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ST板块岁末行情和中国手握的四张名片(附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称,有效完善供给结构,向做好增量要效益。所谓增量是要瞄准产品有市场、产业符合国家政策、投资有效益、科技含量高、市场有竞争力的增量。确切地说, 包括代表中国名片的高铁、特高压、核电,还有航天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方面的大工程和大项目,集中全力加大投资力度,为央企可持续发展增加动能。

此外,会上提出正在加快处置僵尸企业。逐步退出低效领域,向主动减量要效益。主要是指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企业方面要实行关停并转或者是剥离重组,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到2017年,要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明显下降。

此次会议有两大看点,第一个是处理僵尸企业,这与近期火爆异常的ST板块遥相呼应。每年年末,除了高送转行情,ST板块行情也同样引人注目。ST板块岁末行情,主要集中在两个逻辑:保壳行情和摘星脱帽行情,均是年底行情难以忽视的热门概念。

而此前,市场曾多次爆出某某上市公司是拿到了国家补贴幸免亏损,或者带帽的。这种事,在A股市场中并不少见。不过,国务院明确了对于僵尸企业的态度,且后续还会有相关具体文件配合,上述靠补贴求生存的公司恐难以持续。

再加上注册制的临近,市场中的壳资源价格将明显下降。黑马哥(zhuliheima)认为壳资源价格下降后,未来借壳上市的案例会越来越多,同时注册制来临之际,成功摘帽股和壳资源股或仍有最后一次疯狂的预期存在。黑马哥为大家选取了下面数据,供大家参考和筛选标的。

凤凰财经综合

另外,此次会议的第二大看点是五张中国名片,高铁、特高压、核电,还有航天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

 

名片一:中国高铁集各家之长后发优势明显

高铁资料图

高铁目前是一项相对成熟的技术,300公里的时速基本每个国家都可以达到,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也较多,中国和具有原创能力的日本、法国、德国和加拿大厂商都有合作(技术转让协议)。所以中国虽然是后起之秀,但确是集各家之长,具有后发优势。

在2010后中国建设高铁超过1万公里,占全部新建高铁的96%,而其中不乏高原高寒地区,更有桥梁隧道无数,由此累积了大量的经验。在印尼高铁首轮招标中,中国设计工期为3年而日本为7年已充分体现出中国高铁营造能力的强悍。而在高铁成本上,中国高铁造价较近期营造的欧洲高铁便宜至少33%,其中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和规模效应是主因。

 

名片二:特高压+核电华龙一号

特高压资料图

特高压建设进度加快,设备厂商业绩回升。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共审批新建特高压线路7条、改建3条,开工8条。随着西北部地区新能源消纳问题日趋严峻,特高压线路进度将加快,设备企业已陆续确认收入,17年前将实现2400亿以上投资,加上特高压出海项目正式开工,相关主设备企业业绩弹性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特高压主设备企业,如直流设备龙头的许继电气、直流新秀四方股份,交流设备市占率居前的中国西电、平高电气。

许继电气:特高压最核心一次是换流阀、最核心二次设备是直流控制保护。许继电气是国内具备特高压换流阀供货业绩的四家公司之一,是国内具备特高压直流控制保护供货业绩的两家公司之一,技术实力雄厚,在国家电网公司最近完成的四条特高压工程中,许继电气稳定中标,在最近的两个直流特高压招标中,公司中标超过10亿。

核电资料图

核电:中核集团已累计向7个国家出口6台核电机组、5座微型反应堆、2个核研究设施及1座研究堆。目前正与英国、法国、埃及、罗马尼亚等近20个国家商谈核电及核工业产业链合作。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周边有60多个国家已经和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到2030年新建机组将达到200多台。作为融汇中国核电30年建设经验、在中国核电”走出去”发展战略中可与中国高铁等比肩的重大成果,”华龙一号”受到了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和大力推介。“建好华龙一号,推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走向世界”这是中核集团对总理约定作出的承诺,也是对祖国的承诺。

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认为,重点关注“华龙一号”的设备供应商,推荐:丹甫股份、浙富控股(002266),关注:盾安环境江苏神通(002438)、应流股份(603308)、纽威股份(603699)、中核科技(000777)、上海电气东方电气(600875)、久立特材等。

名片三:航空航天

卫星资料图

卫星:根据相关数据,截至2013年,我国共发射了209颗卫星,其中只有5颗对外出口,仅占2.4%,且都是2008年后发射的。可以说,我国卫星产业仍以国内需求为主导,国际合作才刚刚起步。根据我国近年来的航天产业规划,国家发展航天的战略思路没有变,航天投入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1210046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1C”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用于这次发射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20次飞行。

中国卫星:航天板块龙头,太空力量中坚。我国卫星研制领域绝对龙头,且极具稀缺性。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下属唯一上市公司,以小卫星\微小卫星研制、卫星应用为两大均衡发展的主营业务,深度参与国家高分专项、空间基础设施、北斗重大专项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及工程。

大飞机资料图

大飞机:C919首架机总装下线是我国自主研发大飞机取得的一项重大阶段性成果,也是民用航空、民用飞机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体现,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页。航空工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是国家工业基础、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表现。发展大型客机、成立中国商飞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申万宏源研报介绍,在我国,围绕C919项目,中国商飞建立了民机产业集群,中航工业所属的7家企业为机体结构供应商,宝钢集团、中铝集团等16家企业为材料供应商,并有51家标准件潜在供应商,国内共有242家大中型企业参与了大型客机的研制。其中机体部分最受益供应商是中航飞机(价值量约占机体部分50%)、洪都航空(价值量约占机体部分25%)。此外,大飞机高速发展将带动材料需求,客机机舱材料和动力系统材料供应商有望大幅受益。

安信证券认为,得益于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国家对航空服务业的支持,我国民用大飞机制造市场非常巨大,未来可能达万亿,将成为高铁之后中国高端制造业又一支柱。建议积极关注国产大飞机产业链相关公司,如中航飞机、洪都航空、中航电子、博云新材、中航机电、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中航重机等。

“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市场空间巨大,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大飞机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将从中受益,包括中航飞机、中航电子、中航动力、中航机电、洪都航空和博云新材等,重点推荐中航飞机、中航电子和中航动力。”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名片四:海洋工程装备

资料图

据12月10日消息,据权威部门统计,预计到2020年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市场需求约1700亿美元,到2025年市场需求将增加至2600亿美元。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技术路线图》对我国的海洋工程装备及船舶制造业提出目标要求,到2025年,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制造强国。

在发展的重点产品方面,包括海洋空间综合立体观测系统、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远洋渔业船舶、大型豪华游船等。以及水下生产控制系统、水下专用作业装备与设备、船用LNG等气体燃料供应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也被写入《技术路线图》。

在战略支撑与保障方面,《技术路线图》提出了六大举措,即加大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投入,开展重点装备和关键系统、设备研制,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研究等。

在海洋强国战略的推动,以及军民融合的加速推进,机构预计,海军装备市场将迎来千亿级市场空间。拥有军品资质和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将在船舶配套、海事电子设备等国防订单领域,获得市场份额提升契机。A股中亚星锚链中国船舶等上市公司,涉及海工装备等相关业务。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 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学习抓黑马的方法,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xiay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