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本助力教育产业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事实上,近年来立思辰(300010,股吧)、创威股份、中泰桥梁(002659,股吧)、中国高科(600730,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教育领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转型跨界进入教育领域,二级市场进入了多点开花的教育大时代。

本报记者 蒋洁琼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12月4日-5日举办的2015GET教育科技大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PE/VC投资在线教育项目数量已超过3000个,资本加力助跑教育行业拓维信息(002261,股吧)集团副董事长刘彦表示,教育科技发展过程中,互联网的连接作用非常重要。

事实上,近年来立思辰(300010,股吧)、创威股份、中泰桥梁(002659,股吧)、中国高科(600730,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教育领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转型跨界进入教育领域,二级市场进入了多点开花的教育大时代。

资本助力教育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起,教育科技行业创业企业或项目数量平均每年增长50%,截至2015年9月,资本投资在线教育项目的数量已超过3000个。

今年6月,好未来宣布完成对家教O2O智能服务平台“轻轻家教”的C轮投资。本轮投资规模达1亿美元,由好未来领投,IDG、挚信和红杉跟投。

据了解,“轻轻家教”基于地理位置的抢单模式,学生发布需求后,系统会向周围的老师发出推送,老师可以抢单并就在线上完成家教环节。学生可以在线下联系老师确定上课地点、收费形式等事项。

本次参与活动的“英语魔方秀”是一款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学习语言的App。据工作人员介绍,产品将影视剧目分割成可学习的视频片段,并加入跟读、模仿,以及社交化的对比功能,也可做成配音秀,让用户根据自己对影视作品的理解输出作品,并分享到社交网络。

据介绍,该公司于去年7月完成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策源创投;2013年10月获得过戈壁创投800万元天使融资。

今年4月,嘿哈科技宣布获得了来自新东方、好未来和洪泰基金Pre-A轮融资,但金额未向外透露。这是新东方和好未来在教育创业领域共同投下的第一单。嘿哈科技是一家将人机交互技术应用于早教领域的教育科技公司。

此外,开发Android系统在线学习平台的极客学院于去年9月获得SIG和蓝驰创投2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2015年教育现状蓝皮书显示,截至11月,今年在教育科技领域的总融资增长至17.6亿美元,同比增长61.4%。业内人士表示,教育行业的复杂性注定单一产品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尚处早期的教育科技领域,格局未定之时,诸多蓝海都是空白,工具、内容、服务三类属性的产品覆盖了绝大部分一级市场的创业项目。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上市公司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涵盖幼教领域、职业教育领域、K12领域、国际教育领域等。

立思辰12月2日晚间公告表示,公司控股公司宁夏立思辰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签订合同,管理中心委托宁夏立思辰开发教育资源公共服务(教育云)系统,合同总金额为2899.8万元。

据了解,宁夏教育云是国家提倡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战略以来首个全学段、全年龄段学习的省级区域性公共服务云平台。平台建成后将服务全区2800多所幼儿园、中小学、高中、职校、高校及特殊教育学校。

银润投资(000526,股吧)11月27日晚间公告,拟募资55亿元加码“大教育”产业。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8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亿元,用于收购学大教育100%股份、设立国际教育学校投资服务公司以及建设在线教育平台。资料显示,学大教育主要面向中小学生(K12)以个性化1对1智能辅导为主业。

今年2月,威创股份(002308,股吧)与北京红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超募资金2.3亿元和自有资金2.89亿元,合计5.19亿元收购红缨教育100%股权。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红缨教育共有连锁加盟园1192家,华北、东北是红缨教育的优势区域。

今年7月,中国高科宣布,拟以4500万元控股国内MOOC综合运营商“过来人”,布局在线教育。“过来人”旗下拥有顶你学堂、北大华文慕课两个MOOC平台。

中泰桥梁于今年5月宣布转型高端教育。公司拟向八大处控股、华轩基金和郑亚平以9.3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8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7.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偿还债券本息、补充流动资金以及投资文凯兴建设国际学校项目。

分析人士表示,就投资角度而言,K12由于市场规模大、政策红利等原因,得到资本的青睐,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

共享教育概念受关注

星云视联创始人范晓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国现阶段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优秀的教育资源集中在城市和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随着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平台搭建,教育资源共享将进一步优化合理配置。

河北迁安鹦鹉螺云教室校长刘兴宽表示,共享教育资源的云平台将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新东方、学而思等一线城市名师资源输送到小城市,自己的学生成绩获得了显著提高。

“十三五”时期,义务教育将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处于重中之重地位。科大讯飞(002230,股吧)教育产业事业部内容资源总监王福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共享经济下的教育变革需要企业加速发展各自的业务,保持特色、合力打造优质的内容。

分析人士表示,共享经济将重新定义互联网经济,重新定义产业,是一个空间巨大的增量市场。人们购买教育服务会越来越个性化,教育资源的线上整合给共享经济带来了机会。

(责任编辑:马郡 HN022)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