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拟购标的估值1年暴涨30倍 金刚玻璃重组玩转业绩对赌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再对比最新交易。本次30亿元的估值较24.5亿元的估值再次上浮了22.45%,而时间上却仅仅相差1个月不到。对此,公司解释称,估值差异的原因包括经营状况不同和对价支付方式不同。据披露,本次并购的评估基准日为2015年12月31日,实施于2016年年中,两次交易时间差距近1年,OMG新加坡2015年1-10月未经审计的净利润6736.25万元(1476.31万新加坡元),而本次交易中OMG 新加坡2016年的业绩承诺是净利润不低于2.88亿元(4500万美元),相对于上次交易期间业绩情况将大幅增长,导致交

⊙记者 吴绮玥 ○编辑 全泽源

1年时间,估值从9000多万元暴涨至30亿元,金刚玻璃(300093)并购标的增值速度令人瞠目结舌。不仅如此,其“虚拟现实”的概念更是获得市场认可,5月高位停牌的金刚玻璃复牌后丝毫没有“补跌”的烦恼。然而,超高估值和“完美”股价表现的背后,交易标的经营情况究竟如何?

复牌连日涨停

12月4日复牌后,于5月份高位停牌的金刚玻璃已经收获了两个缩量涨停板。该公司的投资者不仅成功躲过7月暴跌,而且还“超幸运”地享受着股票复牌即连续涨停的资本盛宴。

金刚玻璃近日发布的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以14.53元/股向罗伟广、前海喜诺、至尚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喜诺科技100%的股份;向纳兰德基金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OMG新加坡36%股权;公司将合计发行2.06亿股。同时,公司拟以20.14元/股向罗伟广、嘉禾资产(嘉逸投资)、珠海乾亨发行股份不超过2979万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亿元。

交易完成后,金刚玻璃将直接及间接持有OMG新加坡100%股权(喜诺科技持有OMG新加坡64%的股权),OMG新加坡100%股权的交易估值约30亿元;金刚玻璃的主营业务将从以玻璃深加工为主转变为玻璃深加工与CDN业务齐头并进的双主营业务模式;另外,罗伟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上升至28.67%,罗伟广将成为公司最新的实际控制人。

并购标的是方案中的关键点。OMG新加坡设立于2013年,是一家多媒体传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点对点的流媒体传输解决方案,针对电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及其终端客户的需求定制开发的OTT 端到端解决方案并提供升级服务,可以支持视频应用、认证计费、门户功能等。而本次的配套募资也是用于标的公司关于WIFI 控制器和认证、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大数据分析等方向的项目。

估值暴涨30倍

据交易方案,OMG新加坡本次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30亿元。截至预估基准日2015年10月31日,OMG新加坡100%股权按照收益法预估值约为30亿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预估增值约为28.82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2452.95%。值得一提的是,最近1年多的股权变化中,OMG新加坡的估值实现由“千万”向“上亿”的质的飞跃,其间增值高达30倍。

具体来看,本次交易前,OMG新加坡曾于2014年10月、2015年8月、2015年10月进行过三次股权转让。其中,2014年10月,OMG新加坡的估值为2028万新加坡元(折合人民币约9748万元)。

2015年8月,OMG 新加坡的股东向喜诺科技转让合计64%的股权,转让款项为4.655亿元,总估值为7.27亿元。比前次转让时的估值增值645.79%。据悉,喜诺科技的股东包括罗伟广、共青城至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深圳前海喜诺科技有限公司。其中,罗伟广、至尚投资为战略投资者,前海喜诺为OMG新加坡的核心管理人员HOONG HE HIN和TSE YEELOK ERIC间接持有。

2个月后,即2015年10月22日,OMG新加坡又进行了一次股权转换。OMG新加坡股东HOONG HE HIN向新股东深圳市纳兰德拾叁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合计标的公司36%的股权,后者的实际控制人是罗伟广。此时,OMG 新加坡的估值变为24.5亿元。这个价格较前述7.27亿元的估值,又增值了17.23亿元,增值率为237%。

再对比最新交易。本次30亿元的估值较24.5亿元的估值再次上浮了22.45%,而时间上却仅仅相差1个月不到。对此,公司解释称,估值差异的原因包括经营状况不同和对价支付方式不同。据披露,本次并购的评估基准日为2015年12月31日,实施于2016年年中,两次交易时间差距近1年,OMG新加坡2015年1-10月未经审计的净利润6736.25万元(1476.31万新加坡元),而本次交易中OMG 新加坡2016年的业绩承诺是净利润不低于2.88亿元(4500万美元),相对于上次交易期间业绩情况将大幅增长,导致交易估值差异。换言之,估值短期大增是基于尚未兑现的业绩承诺。

综上可见,OMG新加坡1年多的时间内,估值暴涨约30倍;而每一次股权转让,都是一次估值的快速飞升。

如此高估值背后,OMG新加坡的经营状况究竟是什么水平?数据显示,OMG新加坡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10月内,归属于标的资产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8.51万新加坡元、758.46万新加坡元和1476.31万新加坡元,按照2015年10月31日汇率计算,前述净利润分别为-174.59万元、3429.79万元和6693万元。

就是这样一家2013年成立,2014年起才开始盈利的标的企业,超高估值同时,本次并购的交易对手也给出了高额的盈利承诺。据业绩承诺,OMG新加坡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承诺净利润金额约为2.88亿元、3.2亿元及3.51亿元。

而在交易风险提示中,公司也提出,并购标的OMG新加坡存在多种可能的风险,如经营时间短、盈利期较短;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截至2015年10月31日,应收款项余额为2166.69万新加坡元(折合人民币约9815.万元),占其资产总额的比重为73.05%,而这个数据更是超过了2015年前10个月的净利润;此外,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10月,OMG新加坡向前五大客户销售产品及提供服务收入总额占比较高,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上述承诺能否如期完成,还有待市场验证。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加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