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三年就卖壳 这也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4日,证监会官网就发布了《关于上市不满三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信息披露要求的相关问题与解答》(下称《解答》),要求独立财务顾问就四大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另外上市公司所在辖区派出机构也应进行专项核查,证监会则将在审核中给予其重点关注。

周三,被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涨得过快被迫停牌,暂时停止了20个交易日575.57%的飙升航程。*ST星美、九九久等股票继续逆市上涨。它们行业不同,但背后都有一个共同题材:跟别的企业做“卖壳”生意。记者统计发现,“卖壳求荣”现象最近两个月明显增长。更有甚者,一些股票上市不到三年也打起了卖壳主意,以致证监会不得不专门发文做专门规定。

上市公司加快“卖壳”

根据同花顺统计,公告了借壳上市的企业案例,7月1宗,8月4宗,9月7宗、10月2宗、11月14宗,12月截至9日7宗。单月数据呈加快上升趋势。

12月公布借壳进展的有:康强电子,本来想让永乐影视公司借壳,转型当今时髦的影视剧制作与发行行业,但借壳失败,5月份被爆炒升幅2倍。长航凤凰,借壳进行时,从事干货运输业务不变。九芝堂被牡丹江一家药企借壳成功;法因数控,借壳成功,主营业务从钢结构数控加工转型为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行业;艾迪西,借壳正在进行中,拟从水暖器材阀门管件生产商转型为快递服务业;泰亚股份借壳成功,从制鞋业转型为互联网平台运营及互联网产品研发。黄海机械借壳正在进行中,拟从岩土钻孔设备生产商转战人用疫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以上7家企业借壳题材,艾迪西、泰亚股份、黄海机械转型跨度最大,而且都是当前热门的互联网相关行业。自然,这种题材受到市场热捧,股价从9月份以来就明显强于大盘指数。

11月份公告借壳题材的股票有海岛建设桐君阁新民科技深信泰丰大橡塑、九九久、万鸿集团、联美控股、汉麻产业、七喜控股鞍重股份、青鸟华光、凯撒旅游华东数控。主营业务变更跨度较大的股票有桐君阁、新民科技、七喜控股。七喜控股、新民科技前不久被爆炒,桐君阁四月份已经被爆炒过一回。

从7月到目前实现卖壳的这些公司,都有几个特点:1、市值较小,通常在50亿元以下;2、业绩一年不如一年;3、多数为传统产业。符合这些“条件”的上市公司,都在待价而沽。

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告诉记者,在借壳上市过程中,谈判往往很艰苦,主要在对公司估值方面,买方愿意采用净资产估值法,卖方愿意采用股价估值法。为了达成一致,往往采取一些变通方式,这些方式又不能违法,谈判双方往往大费周章,最后也不一定能谈成。但从股价表现看,在公告借壳前,多数个股已有一定升幅,可视为主力资金提前介入。但如果谈判失败,这些主力也会亏损。在注册制日益逼近的情况下,卖方谈判筹码会有所松动,近期借壳案例较多或与此有关。

上市不到三年就卖壳明显不公

正因为借壳重组能带来超额的市场收益,只要有人愿意收购,通过买壳实现上市目的,现在上市公司都会半推半就成其好事。这其中就有一些上市不到三年的股票。

刚上市就卖壳的公司在A股并不鲜见,如近期就有宏磊股份、*ST申科、华声股份等。据同花顺统计,除以上三只股票外,还有鞍重股份、黄海机械。

12月3日,华声股份披露了最新重组进展,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合计作价69.3亿元收购国盛证券100%股权,获得证监会受理。此前,华声股份已拉出8个一字涨停板。

2011年9月上市的万福生科在资本市场上一度臭名昭著,上市前后都存在财务造假。最终其欺诈发行股票罪罪名成立,被判处罚金850万元,原董事长龚永福犯欺诈发行股票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2013年4月22日万福生科宣告停牌筹划重组,到2014年底复牌连续上演9个涨停板。彼时距其上市日期刚刚超过3年。

2011年11月上市的*ST申科已在筹备第二次卖壳。2014年6月,*ST申科发布重组预案,海润影视将作价25.22亿元借壳上市,当时其上市未满三年,但该方案2015年5月宣告终止。2015年10月8日,*ST申科再次停牌重组,拟置出现有资产并购买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公司100%股权。

鞍重股份披露了九好集团37亿元借壳鞍重股份后,截至12月7日已收获7个涨停板。

一方面,上市未满三年,大股东持股还未解禁,公司便卖壳重组套利。另一方面,IPO门口仍有700多家公司在焦虑地等待审核,期待拿到进入A股的门票。这就造成了一种明显的不公。

国泰君安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说,上市未满3年就想卖壳的公司一大把,但是要价很高,附加条件也很多,比如不想全身而退,还想当二股东,想买壳上市的公司有的出不起这么多成本而放弃。

证监会发文遏止投机上市

12月4日,证监会官网就发布了《关于上市不满三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信息披露要求的相关问题与解答》(下称《解答》),要求独立财务顾问就四大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另外上市公司所在辖区派出机构也应进行专项核查,证监会则将在审核中给予其重点关注。

新上市公司都募集了一笔资金,却3年就想卖壳,究竟唱的是哪出戏?比如黄海机械2012年6月上市,当年净利润增长率为-5.4%,2013年、2014年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48.06%和60.31%,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再下降64.6%。11月底证监会已核准其重大资产重组,这意味着黄海机械的上市资产在完成“上市三年游”之后,很快就将彻底告别A股市场。

针对这类情况,《解答》指出的第一个关注事项便是历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是否按披露的投向使用,使用进度、效果与披露情况是否一致;第二个是上市后的承诺履行情况,是否存在不规范承诺及未履行承诺等情形。

对于上市后的规范运作情况,《解答》着墨颇多,主要关注是否存在违规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担保等情形,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现任董监高是否曾受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是否曾被交易所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或被证监会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是否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被其他有关部门调查等情形。

另外,证监会也将关注上市后的持续经营及公司治理情况,发行上市时的信息披露(特别是预测性信披)与上市后的实际经营情况是否相符。

上述投行人士说,值得监管层注意的问题还有:上市不到三年就急于卖壳的公司,当初IPO环节是否存在问题?不少此类公司就是因为IPO存在财务造假行为,因此急于金蝉脱壳。

大股东是 “卖壳”大赢家

对于A股市场卖壳重组现象出现的背后原因,长城证券杭州营业部林毅认为,主要是实体经济去杠杆的途中,上市企业日子不好过,横向的并购整合也是去杠杆去产能或转型升级的手段之一。

另外,注册制迟迟不见踪影,在融资成本较高的情况下,非上市企业也苦不堪言,与其IPO排队遥遥无期,还不如筹划借壳或被收购。

所以, 在一些投行掮客的撮合下,上市企业与想上市的资产之间一拍即合,就有了这些卖壳重组的故事。

林毅表示,这种资本新游戏的妙处在于,原来的传统行业资产在股市转一圈之后,仍然回到了原来的大股东怀中,而且,重组后股价大涨,大股东手中却悄悄多了一大笔财富。

拿去年成功卖壳的步森股份来说,寿氏家族在卖壳之后,股份并未减少,仍为9544万股,只是失去了上市公司控制权。寿氏家族仍然拥有步森服饰的资产,不同的是,手头多了9544万股上市公司的股权,这些股权的市值高达数十亿元。

“未来减持套现后,他们完全可以再做别的实业。”

私募赵先生表示,也正因此,这些大股东乐意放弃辛苦经营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借壳 停牌 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