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桥信息上市三月业绩变脸 高管保代遭交易所点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年以来,次新股成为A股市场上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万达院线(002739,股吧)、暴风科技(300431,股吧)、唐德影视和迅游科技(300467,股吧)等一大批牛股,将次新股的疯狂和魅力演绎得淋漓尽致。但在获得市场追捧的同时,一部分次新股却出现隐忧,周三(12月9日),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金桥信息(603918,股吧)遭到上证所通报批评,同时被“点名”的还有两位保荐代表人。

年以来,次新股成为A股市场上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万达院线(002739,股吧)、暴风科技(300431,股吧)、唐德影视和迅游科技(300467,股吧)等一大批牛股,将次新股的疯狂和魅力演绎得淋漓尽致。但在获得市场追捧的同时,一部分次新股却出现隐忧,周三(12月9日),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金桥信息(603918,股吧)遭到上证所通报批评,同时被“点名”的还有两位保荐代表人。

上市三月业绩“变脸”

周三,上证所网站上出现了一份《关于对上海金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和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而金桥信息是一家今年才刚刚登陆A股市场的新面孔。

从《决定》透露的信息来看,金桥信息在5月27日披露的《上市公告书》中,预计公司201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不会发生重大变化。8月22日,公司披露201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4.28%,与《上市公告书》中预计的业绩存在重大差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金桥信息半年报披露之后,公司股价遭遇了连续两个跌停,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上证所指出,金桥信息上市时已接近半年度报告期截止日,公司未能合理、审慎预计公司业绩变化,分析并披露可能出现的情况及主要原因,致使《上市公告书》预计业绩与实际业绩出现重大差异,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对投资者造成误导。

另外,在半年度报告期截止日后,公司在知悉2015年上半年业绩将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仍未及时对《上市公告书》中做出的业绩预告刊登更正公告,直至8月22日发布半年度报告时才披露实际业绩情况。公司不仅存在对上述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况,还存在对业绩预告信息未及时更正的情形。

基于上述违规行为,上证所对公司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金国培、财务总监沈颖华和董事会秘书李志明予以通报批评。

营业利润降50%成红线

除金桥信息以及相关高管外,两名保荐代表人也被卷入其中。在上证所发出的《公监函》中,上证所指出保荐代表人崔勇、吴薇未能勤勉尽责,未在金桥信息首次公开发行股份上市核查意见中对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风险进行说明,在持续督导期间也未能履行督导义务督促公司及时刊登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上证所决定,对保荐代表人崔勇、吴薇予以监管关注。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新股发行改革以及即将到来的注册制时代,中介机构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比如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等。从目前的制度来看,如果企业在上市当年业绩就出现明显“变脸”,中介机构还面临着不小的风险。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其中一项就包括“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

因此,如果今年在沪市上市新股出现全年营业利润同比降幅超过50%的情况,保荐代表人可能会受到处罚。

虽然目前上市公司年报尚未出炉,但是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前三季度业绩已经悉数亮相。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业绩出现明显滑坡的金桥信息,在第三季度“成功逆袭”,1~9月营业利润实现同比扭亏。但华友钴业(603799,股吧)和韩建河山(603616,股吧)两家公司,今年1~9月营业利润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其中,华友钴业在三季报中还明确表示,预计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利润、净利润同上年相比有可能下滑50%以上,甚至出现亏损,原因在于钴、铜和镍产品价格短期内难以回升或持续下跌,将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等。而韩建河山也在三季报中透露,预计2015年1~4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金桥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