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远洋地产风雨欲来:安邦接替南丰上位二股东 九龙仓出清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董映颉北京报道

这个冬天,险资成为“入侵”地产行业的一股寒流。就在万科公告前海人寿上位万科第一大股东的第二天,远洋地产(03377.HK)的大股东之争也被公之于众,而这场争夺的主角安邦则同样是险资。

12月7日晚间,远洋地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主要股东南丰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于12月4日按5.05港元/股的价格,转让所持远洋地产股份15.41亿股,约占远洋地产已发行股本约20.5%。

与前海人寿多次吸纳万科股份相比,安邦此次的动作足可以称得上是“大手笔”,其此次共花费77.84亿港元(约合64.46亿元人民币),拥有的股份已接近目前持股约29%的远洋地产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此次交易完成后,安邦已成为远洋地产当之无愧的第二大股东。

南丰退出?

12月10日晚间,九龙仓集团(00004.HK)宣布与一独立第三方签订了一项协议,向对方出售所持有的远洋地产的全部股份,每股作价5港元,总现金约为22亿港元。接盘者究竟是谁?

也就是在3天前,远洋地产的二股东刚刚发生更替,此次神秘买家出现,远洋地产股权是否会继续震荡?实际上,远洋的这次股东变更着实来得突然。

“此次交易远洋事先并不知情,但远洋与险资企业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所以对未来并不担忧。”远洋地产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

对于此次交易,南丰集团公开解释称,其作为远洋地产的财务投资者,此次出售属正常市场行为。此次股权转让之后,南丰集团将仍保有远洋地产0.8%的股权。远洋也回应称,南丰集团在退出大股东阵营后,仍将与远洋在香港合资项目中保持合作。

根据此次交易,南丰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与安邦保险关于远洋地产股份转让的交易对价为77.84亿港元,每股作价5.05港元。而远洋地产在交易完成日前的90个交易日内,每股平均价格为4.91港元,这也就是说,南丰集团溢价2.85%。

南丰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在此次股份转让之前合计持有远洋地产约16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1.3%,股份转让完成后,南丰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远洋地产已发行股份的0.8%,相较此前持股比例已经基本清空。

“从目前来看,南丰集团并无大的资金缺口,此次交易应基本属于资本腾挪,且对照来看,南丰集团在此次交易中仍有获利。”一香港投资机构北京联络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南丰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在2010年7月份开始集中购入远洋地产股份,此后南丰集团对远洋地产的持股发生多次变动,其中也曾进行过大笔减持的交易。比如在2013年,南丰也曾一次性卖出公司持有远洋地产的5.26亿股,套现20.94亿港元。不过到该年9月份,南丰集团耗费了32.54亿港元再次增持了远洋地产6.87亿股。

不过,据业内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南丰集团此时出清手中远洋股份,或与其家族内部变迁有关。

公开信息显示,南丰集团创始人陈廷骅拥有“棉纱大王”“地产大王”“涡轮大王”等称号,他一手创立的南丰集团,业务横跨地产开发、投资、建筑及航运等几大领域。但在陈廷骅离世后,南丰集团陷入遗产纠纷中。

“作为南丰集团的继承人,陈廷骅次女陈慧慧全资拥有的南丰资源、俊孚投资等子公司都是拥有远洋地产股份的主要关联公司,但受陈廷骅遗产继承案迁延多年,陈慧慧也难以放开手脚,南丰集团一直难以在内地扩张。”上述业内知情人士表示。

安邦的野心

而对于接手远洋股份的安邦来说,这个机会已经等待多时。

实际上,从2014年起,安邦“入侵”房地产行业的野心已经开始显露。去年4月底,安邦第一次举牌金融街,并一举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后,它又持有了华业地产4.99%的股份,因未达举牌线而并未引起关注,但实际上它已成为华业的第三大股东。去年三季度,安邦保险增持万科,并持有其2.13%的股份。截至去年底,安邦通过四次举牌金地,成为第二大股东,势头凶猛不亚于金地的第一大股东,同为险资的生命人寿。

“一直以来,险资都以其所拥有的大量低成本保费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者,但出于投资安全考虑,险资大多偏爱长周期投资、回报率稳定的项目。同时,目前房地产行业波动较大,房企更加重视资金链风险,因此险资的庞大资金量也成为房企眼中的香饽饽。”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指出。

“在安邦看来,远洋地产无疑是一家理想的标的企业。在房地产领域,远洋地产是老牌知名的香港上市房企,在一二线城市拥有大量土地储备,且目前处于再次调整转型时期,未来仍存较大的发展空间。”中信证券一位房地产分析师表示。

自去年开始,远洋就开始进行债务结构调整、土地结构调整与整体战略升级调整。在全国楼市进入低谷时,远洋不仅大手笔新增一二线核心城市700万平方米土地,还对抚顺、镇江、皇岛等三线城市600万平方米土地进行剥离。进入2015年,远洋地产又大举进入广州、南京以及香港这些热门城市。

“安邦的目标是打造综合金融控股平台,无论是购买地产项目,还是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安邦都并非只安于做一个单纯的财务投资者,安邦的目的最终还是希望在企业中获得一定的话语权。”独立经济学家吴静思指出。

就在安邦上位远洋二股东的同时,万科也发布公告称,安邦保险截至12月7日持有公司普通股股票占比达5%。

万科公告称,安邦此举动主要是“出于对万科A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但业内资深人士表示,险资购买地产股或许是出于财务盈利目的,但决不能以善意的心态来对待这种举动。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