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起底上市央企大数据:近3成亏损 有色煤炭钢铁成重灾区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陈岩鹏北京报道

2015年即将过去,央企上市公司因利润下滑严重,日子越发不好过。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公司公告发现,A股244家央企及其控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26%,降幅最大的是国电集团旗下的平庄能源,超过44倍;中石化控股的石化油服成为“亏损王”,前三季报亏20.6亿元;亏损的央企上市公司达到67家,占比为27%。

在亏损的67家公司中,有色、煤炭钢铁以及航运等传统行业成为业绩亏损的“重灾区”;其中,钢铁、铝业类公司占到亏损公司的近三成,煤炭则占到近两成。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成为很多央企利润下滑乃至亏损的主要原因。

第四季度,这些资本市场上的“大块头”纷纷开始了自我救赎行动,一些上市央企“卖子求生”,批量变卖资产或股份;一些上市央企则向大股东或母公司求援注资;另外,有的上市央企还获得了政府或主管部门的直接援手。

央企之殇

长期位列央企利润榜首的“两桶油”,在今年三季报中已退居次席,招商局集团控股的招商银行以485亿元的盈利独占鳌头。

事实上,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招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还不到6%,与过去动辄两位数的增速不可同日而语。招商银行上位,更多的是因为“两桶油”的下滑过于严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前三季净利增速分别下滑68%和49%。

这是“两桶油”3年来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受“两桶油”效应的影响,位于石油化工产业链上的企业,日子也很艰难,甚至出现了大面积亏损的状况。

中石油集团旗下的石油济材和大庆华科录得亏损,三季度报亏的石化机械去年同期还盈利1.9亿元。石化机械公告称,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震荡,下游油气勘探开发企业对石油机械装备、油气管道、钻头及钻具等需求减少,导致公司主要产品收入下降,出现亏损。

作为石化机械的难兄难弟,同在中石化集团麾下的石化油服,成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王”。

公告显示,石化油服去年盈利12.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5.81亿元,同比下降41.5%,亏损20.6亿元。该公司表示,油服业务工作量下降及上年末置出化纤业务,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紧随其后的是宝钢集团控股的韶钢松山八一钢铁,前三季度均亏损超17亿元,这是钢铁业寒冬的真实写照。据统计,鞍钢股份武钢股份攀钢钒钛均出现8亿到10亿元不等的亏损,盈利的仅有宝钢股份本钢板材两家钢企,但其净利也出现大幅下滑,宝钢股份同比下滑55%,创上市以来最大降幅。

无独有偶,上市以来净利最大降幅的还有中国神华,前三季度同比下降44%。中煤集团控股的中煤能源煤气化共计亏损27亿元,国投新集亏损12.9亿元,国电集团旗下的平庄能源亏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五矿集团控股的5家上市公司,竟然没有一家盈利,总共亏损了将近17亿元。而去年以亏损163亿元刷新央企亏损纪录的中国铝业,今年以来通过变卖资产谋求生路,但并未摆脱亏损命运,前三季报亏9.3亿元。

另外,航运业也是亏损的“重灾区”。中海集运净亏10亿元,长航油运干脆退市,位于航运业上游的造船业受到拖累,中国重工和中船防务分别亏损4.4亿元和9.5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亏损排名前十的上市央企共计亏损135.24亿元,仅有两家亏损在9亿元左右,其余8家均在10亿元以上,平均亏损额为13.5亿元;另外,244家央企及其控股上市公司负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万亿元。

谁是祸首?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是很多央企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对于本次业绩下滑,平庄能源解释说,受煤炭售价下降影响,虽然销量同比有所增加,但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中煤能源和国投新集也将亏损归因于煤炭价格下跌。

