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布局农业主题投资机会 把握来年好“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临近年末,又迎来农业扶持政策密集出台的重要事件窗口。今年的农业主题投资机会有望集中在“农业信息化”和“智慧农业(000816,股吧)”两个方面。信息化在农业领域的应用首先将表现在农村电商平台的建设上。11月以来,有关扶持农村电商的政策文件就已密集出台。11月17日,财政部印发的《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互联网+农业”,积极支持优势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等事件,有望将这一热点推向高潮。借道基金提前布局农业

临近年末,又迎来农业扶持政策密集出台的重要事件窗口。今年的农业主题投资机会有望集中在“农业信息化”和“智慧农业(000816,股吧)”两个方面。信息化在农业领域的应用首先将表现在农村电商平台的建设上。11月以来,有关扶持农村电商的政策文件就已密集出台。11月17日,财政部印发的《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互联网+农业”,积极支持优势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等事件,有望将这一热点推向高潮。借道基金提前布局农业主题投资机会,不失为年末冬耕的好选择。

目前,农林牧渔板块各个子行业都显现出较为明确的投资亮点。由于母猪存栏处于历史低位、需求稳定及饲料价格低迷,养猪企业明年的业绩确定性较强。禽养殖行业逐渐到达估值底;海产品也有筑底企稳有回升迹象。在政策风口下,整个农林牧渔板块有望受益。集中布局该板块的基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三季度配置农林牧渔板块占自身净值比例达到15%以上的基金有五只。其中,工银农业产业、华商量化进取、融通行业景气(161606,基金吧)混合三只基金比例居前,分别达到19.04%、18.36%、17.02%。

工银农业产业是当前市场上仅有的主动股票型农业主题投资基金,今年5月成立。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农业股超过半数,其中不乏智慧农业概念股,分别为雏鹰农牧(002477,股吧)、大北农(002385,股吧)、福成五丰(600965,股吧)。该基金由于成立不久便遭遇市场两轮大幅深跌,近半年业绩跌幅较大。不过,其重仓股雏鹰农牧近一月取得57.24%的较高涨幅,助力近期净值上涨。预计该基金在农业主题行情下会有较好表现。融通行业景气混合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较好,截至2015年12月9日,净值涨幅达到50.53%;近一月涨幅高达9.84%,排名同类基金中第四位;近半年仅下跌4.58%,排名同类基金前五分之一。该基金行业上除配置农业还配置16.16%采矿业。农业子行业中重配种业的两只个股,分别为丰乐种业(000713,股吧)和新农开发(600359,股吧),近一月涨幅分别为3.80%和3.32%。

由于此次政策扶植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农业信息化”和“智慧农业”两个方面,除“触网”的传统农林牧渔个股外,其他为农业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持或将业务触角伸向农村互联网金融企业,也成为基金争相布局的热门股,如智慧农村生态圈布局日趋完善的神州信息(000555,股吧)和业绩有望翻倍增长的农村消费金融平台龙头新都化工(002539,股吧)。重仓布局这些概念股的基金也有望在明年借风使力,获得净值上涨。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共有176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22只智慧农业概念股。重仓持股占自身净值比合计达到7%以上的基金共有22只。除工银农业产业外,中欧盛世和广发消费品精选持股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11.32%和10.79%。在这22只概念股中,新洋丰(000902,股吧)、大华农(300186,股吧)、圣农发展(002299,股吧)分别获得26只、22只、17只主动股混型基金的重仓配置,位居前三位。交银精选(519688,基金吧)、博时主题混合(LOF)、富安达策略精选混合配置这三只概念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居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农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