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宁成大谋中华控股20%股权 上市公司蜂拥贴“保险”标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30日,中华控股60亿股股权现身北金所,挂牌底价为1.72元/股。仅仅数日后,12月4日,辽宁成大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参与对中华控股不超过30亿股股权的竞买,占中华控股总股份的19.595%,挂牌价格51.6亿元。若转让顺利完成,辽宁成大有望成为中华控股新晋第二大股东。资产评估情况显示,中华控股全部股东权益为145.12亿元,对应每股净资产为0.95元。以此计算,此次中华控股股权转让对应的市净率(PB)为1.8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涂颖浩

2015年的保险公司股权大战年末有望再掀高潮!

继君正集团(601216,股吧)11月25日发布公告,拟竞购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挂牌转让的华泰保险13.95%股权后,11月底刚刚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挂牌的另一重磅级保险股权——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控股)部分股权也迎来竞购方。12月4日,辽宁成大(600739,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参与对中华控股不超过30亿股股权的竞买,占中华控股总股份的19.595%,挂牌价格51.6亿元。

动辄数十亿元挂牌价格的背后,是资本对保险业的高度看好。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已有约40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或参与设立新公司的方式涉足保险业。此外,随着资本并购非上市险企步伐的加快,不仅西水股份(600291,股吧)、华资实业(600191,股吧)等上市公司有望转型保险业,天安财险、华夏保险等黑马险企也将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保险股权成“香饽饽”

临近年底,华泰保险及中华控股两大保险集团的股权成了资本眼中的“香饽饽”!

11月25日,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拟按照北交所规定的受让方式组织联合体,参与受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转让的华泰保险合计约13.95%的股权。公告显示,上述两笔股权合计5.61亿股,转让价格高达40.392亿元。事实上,2014年11月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就曾以竞价方式,溢价79.6%拿下由宝钢等六大国有股东转让的华泰保险15.29%的股权。如果此次受让成功,君正集团将合计持有华泰保险29.24%的股权,超过持股20%的美国安达集团,成为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

继华泰保险之后,中华控股股权意向竞买方也现身!

11月30日,中华控股60亿股股权现身北金所,挂牌底价为1.72元/股。仅仅数日后,12月4日,辽宁成大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参与对中华控股不超过30亿股股权的竞买,占中华控股总股份的19.595%,挂牌价格51.6亿元。若转让顺利完成,辽宁成大有望成为中华控股新晋第二大股东。资产评估情况显示,中华控股全部股东权益为145.12亿元,对应每股净资产为0.95元。以此计算,此次中华控股股权转让对应的市净率(PB)为1.81。

动辄价值数十亿元的保险股权为何成了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挂牌股权占相关险企总股本比例较大及相对稀缺的保险集团牌照是主要因素。以中华控股为例,其是全国唯一一家以“中华”冠名的保险公司。中华控股旗下的中华财险注册资本金为146.4亿元。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中华财险今年前10月保费收入为331.67亿元,市场份额为4.8%,排名全国第五。此外,中华寿险已于12月2日获得保监会批复开业,初始注册资本15亿元。中华控股方面还透露,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正在申请筹备中。

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中华控股此次挂牌转让价格并不算高。比如,近期恒大拿下中新大东方人寿控股权对应PB高达13.5。另外,北金所某保险公司的转让信息显示:根据近期重大非上市保险公司股权交易测算,非上市保险公司股权交易平均市净率约为2.38倍。

 约40上市公司涉足保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挂牌的保险公司股权越来越抢手,如今非上市保险公司股权交易的估值水平已经超过四家A股上市险企。不少上市公司纷纷为自己贴上保险标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已有约40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或参与设立新公司的方式涉足保险业。

比如,西水股份原持有天安财险16.18%的股权,后以135亿元收购并增资控股天安财险。华资实业拟募集317亿元增资华夏保险,最终持股51%(尚未获批)。天茂集团(000627,股吧)原持有国华人寿6.96%的股权,其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募集98.5亿元购买国华人寿43.86%股份并对其增资,最终控股国华人寿。

除上述三家外,泛海控股(000046,股吧)拟收购民安财险51%的股份;中天城投(000540,股吧)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以约20亿元收购联合铜箔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中融人寿20%股权,与清华控股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尚未获批)。除采取并购方式入股已有保险公司,两者还参与新设保险公司。其中,泛海控股计划通过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新华联(000620,股吧)等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公司;中天城投计划通过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同时联合华声股份(002670,股吧)等发起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公司。

总的来说,寿险公司是上市公司最为青睐的保险公司类型,包括七匹狼(002029,股吧)、华映科技(000536,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拟参与发起设立的海峡人寿;迪马股份(600565,股吧)拟参与设立的三峡人寿;桂林三金(002275,股吧)拟参与设立的山水人寿;天成控股(600112,股吧)拟参与发起设立的大爱人寿。此外,高伟达(300465,股吧)、同创九鼎、众信旅游(002707,股吧)、济民制药(603222,股吧)等也公告称拟参与发起设立寿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一种较为新型的市场主体,相互保险也引来资本争相尝鲜。四家创业板公司汤臣倍健(300146,股吧)、腾邦国际(300178,股吧)、新国都(300130,股吧)、博晖创新(300318,股吧)拟参与发起设立信美相互人寿保险公司;北信源(300352,股吧)拟参与设立相互制人寿保险公司或组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