一点体会。”潘石屹说。

戴德梁行研究部分析师张寒认为,随着地产行业利润水平的下降、金融环境的变化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轻资产发展模式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

与此同时,O2O 的商业模式,正在逐渐渗透进地产开发运营的不同阶段。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寻求互联网思维的转型,墨守成规只会逐渐被市场淘汰。与其它行业一样,地产业也在一步步卷入这场巨大的互联网盛宴中。

“SOHO不再开发新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对绿地来说不过是加入了全新的管理方式,但对SOHO中国来说,则是从房地产开发商向运营管理商转型路上的重要一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SOHO中国开发完现有的地产项目以后,未来将不再准备开发新的房地产项目,而是全面向运营商的方向转型。

当很多第一和第二梯队的房企,拼命向年度千亿和五百亿的销售目标冲刺的时候,为何SOHO中国选择从房地产开发领域淡出?对此潘石屹表示,公司是在地产行业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背景和趋势下,才做出了从重资产到轻资产、由开发商到运营商的重大转变。

潘石屹告诉记者,公司向运营商转型并非是没有投资实力,而是从市场大势角度考虑做出的重大选择。

“现还有100多亿在账上趴着,向轻资产方面转型,决不是钱的问题。即使没有钱,也可以去融资,到市场上去找钱。关键在于,过去的那种盈利模式能持续多久。现在已经不是十年前房产十分短缺的年代了。那时市场上的房子很少,但现在无论是住宅还是办公楼,存量都已经很大,而且数量会越来越多。”潘石屹表示。

在与绿地合作的同时,SOHO中国还与网络巨头腾讯旗下的众创空间展开了战略合作。

http://d1.sina.com.cn/pfpghc2/201512/04/7a5eb1a36f974fc189da2ff5c4942d99.jpg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透露,腾讯的众创空间在全国的布局已经超过20个城市,使用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我们已经聚拢了超过500万的创业者,这部分庞大的创业群体,对办公场所的需求量是相当大的。”任宇昕说。

据了解,SOHO中国将成为众创空间的重要运营管理商,为众创空间的创业者提供灵活的办公租赁服务。

无论是与绿地的战略合作,还是牵手腾讯,在潘石屹看来都是SOHO中国顺应市场趋势而做出的选择。

“若延续原先重资产的模式,投资建房子开发后再卖掉,在承担大量风险的同时还不一定能获得较高的利润。未来市场需要的正在发生变化。从产业结构的变化来看,不仅仅是北上广深几个一线城市,国内城市第三产业占GDP的比例也越来越大。而第三产业所依托的,正是办公楼。现在有更多的办公空间没有被利用起来,能盘活存量资源的运营商,将占有越来越大的市场空间。”潘石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ID:finance_ifeng),全球华人都在看!众多精品栏目总有一款你喜欢:涨停板复盘,追涨股,只做强势股;财知道,不同视角读懂新闻背后;小报告,以小见大读懂大时代;连环话,一张图让你看懂热门财经事件。 】

[责任编辑:shih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