公告显示,平庄能源2007年至2008年的业绩从1.2亿元飙升至6.78亿元,受金融危机的短暂影响后,2010年和2011年的净利润都保持了30%以上的增幅。但进入2012年5月,国内煤炭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至今不见好转,全国煤炭市场继续呈现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态势,煤企盈利能力下滑,业绩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石油在三季报中指出,净利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原油、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影响收入同比降幅较大。若2015年第四季度原油价格水平延续低位运行,公司原油实现价格预期同比降幅较大,全年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幅下降。

有色行业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株冶集团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连创新低,铅、锌特别是铟、银等综合回收产品价格一路下滑,产品毛利大幅减少。

“以前这些处于国民经济上游的大型国企,受益于资源垄断,但现在大宗商品价格跌跌不休,煤炭、石油的价格比前几年惨遭腰斩,宏观经济不景气,企业库存积压严重,导致利润下滑甚至亏损。”湖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肖毅敏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钢铁业则受到上下游产业的夹击。鞍钢股份表示,今年三季度钢材价格加速下滑,而矿石、煤炭价格相对稳定,外部市场因素吞噬公司盈利空间。尽管公司内部持续加大降本增效工作力度,但不足以弥补钢价深幅下跌带来的效益损失。

同时,导致钢铁企业第三季度盈亏线被击破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汇兑损失。宝钢股份公告称,今年8月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9月末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较上年末贬值达3.9%,去年同期贬值幅度仅0.8%,公司开展购汇还款及外币负债余额汇率重估影响,汇兑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15.5亿元。

肖毅敏注意到,“8·11汇改”创出了人民币中间价单日最大跌幅纪录,对于那些持有大量的外币货币性资产或负债较多、进口原材料对外依存度较大的企业,汇兑损益的波动,给上市公司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财务费用的增减。

因汇兑损失冲击业绩而“躺着中枪”的还有深康佳和鞍钢股份,分别确认汇兑损失1.9亿元和0.98亿元;此外,云南铜业、长城电脑、华东科技、石化机械、中石化、中石油等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均有不同程度的汇兑损失。

资产“大甩卖”

对于“披星戴帽”的一汽夏利来说,第三季度仍巨亏8.5亿元,位列全行业之首,避免退市的“保壳大战”已经打响。

*ST夏利12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为筹集发展所需的资金,集中力量发展整事业,扭转经营被动的局面,与一汽股份签订了关于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和变速器分公司、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转让的合同及天津市汽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股权收购的协议。

招商证券认为,这次资产转让的主要目的就是为避免退市。经相关机构评估,通过此番资产出卖,将使得公司所售资产增值10.2亿元,粉饰前三季度的经营亏损,2015年公司业绩将由负转正,从而暂时摆脱摘牌的尴尬。

今年A股市场上出售资产的央企上市公司不在少数,本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中船防务拟以不低于35亿元出售广船船业资产,航天通信也决定售卖持有的浙江航天电子股权,中电广通拟转让中国有线部分股权,云南铜业则以1.31亿元底价抛售云晨期货40%股权。

而出售资产手笔最大的莫过于中国铝业。为了避免连续两年亏损,中国铝业也把筹码压在了转让资产上。日前,中国铝业宣布将以逾31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旗下两项资产的相关股权,且在公告中明确表示转让目的为扭亏。

临近年关,政府补贴成为不少央企上市公司扭亏的救命稻草,记者注意到,除少数几家企业外,几乎所有上市央企或央企控股的公司均获得了或多或少的政府补贴。

从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以获得342.24亿元的政府补贴成为获得补贴最多的央企上市公司,东方航空则以98.26亿元排名第二。倘若将今年三季度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政府补贴,亏损的上市公司将增至74家。

此外,一些央企上市公司也在谋求转型升级。五矿发展引入阿里创投,岳阳林纸收购凯胜园林,航天通信对智慧海派进行增资,中煤能源发力煤电一体化求转型,中国嘉陵拟做大特种车产业。

肖毅敏认为,央企可以通过变卖资产扭亏,也可以借助补贴缓解经营困难,抑或引入社会资本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补充流动性,不同企业可以根据不同行业背景进行决策,但根本是要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