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娱产业尝甜头 中南重工联合湖南广电设投资基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文化传媒产业产值突破万亿,达11361.8亿元。对此,证券行业分析师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已多次出台有利于文化娱乐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前提下,文化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对于文化产业各个领域而言,同样面临着空前发展机遇。所以,此时中南重工联合湖南广电等共同设立文化投资基金,为公司转型解决了资金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查道坤

致力于向文化产业转型的中南重工(002445,股吧)(002445)12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芒果传媒有限公司和易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三方共同作为发起人,发起设立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芒果文创设立时全体合伙人的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10.12亿元,其中,中南重工和芒果传媒作为有限合伙人,易泽资本作为普通合伙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南重工表示,此次对外投资的目的是联合具有强大产业背景的湖南广电,整合社会资本,综合运用多种资本运营手段,加快围绕文化娱乐行业领域进行布局。

 政策利好带来行业机遇

中南重工公告显示,此次设立芒果文创,全体合伙人的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10.12亿元,中南重工和芒果传媒作为有限合伙人,易泽资本作为普通合伙人。其中,中南重工出资5.1亿元,占总出资额的50.4%;芒果传媒出资5亿元,占总出资额的49.4%;易泽资本出资200万元,占总出资额的0.2%。

值得注意的是,芒果文创的共同投资方为易泽资本、中南重工、芒果传媒,易泽资本的股东为中南重工集团、芒果传媒,中南重工集团为中南重工的控股股东,因此该项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此次收购,中南重工表示,此次对外投资的目的是联合具有强大产业背景的湖南广电,整合社会资本,综合运用多种资本运营手段,加快围绕文化娱乐行业领域进行布局,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公司战略转型,有利于增加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取得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能有效扩大公司在文化娱乐业的影响力,为投资人获取满意的经济回报。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文化传媒产业产值突破万亿,达11361.8亿元。对此,证券行业分析师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已多次出台有利于文化娱乐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前提下,文化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对于文化产业各个领域而言,同样面临着空前发展机遇。所以,此时中南重工联合湖南广电等共同设立文化投资基金,为公司转型解决了资金需求。”

针对此次收购,山西证券(002500,股吧)研报指出,预计“十三五”期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将加速融合;三网融合的步伐加快,广电与电信的双向进入有望取得进展,业务的互联互通以及区域的有线网络整合都将更进一步;娱乐产业规范成长,互联网娱乐产业面临的监管体系或将更加完善,网络剧、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等网络文化产品将在制度规范中发展壮大,成为娱乐产业重要的分支,中南重工投资文化娱乐产业无疑市场前景巨大。

文化娱乐业毛利率超主业

受宏观经济影响,中南重工所处的下游行业特别是石油、化工等行业投资减缓、需求减少,造成整体管件、压力容器行业景气度下滑,主业陷入低迷。2014年年报显示,中南重工营收达7.24亿元,比2013年同期下降38.25%。

主业不景气,中南重工开始向文化产业转型。2014年中南重工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耗资10亿元完成对大唐辉煌的全资收购,正式宣布进军文化产业后,就一直行进在转型道路上。

2014年4月24日,中南重工出资300万元与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设立江阴中南文化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随后,中南重工又出资1.4亿元,与其他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江阴中南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规模不超过30亿元。

同时,在去年8月7日,中南文化基金先后增资上海千易志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上海艾企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增资1200万元,以掌握明星资源制高点、布局网络剧、艺人经纪以及相关衍生业务。与此同时,中南重工还设立中南教育,进军文化教育领域;通过参股芒果基金,利用湖南卫视的优势平台,全面进入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内容制作领域等。

持续的转型,也为中南重工业绩带来亮色。2015年半年报显示,中南重工营收来自两部分,分别是机械制造业的3.15亿元和文化娱乐的1.08亿元。虽然机械制造业营收仍占主导地位,但从毛利率看已不及文化娱乐,两者毛利率分别为22.44%和61.11%。

此外,在净利润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南重工合并了大唐辉煌利润报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5149.93万元,同比增长57.80%,其中大唐辉煌贡献的净利润就达到4294.43万元。

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中南重工的一系列布局来看,公司旨在打造文化产业全产业链,随着公司转型步伐加速,文化产业将成为中南重工业绩主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南重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