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晚多家险资疯狂砸钱买A股 举牌动作暗藏3个特征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导语】继前海人寿抢占万科A第一大股东风波还未平息之际,8日晚间以安邦保险为代表的险资再次出手举牌上市公司。安邦保险同时公布举牌万科A、同仁堂、金风科技等3家A股上市公司,此外,中国人寿拟斥资130亿元参股邮储银行,浦发银行被富德生命人寿再度举牌持股达到20%据统计,今年6月下旬至今,险资已频频逢低扫货,5个多月时间里已有多家保险公司举牌超20家公司。参与举牌的险资包括: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刘益谦)、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

2015年保险业增速近20%  A股是最佳的选择

2015年1至10月,保险行业整体实现保险保费收入20,707.12 亿元,已经超越2014年全年,且同比增长19.68%;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6,886.64 亿元,同比增长11.56%;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3,820.38 亿元,同比增长24.19%。

保费的持续增长,也就意味着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余额迅速增加。水涨必船高,保险公司运作二级市场的资金余额必然会持续增多。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保险公司的投资方向也面临着资金荒的考验与挑战。为了覆盖支出成本,保险公司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而证券市场无疑是他们目前最佳的选择。保险公司拥有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来源,或将影响A股演绎格局。

自10月份以来截至12月7日,A股总计有476家上市公司被重要股东增持。被投资机构增持超过5%的举牌线也是10月份以来二级市场常见的现象,而保险资金可谓是实力最为雄厚的机构投资者。

保险资金实力雄厚,动辄耗资百亿投资股票,市场动静颇大。分析获险资举牌的公司,总体看,险资举牌的对象,多属于传统行业,商业模式比较清楚,估值不高。就目前来看,保险公司举牌的个股主要有三个特征,一是低估值,或者拥有强大的资产重估价值,浦发银行、万科A等保险资金重兵投入的个股。而农产品被保险公司相中主要是公司的农产品市场的资产重估价值。二是高现金流,中青旅承德露露等个股均拥有强大的现金流量。三是大股东比例不高。

高股息成最重要指标

对于大盘蓝筹而言,险资青睐的个股具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散、股息率高的特征:

截图

上表中或险资举牌的个股,流通股本均在10亿以上,其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20%,股息率均在2%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万科A、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在举牌后股价均大幅上涨,也就是说,在获险资举牌前,它们的股息率更高。(莲花财经)

地产板块受到多家保险机构关注

万科A近日发布公告称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再度引发市场对保险资金介入房地产领域动作的关注。近期亦有部分房地产个股受到多家保险机构的关注。

中国证券报消息,从2015年已有的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上的动作看,作为防御性板块组成部分的房地产个股一直为保险资金所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整体上较高的经营稳定性和预期回报契合保险资金投资的特点,未来针对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可能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华泰证券分析师谢皓宇表示,当前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已经远低于GDP增速,也低于全社会资金投放速度,造成市场进入资金充裕、资产配置阶段。谢皓宇表示,上市公司分红的增加或将使地产股开始向“地产债”转变,足够好的现金流加上足够高的分红,本身就具有债券的性质,近似于国外的公司制REITs,将使得地产上市公司有从股票特性变为债券特性的倾向。在经济转型期过后,债券特性的地产股会更加受到追捧,在某个时期可能出现高溢价。

安邦保险集团

安邦举牌万科。万科A称,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其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5252.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安邦保险举牌金风科技。金风科技公告,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安邦人寿寿合计持有13677.71万股,占总股本的5%。

安邦举牌同仁堂。同仁堂公告称,截至12月8日安邦保险持有公司股份达总股本5%。同仁堂股价昨涨停,今天收涨8%。

安邦将收购远洋地产20.5%权益,作价78亿港元。远洋地产7日晚公告称,安邦保险将收购远洋地产20.5%权益,作价78亿港元。此前,在海外市场大展拳脚的安邦保险再度发力,宣布以每股26.8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Fidelity & Guaranty Life Insurance Company)。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美国寿险公司。

安邦保险集团【概念股】:民生银行持有6.50%+5.61%;金地集团14.21%+5.89%;金融街9.11%+15.88%;招商银行10.72%; 万科A5%;金风科技5%;同仁堂5% ;远洋地产(港股)20.5%

前海人寿

12月6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时隔3个多月后,“宝能系”第四度举牌,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至12月4日已持有万科20 .008%股权,远超华润的15 .29%,再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据悉,韶能股份17日发布公告称,前海人寿拟通过32亿元定增入主韶能股份,资本大佬姚振华或成为新掌舵人。前海人寿堪称“举牌大王”,南玻A11月2日晚公告称,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共计持有南玻A股5.29亿股,B股355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5.05%,构成第五度举牌,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占比遥遥领先。除了南玻A和韶能股份之外,前海人寿还举牌了万科A、明星电力合肥百货中炬高新和南宁百货。

前海人寿【概念股】万科A、明星电力、合肥百货、中炬高新、南宁百货、南玻A和韶能股份。

阳光保险14亿一天举牌三公司

京投银泰、中青旅和承德露露今日公告透露,11月30日,三公司分别获得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人寿)和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险)增持,持股比例均超过5%,触发举牌。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阳光财险未持有、控制境内外其他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而阳光人寿所举牌的标的则包括A股的京投银泰、中青旅和凤竹纺织,以及H股的光谷联合。对于本次增持目的,阳光保险旗下两公司均表示,举牌系出于对所增持上市公司前景的看好。谈及未来增持计划,阳光人寿和阳光财险则表示,未来12个月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上市公司发展及股价表现决定是否继续增持。(上海证券报)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概念股】:京投银泰、中青旅、凤竹纺织和承德露露,以及H股的光谷联合。

A股大跌以来获险资举牌20股名单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学习抓黑马的方法,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xiay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