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逾20家公司被举牌 百货零售房地产清洁能源行业较多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根据统计数据,今年以来,约有25家上市公司公告其被相关机构或个人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举牌。从举牌者目的看,各方均表示是看好相关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并以长期持有以获得股权增值为目的。

被举牌公司两极分化

分析这25家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情况可以发现,从行业分布看,这些公司以百货零售业、房地产、清洁能源相对较多,同时有多家公司被多次举牌。

这些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差别很大,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部分被举牌的新能源上市公司业绩较好,且具有持续成长前景。新能源行业受到政府的扶持,得到较快发展,预计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政府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少,此类上市公司也因此被举牌。如韶能股份,主要业务是水电、生物质发电,并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公司业绩良好,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2226元,2014年全年为0.24元,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部分百货零售业公司,尽管业绩一般甚至亏损,但其潜在价值不可忽视。这些公司大都处于城市较好的位置,物业价值不菲;许多公司都在尝试拓展新的业务或进行转型。如果这些公司转型成功其估值将得到较大提升。

另外,从这些公司的股价看,举牌者增持期间的价格都不算太高。但举牌者也存在在二级市场频繁操作的现象。

保险公司参与积极

从举牌者的情况看,以机构为主,主要是保险公司和投资基金或投资管理公司。以为保险公司为例,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次参与举牌;投资基金主要有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3期、财达欣龙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另外还有个人投资者。

根据公告,举牌方多表示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并表示未来12个月不排除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和投资基金都有大量的资金要保值增值,其举牌的主要目的应是投资性质,即以获取股票的价值增长或中短内持有获得分红为主,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或欲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这从举牌者的持股数量也能看出,大都持股量并不太高,基本在10%以下。

但也有举牌方持股比例较高,甚至接近第一大股东。比如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对朗科科技的举牌,截至今年8月4日,中科汇通在二级市场以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后,其持有朗科科技2673.39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0.0104%。而朗科科技第一大股东邓国顺在中报和三季报末持股比重都是21.63%。未来两大股东如何互动值得观察。

从公告内容看,中科汇通增持目的也是认可并看好公司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股权增持,长期持有公司股份,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举牌多家上市公司,目前是韶能股份、南玻A中炬高新的第一大股东,还持有万科A的股份。这与其他众多举牌者有所不同。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举牌 上市公司 清洁能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