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马精化重组一年内三次“流产”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王俊仙南京报道

终止重组复牌五个涨停后,天马精化公告称控股股东要变更,继续停牌。

12月9日,天马精化公告股价异常波动的同时表示,收到控股股东苏州天马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马集团”)的告知函:天马集团拟向相关方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可能涉及本公司控股股东的变更。

而在此之前,深交所对天马精化终止重组出具了监管关注函,主要关注的事项包括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交易的决策过程、具体原因、合理性与合规性等问题。

事实上,这已经是天马精化近一年内第三次终止筹划重大事项。

终止重组

根据12月7日的公告,深交所对天马精化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事项予以关注。

原先,天马精化在今年9月2日开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想要通过发行股份来购买控股股东苏州天马医药集团(下称“天马集团”)下属子公司全部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包括苏州天马医药集团天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天吉生物”)和江苏飞马药业有限公司(下称“飞马药业”)。

但在12月2日,天马精化公告终止该重大事项:鉴于重组标的未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交易各方因对标的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及盈利能力存在分歧,进而对交易标的估值未能与所有股东完全达成一致。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事项的实施。

记者注意到,天马精化在2013年收购的天立原料药即是由天吉生物从事原料药业务的部分派生分立而成。对于天马精化时隔两年分两步收购天吉生物的原因,记者12月10日致电天马精化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和证代当天都没来,其他人对这些事情并不了解。

在深交所出具监管关注函后,天马精化披露了终止重组的更多细节。原来因为交易标的(天吉生物)所在地为知名旅游古镇,政府部门对交易标的所属区域制定了新的产业规划,天马精化向政府提出了要求5年内保留现有生产场所,以便通过5年时间实现新的场所的选址、立项、建设、按装、GMP认证、批文的变更、生产等工作。

不过经多轮与政府沟通,交易标的当地政府无法出具未来五年内不拆迁的文件,因此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未来有重大不确定性。此外,因对标的公司未来的业绩对赌与交易的价格也存在分歧,交易各方未能对交易标的估值完全达成一致。

最终,天马精化决定终止重组。而天马精化也承诺称,自终止本次重组公告之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三次“流产”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天马精化一年来的第三次终止筹划重大事项。

去年12月26日,天马精化因筹划资产收购事项停牌,打算收购福建南海岸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多家子公司。但两个多月后,因为其与南海岸股东在交易标的估值等核心交易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天马精化公告终止筹划该收购事项,但同时同意以6100多万元收购另一家公司——福建省力菲克药业有限公司的51%股权。终止收购后复牌首日,天马精化收盘时跌幅6.11%。

今年7月7日,天马精化拟收购生物医疗资产为由再次停牌,停牌仅七天后就复牌并公告终止重组,理由为标的公司估值近50亿元,规模巨大且是跨行业并购,天马精化管理层认为并购实施难度较大,终止收购后复牌首日微涨1.32%。

与上述两次复牌后的大跌和微涨相比,天马精化股价在此次终止重组并复牌后的表现较为“异常”:复牌后连续四个交易日一字涨停,第五个交易日以5%左右的涨幅开盘,随后在上午即封涨停。

“天马精化有意想做生物工程产业,未来生物工程是新兴产业。炒股就是炒预期。”一位天马精化投资者表示。

而由于5个涨停后,天马精化公告要变更控股股东再次停牌,这也不由让投资者怀疑涨停是否与此有关,是否涉嫌内幕信息泄露。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由于变更控股股东具体内容不知,所以不好判断涨停是否与此有关。天马精化连续三次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均失败,从公司基本面来说,不是个好消息。但这样重复筹划收购的举动,无疑会给投资者一个“这个公司还要重组收购”的预期。而且近年来,天马精化在传统主业增长乏力情况下,确实在搭建一个“大健康概念”。

此前,天马精化已经收购或设立多家“大健康概念”公司:与韩国星宇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子公司天森保健品(苏州)有限公司,从事保健食品生产;增资认购苏州神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1.16%的股份;与无锡嘉维信等合资设立了天康生物,涉足食品添加剂行业。

而上述近一年来筹划的这三次重大事项,收购的资产分别属于保健品行业、生物医疗行业和制药行业。按照天马精化方面的说法,这是为了实现公司战略转型升级,以外延式发展路径积极涉足大健康产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其实,天马精化2010年7月登陆深交所,上市第三年就开始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状况。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王凤华认为,天马精化2014年的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在于AKD 造纸化学品的收入有较大幅度的下滑,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同时增长。此外,公司从造纸化学品向保健品等的转型在逐步推进,未来新业务会成为新的更重要的支柱。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