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宁形成沿海“大交通”格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讯(记者张允强 苏大鹏)11月以来,随着丹大快速铁路的试运行,黄海海岸沿线成为最受关注的海岸线之一。即将开通的这条高铁,将打通辽宁沿海高速铁路最后一段空白地带,与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新建交通基础设施一起,共同形成辽宁沿海经济带“大交通”格局。

经济日报讯(记者张允强 苏大鹏)11月以来,随着丹大快速铁路的试运行,黄海海岸沿线成为最受关注的海岸线之一。即将开通的这条高铁,将打通辽宁沿海高速铁路最后一段空白地带,与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新建交通基础设施一起,共同形成辽宁沿海经济带“大交通”格局。

2009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年,全长1443公里的滨海大道建成通,加上已经建成通车的丹大高速公路和沈大、京沈高速,辽宁沿海经济带当时就已实现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随后,丹东—海城、庄河—盖州、皮口—长兴岛等高速公路也相继建成,辽宁沿海地带的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2013年,盘锦至营口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让大连等5座环渤海城市初步形成“高铁带”。而随着沈丹、丹大等一批快速铁路的建成,辽宁沿海经济带全线驶入高铁时代。

与此同时,港口、机场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辽宁省交通厅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辽宁持续强力推进港口项目建设,丹东大东港区、大连港大窑湾港区、营口港鲅鱼圈港区等相继完成扩建。今年,辽宁将新增生产性泊位15个,新增港口综合通过能力3155万吨。以大连港、营口港为主要港口,锦州港、丹东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葫芦岛港、盘锦港为一般港口的分层次布局初见规模。机场建设方面,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丹东机场扩建等工程也已相继完成或处于稳步推进之中。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指出,要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增强区域发展的支撑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辽宁相关单位纷纷出台措施,全力支持辽宁打造沿海现代化交通网络。像辽宁省国税局就不断加大出口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鼓励和扶持企业投入到辽宁沿海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中来。

现代化高铁、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的建成并投入使用,让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始步入高速、立体的“大交通”时代。辽宁省交通厅负责人表示,全新的现代化交通网络促进了辽宁沿海城市带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信息流快速流动。“大交通”格局让各交通运营部门均实现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大连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8411.7万吨,同比增加478.4万吨。而自哈大高铁开通以来,大连火车站旅客发送量和运输收入同步实现大幅增长。据大连火车站所在地大连中山区国税、地税部门统计,自2012年哈大高铁开通后,火车站运输收入年均增幅超过10%。高速公路、机场也同样呈现稳增态势,大连机场今年上半年完成旅客吞吐量675万人次,同比增长4.9%。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同比增长5.5%。

辽宁省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大批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缩小了辽宁沿海经济带时空距离、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大交通”格局将助力辽宁沿海经济带继续引领新一轮东北振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济带 高速公路 基础设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