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晟有色定增将收购 下游磁性材料资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稀土行业低迷,但稀土下游的磁性材料企业却活得很滋润,如横店东磁(002056,股吧)(002056,SZ)和宁波韵升(600366,股吧)(600366,SH)业绩还保持增长,因此广晟有色可能有意向稀土下游的高端应用磁性材料等产业链拓展。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胡飞军

12月8日,停牌近4个月的广晟有色(600259,股吧)(600259,SH)在停牌进展公告中首次透露了拟收购标的物,为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旗下的江苏广晟健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广晟健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江苏广晟健发注册资本为2.31亿元,从事稀土废料回收和高性能永磁材料生产等业务。

资料显示,广晟有色作为广东省内持有4个稀土采矿权证的企业,拥有丰富的中重稀土资源,在稀土采选和冶炼分离等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但稀土行业近年来持续低迷,稀土价格低迷,业绩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稀土行业低迷,但稀土下游的磁性材料企业却活得很滋润,如横店东磁(002056,股吧)(002056,SZ)和宁波韵升(600366,股吧)(600366,SH)业绩还保持增长,因此广晟有色可能有意向稀土下游的高端应用磁性材料等产业链拓展。

首次透露定增标的

8月17日,广晟有色就宣布拟筹划重大事项进行停牌,尽管多次披露停牌进展,但是直到12月8日,定增收购标的资产才露出“庐山真面目”,即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旗下的江苏广晟健发。

根据资料,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仍然属于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全资企业,意味着广晟有色收购的仍然是大股东旗下资产。

广晟有色表示,目前标的资产江苏广晟健发的尽职调查、审计及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公司正与标的资产的相关股东方就放弃优先购买权事宜进行谈判和协商,相关收购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江苏广晟健发前身为连云港(601008,股吧)健发磁性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高性能永磁材料生产,稀土废料回收,废稀土抛光粉、荧光粉废料加工,注册资本为2.31亿元。

“从收购标的物的经营范围来看,收购资产是希望进一步拓展产业链,包括永磁材料和稀土废料回收,政策和环境的利好,使得永磁体企业迎来转机。”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对记者表示。

在行业内,稀土有“工业黄金”、“工业维生素”的美誉,被广泛应用到冶金、军事、石油化工、玻璃陶瓷、农业、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其中,稀土下游的钕铁硼等磁性材料被广泛应用于风电、新能源汽车和传感器等行业,而风电在“十三五”规划正常中,获得政策利好的支持,需求有望保持较高速增长。

业绩亏损参与限产保价

实际上,广晟有色谋求定增拓展新的产业链范围,与其近年来业绩陷入低迷,谋求新的业绩增长点有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广晟有色是广东省唯一合法稀土采矿人,掌控了广东省4个稀土采矿权证,拥有丰富的中重稀土资源。目前,公司已逐步形成了涵盖从稀土矿采选到冶炼、分离、深加工、销售及出口贸易等环节。

但是,今年以来,在稀土和钨行业持续低迷,需求萎缩之下,供需矛盾尖锐,产品市场价格不断走低,业绩增收不增利。

今年前三季度,广晟有色实现营业收入为21.4亿元,同比增长27.8%,净利润为-9587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11%。因此,广晟有色和厦门钨业(600549,股吧)(600549,SH)等六大稀土集团在今年10月中旬纷纷加入限产保价阵营,以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稀土下游的永磁产业链的企业经营状况表现良好,如宁波韵升和横店东磁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65亿元和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58%。

“上市公司类似横店东磁等大型企业主要是技术含量较高,产品附加值高。”百川资讯稀土行业分析师杜帅兵对记者表示,“但磁性材料这块要踏入还是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和销售门槛,包括合作客户销售这块不好打开,低端磁性材料的竞争就很激烈,要做就需要往高端拓展。”

实际上,广晟有色中报就披露,曾与日本TDK株式会社、东海贸易株式会社合作投资的高端钕铁硼磁材项目一期工程经过一年的建设,已于今年6月投产,公司在稀土下游高端产业的布局取得突破。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致电广晟有色证券部,该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都不在,要求记者留下电话之后表示会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广晟有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