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改革获重大突破 最新龙头股名单曝光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12月8日下午四点多,中冶集团总经理张兆祥在北京正式对外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冶集团将与五矿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五矿集团总会计师沈翎透露,这两家央企的战略重组是两大集团就业务和市场分析后所做的自主选择,自今年8月开始着手准备,于近日获得国务院的批准。按照重组方案,中冶集团将整体并入五矿集团内部成为下属上市公司,重组分三步走,预计完成两大央企的重组需要两至三年。

这是继中国南北、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之后,近期央企整合重组的最大动作,也被外界视为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中央企业层面供给侧改革增添发展动能、驱动转型升级的首个发力之举。

在重组事项清晰后,中国中冶及其相关板块的上市公司将于12月9日复牌。

从经营范围上看,五矿集团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均强于中冶,且二者业务互补性较强。中冶在国内传统冶金工程市场居领先地位且拥有先进的冶金设备制造技术,而五矿旗下则拥有有色金属板块株冶集团五矿资源、中钨高新、五矿稀土金瑞科技与黑色金属板块五矿发展,合并后双方能够资源共享,亦将降低成本。

研报精选

五矿发展(600058)

400 亿市值再看五矿发展的投资价值:定增方案大幅超预期,选择五矿电商这一生态圈中的薄弱环节作为变革和混改的对象,引入阿里创投作为战投同时开展员工激励,不仅实现五矿线下资源优势和阿里线上资源优势的强强联手,更是有望将原先线上运营经验缺乏的短板变成强项。五矿电商的混改是互联网资本和国有资本之间的一次“互联网国企”式混改。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兴起,这一混改模式有望成为未来的一股潮流。选择最薄弱环节混改,挑择最理想对象合作,并在混改后的五矿电商中几乎实现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平起平坐,使得此次混改堪称的“互联网国企”式混改的先锋和标杆之作。

但回归到投资上,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五矿发展已市值400 亿,停牌时大盘接近4000 点,还能有着怎样的投资机会,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从行业空间,五矿和阿里的融合风险,竞争格局和五矿发展盈利模式的确定性来看,五矿发展仍然非常值得投资。行业空间方面,钢铁电商是个市场规模很大的行业,必然会出现市值过千亿元的公司。五矿和阿里的融合风险既取决于五矿变革的决心也取决于马云和阿里系对五矿电商的重视程度。五矿已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无论是从商业,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浪潮,政商关系和个人情怀等的角度来看,阿里系都会重视五矿电商。多一些耐心,融合风险并不大。融合风险不大,将奠定五矿发展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五矿发展在钢铁电商最终格局的地位可能要高于我们之前在之前行业和公司深度中的判断(当时,在没有考虑钢铁原料业务背景下,我们认为五矿发展的终极市值可以达到1200-1500 亿)。和阿里合资后的五矿电商不会对五矿发展盈利模式和盈利潜力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基于上述判断,上调五矿发展评级至买入-A,6 个月目标价50 元。

风险提示:和阿里融合不及预期,钢材需求大幅萎缩。[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chenjz]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