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盛达矿业逆势收购大股东矿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有色金属采选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行业面临调整之际,盛达矿业(000603,股吧)却选择逆势整合,以高达952.59%的增值率收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公司关联方持有的矿产。由于这些矿产目前尚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因此交易对方许下的靓丽业绩承诺能否在未来顺利兑现还有待观察。

有色金属采选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行业面临调整之际,盛达矿业(000603,股吧)却选择逆势整合,以高达952.59%的增值率收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公司关联方持有的矿产。由于这些矿产目前尚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因此交易对方许下的靓丽业绩承诺能否在未来顺利兑现还有待观察。

增值率高达952%

停牌近三月后,盛达矿业今日出炉定增预案,拟以13.22元/股分别发行6124.16万股、6423.55万股,分别作价8.096亿、8.492亿购买三河华冠持有的光大矿业100%股权以及盛达集团与赵庆、朱胜利2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赤峰金都100%股权,总计发行1.25亿股,合计作价16.59亿元。

同时,公司还拟以13.22元/股向控股股东盛达集团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55亿元,其中,约2.1亿用于增资光大矿业、约3.3亿用于增资赤峰金都、1.15亿用于借款银都矿业、2亿用于偿还银行借款、3.5亿用于上市公司整合标的公司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另外5000万用于本次交易中相关中介机构费用以及信息披露费用。

据介绍,光大矿业主要从事银、铅、锌、铜、锡矿的勘查、采、选、加工、购销;赤峰金都主要从事矿产品经营、销售,银、铅、锌矿开采;两家公司目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尚未开展采选业务。交易对方承诺,光大矿业2017年至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444万元、1.23亿元及1.22亿元,赤峰金都2017年至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696万元、8670万及867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溢价颇高。据评估报告,以2015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光大矿业100%股权账面净资产分别为4118.22万、1.1641亿,评估值分别为8.09亿、赤峰金都100%股权评估值为8.49亿,评估增值率分别为1865.93%、629.48%,两者合计增值率高达952.59%。

对此,盛达矿业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光大矿业属于在建矿山尚未投产,前期建设阶段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同时光大矿业大地矿和老盘道背后矿已探明储量较高,因此评估价值较高。另外,赤峰金都市盈率、市净率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均值,这主要是由于其矿业权取得时间较早,取得成本较低,净资产规模较小。

关联交易添疑云

增值率超高又遇上关联交易,令盛达矿业的此次收购平添疑云。公告显示,交易对方三河华冠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赵满堂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的其他公司,其持有光大矿业100%股权;赤峰金都股东包括盛达集团以及赵庆、朱胜利,其中赵庆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赵满堂之子且为公司董事,朱胜利为公司董事长,因此公司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此外,若放在整个行业环境下来看,本次交易还存一定风险。公告显示,当下有色金属采选行业存景气度持续下降的风险,虽然有些政策有利于有色金属采选行业的未来发展,但仍不能排除短期内有色金属采选行业景气度继续下降的可能性。另外,近年来银铅锌价格波动较大,如果未来银铅锌价格持续下降,可能会对标的公司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在盛达矿业看来,有色金属采选行业处于调整期,是进行行业并购的良机,在有利于公司以合适的价格获得优质的资产,交易完成后,公司经营规模将显著扩大,盈利能力将稳步提升。

盛达矿业此次收购还有一大理由,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实际控制人赵满堂等将成功践行其重组时的承诺。2011年上市公司重组时,赵满堂曾将避免和减少与上市公司在主营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满足注入条件时即注入相关矿业资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