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卖壳党”遭遇政策监管


来源:中国经济网

而在A股市场,上市刚满3年甚至未满三年便卖壳重组的现象并不少见,且一直广受诟病。创业板公司万福生科挂牌于2011年9月,2013年4月22日宣告停牌筹划重组,到2014年12月12日重组完成复牌,距离上市日期也刚刚超过3年。金磊股份2011年10月28日挂牌,2014年4月4日停牌重组,2014年9月蜕变为完美环球复牌,股价连拉10个涨停,此时距金磊股份上市还不足3年。除此之外,宏磊股份、鞍重股份、黄海机械等不少上市公司也在上市刚刚超过3年即筹备卖壳。

A股市场亦如围城,城外企业挤破脑袋想进来,有些已上市的公司竭力谋划全身而退。而在大把卖壳重组的公司中,有的上市还未满三年,大股东持股尚未解禁。

12月3日,华声股份披露最新重组进展,公告表示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合计作价69.3亿元收购国盛证券100%股权事宜,已经获得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目前静待证监会核准。华声股份今年4月10日停牌筹划重组,今年的11月12日首次披露重组方案,之后一连拉出8个涨停,股价短期翻倍。

公开资料显示,华声股份2012年4月16日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今年4月16日,香港华声等3名主要股东持有的1.17亿股限售股迎来解禁。但大股东限售股尚未出笼,4月10日,华声股份即以“披露重大事项”为由申请停牌,4月30日宣布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转让股东股权事宜。同一天,公司还披露了董事长罗桥胜、副董事长卢锡球及董事冯倩红申请辞职的公告。

5月13日,华声股份披露,香港华声、远茂化工已将所持的公司股份转让给凤凰财智,交易完成后,香港华声将不再持有华声股份股权,远茂化工的持股比例则从20.41%降至9.41%,凤凰财智则以29.83%的持股成为公司的新任大股东,并在此后避开借壳红线,在实际控制人不做更变的前提下,以一出“蛇吞象”大戏将国盛证券注入华声股份。华声股份上市刚满三年(实际在其停牌谋划重组之时,股票上市尚未满三年),大股东即匆匆套现离场。

而在A股市场,上市刚满3年甚至未满三年便卖壳重组的现象并不少见,且一直广受诟病。创业板公司万福生科挂牌于2011年9月,2013年4月22日宣告停牌筹划重组,到2014年12月12日重组完成复牌,距离上市日期也刚刚超过3年。金磊股份2011年10月28日挂牌,2014年4月4日停牌重组,2014年9月蜕变为完美环球复牌,股价连拉10个涨停,此时距金磊股份上市还不足3年。除此之外,宏磊股份鞍重股份黄海机械等不少上市公司也在上市刚刚超过3年即筹备卖壳。

这一现象,目前已经受到监管层的重点关注。日前,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上市不满三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信息披露要求的相关问题与解答》,要求独立财务顾问就四大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关注事项包括,上市公司历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是否按披露的投向使用,使用进度、效果与披露情况是否一致;上市后的承诺履行情况,是否存在不规范承诺及未履行承诺等情形;上市后的持续经营及公司治理情况,发行上市时的信息披露(特别是预测性信披)与上市后的实际经营情况是否相符等等。另外上市公司所在辖区派出机构也应进行专项核查,证监会则将在审核中给予重点关注。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借壳 解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