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夏幸福:以产业之力促进军民融合


来源:凤凰财经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相关内容也被明确写进《公报》,而国防的重要组成之一就是国防科技工业。12月5日-6日,第二届中国河北军民融合暨国防工业协同创新成果展洽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旨在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的协同效益,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两大国家战略。

军民结合产业成转方式调结构重要抓手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深入,大力发展军民结合产业,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

如何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就是要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使各种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提供军民相互兼容的经济、技术平台和基础。加快军转民、民参军步伐,使国防科技工业在满足国家军事需求的同时促进民用产业发展,形成军民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格局,充分挖掘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潜力。

从2009年起,国家工信部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培育和认定工作,发展军工科技园区已经成为各省共同选择。

“河北是经济大省、军工大省,省委省政府把军民融合作为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军地战略合作,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汽车、船舶、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在本次展洽会上对媒体表示。

据了解,预计2015年底,河北全省军民融合产业总收入将达到1200亿元。伴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借助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做强做大军民融合产业,建设发展军民结合产业园区,或对推动河北工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华夏幸福促进军民融合产业聚集和发展

北京地区是全国国防科技工业最为集中的区域,军工资源丰富,发展军民结合产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的协同效益,在借助紧邻首都的优越区位,通过创新驱动构建产业平台,对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作为京津冀区域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代表,华夏幸福通过发挥市场化优势,围绕重点项目搭建产学研对接合作平台,帮助企业实现创新技术商业化,大力培育军民结合产业,使军民结合产业园区成为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其中,航天产业是华夏幸福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

据悉,华夏幸福利用其在产业新城投资运营的丰富经验,致力于区域产业促进与升级,重点投资开发运营军民融合产业园区,促进军民融合产业聚集和发展。华夏幸福组建千人招商与服务团队,牵头成立北斗经济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两大航天集团公司紧密合作,全面深入推进航天军民融合项目落地、产业聚集以及航天科技成果产业化、民用化。

以固安为例,在华夏幸福市场化力量的作用之下,一个以军工企业为龙头的现代化大协作产业聚集区,正在固安悄然布局。目前,已有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四院、五院、六院、九院、十一院的35个航天项目,以及中山北斗、环鼎科技、南航立科、航天昭阳等167个航天配套项目入驻航天产业园。截至目前,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累计入区项目达到385个,总投资683.5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56家,累计获得工业企业专利175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20项。

今年6月,河北省与国家工信部签订了《省、部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廊坊市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积极创建申报国家级军民结合示范区。

[责任编辑:zhangxue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