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远中海重组方案出炉 涉及集装箱、码头、油轮等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远太平洋以76.3亿元收购中国海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和中海集运持有的码头资产——中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以77.8亿元将旗下佛罗伦公司资产出售于中海集运。中海集运现有船舶资产仍属于上市公司,不过这些资产将全部租赁给中国远洋运营,并实行市场化定价。

上周五(12月11日)国资委网站消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拟实施重组已获得国资委的原则性批复。

从8月10日停牌至今,中远中海系的多家上市公司于上周五密集发布了资产重组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组方案涉及上市公司的集运、码头、散货、油轮集装箱等资产,也涵盖集团层面的油轮、码头、财务、投资等非上市资产,内容多、股权关系复杂。另外,重组之后,中远集团将承接从上市公司体系剥离出的干散货资产,现有上市公司则将接受从集团置入的财务、投资、融资租赁、码头、油轮等盈利性资产。

此外,中国远洋(601919,SH)、中海集运(601866,SH)以及中海发展(600026,SH)董事会分别授权管理层研究讨论股权激励方案。同时,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分别公告了控股股东增持计划。

中远吸纳集装箱码头资产

中国远洋将租入并经营中海集运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并以11.4亿元收购中海集运33家公司股权,以67.7亿元出售干散货航运资产予中远集团。交易完成后,中国远洋将成为专注于集装箱航运服务的上市平台。

事实上,此前关于中远中海重组的呼声也主要集中在集运业务上,数据显示,重组后的中远中海集装箱运力将达到157万标箱,列世界第四。根据在手订单来看,未来中国远洋的运力将达到202万标箱。

安信证券分析师姜明认为,双方集运业务整合的优势主要体现为成本端的下降、市场话语权的提升和核心客户的粘度。不过,亦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专业化的整合虽然在规模上做大了,但是由于业务单一,同时航运业又具有周期性,所以当市场低迷时能否维持以比较好的业绩水平,对重组后的中国远洋而言则是一种考验。

中远太平洋以76.3亿元收购中国海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和中海集运持有的码头资产——中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以77.8亿元将旗下佛罗伦公司资产出售于中海集运。交易完成后,中远太平洋将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的上市平台。

数据显示,中远太平洋原先运营约24个国内码头和6个海外码头,预计2015年吞吐量为6850万标箱。尽管此次公告中并未披露中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码头资产的数据,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重组完成后中远太平洋在全球控股和参股运营的集装箱码头数量将达到39个,泊位数达到172个。以集装箱吞吐量为指标,中远太平洋在完成收购后,将成为以总吞吐量计全球第二大的码头运营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同时停牌的中远航运并未被纳入此次重组中,中远航运主业为特种船运输。

中海专攻租赁与能源运输

中海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中,中海集运将把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租赁给中远集运,并把集运经营网络出售给中国远洋及中海集团,同时收购中远和中海集团租赁类、金融类资产/股权,出售所持49%中海港口股权。交易完成后,中海集运将成为专业化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上市平台。

中海集运现有船舶资产仍属于上市公司,不过这些资产将全部租赁给中国远洋运营,并实行市场化定价。

从集装箱资产来看,中海集运通过本次交易整合了隶属于中海集团的东方国际、中远集团旗下佛罗伦所有箱队,也将借此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租赁公司。

姜明认为,中海集运未来大概率将会扩张针对第三方的租赁业务,且并不限于船舶资产的租赁,航运相关的堆场、港口以及医疗、教育等新兴领域都是其潜在目标。

中海发展将收购中远集团持有的大连远洋100%股权,并将持有的中海散运100%股权出售给中远集团和/或其全资子公司。交易完成后,中海发展将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业务、LNG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重组完成后,中海发展旗下油运船队控制运力规模全球第一,超大型油轮船队(VLCC)运力规模全球第二。

事实上,相比散货、集装箱运输市场的低迷,油轮运输这几年发展较好。特别是自2014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维持低位,各国原油储备需求呈现持续增长,国际油运市场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姜明认为,2016年低油价大概率会维持,中国、东南亚等远东国家和地区原油运输的需求依旧旺盛,同时也利好国内沿海油品运输市场,这些需求一定程度对冲了今年新增的油轮订单。

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科技同样未在此次重组范围之列,中海科技现有业务为智能交通、交通及航运信息化等。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集装箱租赁公司 码头运营商 集装箱船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