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灯王”9董事集体辞职 广晟高管接棒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温利)被誉为“中国灯王”的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刚刚易主,便迅速上演董事会成员集体辞职风暴。两日后, 佛山照明董事会对外发出董事辞职的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董事长潘杰、副董事长刘醒明、董事吴胜波、董事维安纳·霍夫曼先生、董事叶再有、董事杨建虎以及3位独立董事的辞职报告。

佛山照明大股东易主后董事会大换血 广晟高管接棒

广州日报佛山讯(记者温利)被誉为“中国灯王”的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刚刚易主,便迅速上演董事会成员集体辞职风暴。前晚,佛山照明发出董事辞职公告,宣布包括董事长潘杰在内的9位董事会成员及两位监事递交辞职报告。

此场“人事地震”也引来一片哗然。昨日,佛山照明内部人士回应称,由于佛山照明实际控制人转变为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晟”),由广晟股东担任新的董事会成员实属正常,目前公司管理层变动不大。昨日,在沪指跳水的情况下,佛山照明迎来0.41%的涨幅,成交额也上涨逾5300万元。

请辞:9名董事全部提交辞呈

12月7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宣布大股东易主,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同欧司朗完成股权交割,正式成为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转变为广晟。而广晟是广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具有千亿元资产背景。

两日后, 佛山照明董事会对外发出董事辞职的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董事长潘杰、副董事长刘醒明、董事吴胜波、董事维安纳·霍夫曼先生、董事叶再有、董事杨建虎以及3位独立董事的辞职报告。

公告称,包括现任董事长潘杰等在内的9人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相关职务,并同时辞去其所担任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委员职务。辞职后,除了刘醒明继续执任,其余8人均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至于辞去公司董事等职务的原因,公告称9人均为“个人原因”,具体原因没有透露更多。

记者昨日联系佛山照明总经理刘醒明,其表示其他董事辞职原因不便透露过多,但公司管理层目前变动不大,其将继续在佛山照明担任管理职务。

昨日,记者对照本次董事请辞名单及佛山照明官方网站公布的现任董事名单发现,两者名单一致,即佛山照明9名董事全体请辞。

此外,与9名董事会成员一道递交辞职报告的还有两名监事庄儒嘉、张颖启。佛山照明对外公告称,这两人也是由于个人原因请辞。辞职后,两人亦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这两人请辞前均为佛山照明监事,在佛山照明担任监事分别长达4年、5年。

背景:职业经理人任职仅两年半

44岁的佛山照明董事长潘杰为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高材生。早在2001年至2009年,其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消费和工业产品集团工作,任亚洲照明业务总经理。此后,潘杰大部分时间都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照明、通信电子、水处理设备等不同部门担任相关工作。直到2013年5月,潘杰以外企职业经理人身份接班佛山照明前董事长钟信才,担任佛山照明公司董事长。

科班出身加上外企管理经验,潘杰颇被业界看好。但其任职至今仅有两年半时间。

彼时,与潘杰一起“空降”的还有本次一同递交辞呈的董事杨建虎。

佛山照明副董事长刘醒明、董事叶再有则是佛山照明的“元老”级人物。刘醒明从1983年进入佛山照明至今,先后在佛山照明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及相关职务。2012年4月至今,刘醒明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佛山照明漫长的“钟信才时代”大幕落下后,业界也一度猜测刘醒明为接班人选。本次其申请辞去的是公司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辞职后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与其一同辞去董事职务的叶再有是南海人,在佛山照明担任第一届至第七届董事。

吴胜波、维安纳·霍夫曼均为佛山照明前第一大股东欧司朗的高管。吴胜波于2012年4月进入欧司朗集团公司工作,任欧司朗亚太区总裁

维安纳·霍夫曼则于2006年加入欧司朗。两人于2013年5月当选佛山照明第七届董事会董事。

换血:或是出于战略布局考虑

据悉, 在和欧司朗完成股权交割后,12月8日上午,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朱伟及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勇曾到佛山照明公司总部,视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前日上午,佛山照明召开董事会,以9票一致审议通过关于选举非独立、独立董事的议案,同意提名何勇、刘韧、程科、陈炳辉、黄志勇、庄坚毅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张楠等3人为独立董事候选人。记者了解到,董事会候选人名单等将提交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选举,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的董事会成员任期三年,自股东大会通过后生效。根据佛山照明最新公告,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在本月25日召开,届时将选举新的董事会成员。

有资深股民戏称,佛山照明董事会成员即将大换血,正是“一朝天子一朝臣”的体现。对此,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认为,基于战略布局的考虑,大股东收购后,更换董事会成员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这或是出于广晟后续战略发展、未来经营规划等方面的考虑。广晟在收购佛山照明之前,已是另一知名LED佛企国星光电的实际控制人。但吴育林透露,广晟入主国星光电后,并没有出现董事会成员全部更换的情况,这或与国星光电是技术型公司有关。

观察

行业观点 错位整合方可1+1>2

根据2014中国LED照明灯饰行业100强榜单,成立于1958年的老牌照明企业佛山照明以30.68亿元的总营收排名第7;而成立于1969年的国星光电,在2014年实现营收15.43亿元,名列第16名。两者实力不容小觑。

对于广晟大手笔入主佛山国星光电、佛山照明这两家大型LED生产企业,有业界人士认为,国星光电在上游芯片、封装领域具有领先优势,而佛山照明则在下游应用领域竞争力显著,双方合力有利于全产业链的整合,佛山灯具产业也有望以此为契机走上全产业链整合发展之路。吴育林认为,在资本收购方面,广晟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未来,国星光电如何与佛山照明错位发展,仍然需要结合广晟的战略布局,包括对两者市场定位、产品布局来加以观察。吴育林表示:“如果两者能强强联合、错位发展、打组合拳,就能产生1+1>2的效果。”

新候选人履历

提名人多为广晟高管

记者梳理佛山照明新提名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履历发现,提名人多为广晟“家族”成员。

何勇为现任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同时兼任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韧为现任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资本运营部部长、兼任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除庄坚毅外,程科、陈炳辉、黄志勇等非独立董事也均在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或旗下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担任高管职务。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佛山照明 灯王 庄坚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