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照明高层换血 广晟系打造全产业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认为,12月4日,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旗下广东省电子产业集团以26.22亿元收购的欧司朗控股所持佛山照明全部股权交割完毕,是佛山照明董事会大换血的直接原因。”  在业内看来,广晟系控制国星光电和佛山照明主要是希望LED全产业链的打通。

“一朝天子一朝臣”,大股东的易主可能会直接导致公司董事会大换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10日,有“中国灯王”之称的佛山照明(000541,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潘杰、副董事长刘醒明多位董事会成员全部辞去董事职位,并审议选举来自广晟系何勇等6位为董事。

业内人士认为,12月4日,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旗下广东省电子产业集团以26.22亿元收购的欧司朗控股所持佛山照明全部股权交割完毕,是佛山照明董事会大换血的直接原因。

自此,佛山照明和国星光电(002449,SZ)实际控制人都为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分析认为,这将有助于从事上游芯片和封装的国星光电与在下游有渠道优势的佛山照明打通全产业链。

董事会大换血

12月10日,佛山照明披露,收到公司董事长潘杰、副董事长刘醒明等9位辞职报告,辞职的原因皆为“个人原因”。

“广东省国资委现在要介入佛山照明的管理,可能跟这些原有的职业经理人之间存在一定冲突,所以要改选董事会派自己的嫡系进去,这也是很正常的。”一位熟悉佛山照明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12月7日,佛山照明曾发布公告称,此前公司第一大股东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股份买卖协议,以26.2亿元将100%股份转让给广晟旗下的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这笔交易已于12月4日完成,至此,佛山照明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广东国资委下属企业广晟。

“一些董事虽然辞职,但也有还继续担任佛山照明管理层的,而且这些董事的辞职也还没有生效,要等新的董事到位之后再生效。”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佛山照明高管透露,其中刘醒明是佛山照明总经理,虽然辞去董事职位,但继续留任管理层。

12月10日佛山照明公告中也称,由于上述9位董事辞职后,佛山照明董事会人数已不足章程规定的董事会人数的三分之一,故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上述董事仍应当依照相关规定,履行董事职务。同一天,佛山照明监事会也收到公司监事庄儒嘉、张颖启的辞职报告,原因也为个人原因。

与此同时,佛山照明董事会还一致同意提名何勇、刘韧、程科、陈炳辉、黄志勇、庄坚毅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何勇现任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佛山市国星光电董事长,其他不少董事候选人也都有广晟系背景。

打通LED全产业链

佛山照明董事会大换血引起外界关注,尤其是广晟系介入之后,能否使得公司平稳过度带来新的竞争优势。

资料显示,佛山照明虽然近年来向LED发力谋求发展,但是今年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财报显示,佛山照明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22.32亿元,同比下降5.25%,净利润为7343万元,同比下降75.6%。

“广晟系整合佛山照明和国星光电,类似于德豪润达(002005,SZ)把雷士照明(02222,HK)整合过来一样,会出现股东和职业经理人的博弈。”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跟雷士照明不同的是,佛山照明没有像吴长江这样影响力较大的管理人物,佛山照明是一家老牌成熟企业,品牌和经销渠道完善,刘醒明继续留任应该能平稳过渡。”

在业内看来,广晟系控制国星光电和佛山照明主要是希望LED全产业链的打通。

“现在大家关心的是广晟能给佛山照明带来什么,广晟是国资委旗下企业,自然也会有不少政府工程订单,可能会帮助到佛山照明,多一个渠道,”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选择佛山照明,更多是出于全产业链的考虑,国星光电在上游芯片、封装领域具有领先优势,而佛山照明则在下游应用领域竞争力显著,双方合力有利于全产业链的打造与完善。”此前国星光电董事长何勇在接受行业媒体《大照明》采访时表示。

“看未来广晟系如何整合运营,因为此前是各自为战,现在是在同一个广晟系战壕下,能不能将各自优势发挥出1+1>2的效果还很难说。”吴育林表示。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佛山照明 广晟 雷士照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