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志三度违规举牌康达尔 疑京基背后指挥


来源:证券时报

“牛散”林志三度违规偷袭,进而遭遇林志与京基结成一致行动同盟而陷入股权纷争,康达尔(000048)绝地反击。知情人表示,综合林志和其他12个行动人的收入水平和资产情况,要动用超过6亿元违规增持康达尔15.81%的股份,无异于天方夜谭。

证券时报记者周少杰

“牛散”林志三度违规偷袭,进而遭遇林志与京基结成一致行动同盟而陷入股权纷争,康达尔(000048)绝地反击。

经过短期的沉寂后,康达尔12月1日祭出重拳,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和管理层采取法律措施就林志、京基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进行追究,就其违法行为向有关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同时,记者近日接到知情人爆料,称康达尔股权纷争事件中“牛散”林志的一致行动人都是京基集团旗下企业的普通员工,并直指京基集团精心布局,利用员工账户蓄谋敌意并购。

林志“分身”都是京基普通员工?

在股权之争之初,“牛散”林志因为操纵其他12个自然人的股票账户,三次违规增持康达尔股票而受到深圳市证监局的处罚。而在历次的信息披露公告中,不管是林志个人还是林志与京基达成一致行动之后的联合体,都刻意回避这12个自然人股东的信息。

事实上,9月份以来,这12个股东名下的股份能不能算作京基与林志的一致行动中的一部分,一直是双方争议的焦点。康达尔董事会方面认为,既然是一致行动的一部分,就应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并依法披露行动人的信息。而对于这一看上去很简单的要求,京基及林志一方却总没有直接面对。

知情人告诉记者,京基及林志一方不愿意披露这12个人的信息,实际上是有难言之隐,因为这12个人都是京基旗下企业的普通员工,主要以厨师、服务员为主,一旦披露他们的真实信息,等于承认从一开始就是京基在操纵整个事件,林志只不过是京基集团摆在前边的一个棋子。

据知情人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这12个人当中,至少有11个人是京基旗下粤菜王府、京基百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京基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2015年9月的缴费数据表明,这11个人当中,有5个人当月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为2030元。同时,当月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超过1万元的只有2人,其他4人的当月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分别为2523元、4000元、6000元和8500元。也就是说,12名月均收入只有几千元的员工,短时间内耗资近6亿元人民币,短时间内开通股票账户,购买康达尔单只股票。

作为此次恶意收购的“前台”,林志的身份也得到进一步曝光。而据接近京基的人士透露,林志本人曾经就是京基集团实际控制人陈华的司机。

根据披露的信息,“林志”名下只有一家注册资本仅为600万元的房地产经纪公司(永乐置业),尽管其在遭深圳证监局立案稽查期间得到高人指点,迅速突击注册了“东莞市永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东莞市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但注册资本均仅为100万元。

知情人表示,综合林志和其他12个行动人的收入水平和资产情况,要动用超过6亿元违规增持康达尔15.81%的股份,无异于天方夜谭。

康达尔董事会勒令京基方面退股

12月1日,深圳市康达尔公告,直指京基涉嫌违法,并勒令其退股。

对于京基与林志一方的一致行动,康达尔董事会提出两大质疑:一是为什么一直拒绝披露12个自然人的信息?二是林志及12个自然人的资金来源是否真实?

康达尔方面表示,若是京基按照资本市场的规则进行收购,其动作本身不会有问题,但京基意图通过隐蔽增持来规避证券监管,则构成了多方面的违规操作。涉嫌严重违反《证券法》内关于信息披露、内幕交易、短线交易、操纵股价等多项法例法规,与当前国家严厉打击证券市场内不法行为的大势格格不入。

“连续3次超过5%股份不作披露,表面上看好像只是信息披露违规,但结合12个自然人及林志的职业身份来看,这一事件从一开始就是京基在精心布局,利用信息不对称来进行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康达尔某内部员工表示,如此高的关联性和集中的指向性,实际上已经表明京基在违规操纵,监管部门完全可以从林志及12个自然人账户的资金来源入手,查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予以披露。

在康达尔董事会看来,至少有两个环节可以说明京基是蓄意而为,而林志只不过一个被操纵的棋子。首先,京基与林志关于一致行动的详式权益变动公告中,故意隐瞒了京基集团监事人员名单(公告显示为“暂缺”),但查询公开信息显示京基集团监事人员为“陈浩斌”。公告有意隐瞒“陈浩斌”的举动,董事会怀疑因林志账户组中“陈浩南”跟其有亲属关系而故意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其次,林志的配偶曹燕梅在2015年3月~6月期间买入康达尔股票39400股,并于2015年4月和6月期间卖出康达尔股票39400股。从整个一致行动的过程来看,这是典型的利用内幕信息获利的老鼠仓行为。

“如果林志连续3次违规增持康达尔是自己的意愿并使用自己支配的资金,怎么可能犯下这么明显而低级的错误?”康达尔方面表示,从连续违规增持,到短线交易、恶意操纵股价再到信息披露故意重大隐瞒,京基及林志以及一致行动人已经不是简单的违规,而是赤裸裸地挑战法律了。

利用法律武器坚守市场底线

截至目前,林志等一致行动人首次违规购买至15.81%股票的行为受到监管部门60万元罚款。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林志与京基随之而来的举动来说,这样的处罚无异于隔靴搔痒,过低的违法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市场上的操纵行为。

康达尔董事会方面称:“既无奈,也不甘。”他们表示,要坚决利用法律的武器来捍卫市场底线。据了解,康达尔董事会已经实名向中央驻证监会巡视组等机构对京基的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就在康达尔董事会为自己争取权益的时候,另一家被“野蛮人入侵”的上市公司西藏旅游的遭遇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2015年7月,胡氏兄弟将西藏旅游的持股增至9.59%,但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西藏证监局对其进行了警示。7月27日,西藏旅游大股东国风集团将胡氏兄弟告上了拉萨市中院,9月21日申请对其采取行为保全。

10月13日,西藏旅游收到拉萨中院的裁定书,禁止胡氏兄弟在判决书生效前行使投票权、提案权、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的权利等。胡氏兄弟不服判决提出复议,但是拉萨中院很快驳回该申请。同时,上交所也出具了纪律处分决定书,对胡氏兄弟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西藏旅游的裁定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康达尔董事会表示,在监管部门的努力下,相信资本市场的竞争总能守住其应有的底线。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zhujj]

标签:林志 京基 康达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