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敬伟:注册制为市场主体直接融资打通任督二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创业也好,万众创新也罢,结构性的阻滞因素还是资本金。为此必须要让中国股市真正成为所有市场主体的融资主场。而这轮改革的主旋律,其实就是让权力放手,让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这既是简政放权的重要成果,更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通了市场充分竞争和获得融资的“任督二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这意味着IPO注册制已经是箭在弦上。

股票发行注册制是成熟市场的通则。以美日为例,新股通过注册制上市的时间大约是3~4个月。而我国实行的核准制,新股上市最快也要1年。看似严苛和周详的核准,使股市成了稀缺资源,市场主体造假包装,给核准机构“好印象”以便取得上市资格。有行政审批,就会有权力寻租。

核准制的良苦用心,反而使开放的股市变成了封闭的利益场。监管者努力把好门,却被鱼龙混杂的上市主体给搞得变了样。多年来监管者总是在打补丁,查违规主体,可是并未形成规范、完善和稳定的制度根基。

从去年到现在,决策层多轮次的货币政策宽松调整,旨在定向惠及三农和小微企业,解决其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顽疾。但每次“靶向”明确的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大多都流向股市,成为催化股市投机的兴奋剂。货币政策的阀门拧得越开,股市就越震荡。

大众创业也好,万众创新也罢,结构性的阻滞因素还是资本金。为此必须要让中国股市真正成为所有市场主体的融资主场。而这轮改革的主旋律,其实就是让权力放手,让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这既是简政放权的重要成果,更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通了市场充分竞争和获得融资的“任督二脉”。

今年是股市的大变革之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

不过,注册制的阀门一旦打开,市场主体进入股市的速度就会加快。整个股市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变局,资金流向也会发生变化。对上市主体而言,在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无论是信息披露还是盈利能力,除了谨守规则的自律,也多了上市主体间的多维监督。这就是市场再平衡的力量——在资源固定的前提下,更多主体参与竞争“抢食”,必将倒逼上市主体守规矩、讲规则。

注册制为上市企业打开了开放准入的阀门,但股市监管并非泄洪式的大撒把,而是由堵向疏、设定更符合市场规律和系统化的监管。

简言之,入市门槛的“宽进”,意味着更严苛的全过程监管,以往那种混进市场就万事大吉,即便成为“僵尸企业”也能源源不断从股市虹吸资金的现象,实行注册制后将不复存在。

对上市主体宽放严管,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也要强化,要将信息披露把关责任落到实处。

从核准到注册,A股将迎来市场治理的新变局。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王雪冰 )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主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